當主治醫師告訴我內人,寶寶的狀況已經可以出院時,我太太一時之間還高興到無法置信。接著她趕緊播電話告訴人還在新竹的我這項好消息,不過我的回應卻澆了我老婆一大盆冷水。其實我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對於寶寶早產的內疚,隨著寶寶的健康狀態逐漸好轉到可以出院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憂的是出院後,要帶著早產兒寶寶進入家庭生活,家裡設備的調整、整個生活作息的安排、寶寶的健康、還有自己的工作等等,橫在眼前的各種複雜問題都需要去適應這些隨之而來的變革。
  
還沒出院之前,仍在監測寶寶心跳、呼吸的情形是否正常。
  
  
  
  現在寶寶回家了,我第一次抱著寶寶走進家門,我輕聲的告訴寶寶:在這裡一切都不用急,這裡沒有醫院裡吵雜的聲音,刺鼻的酒精味,這是爸爸媽媽的床,妳可以在這裡安心的休息喲。每個人都以為我高興極了,事實上,我的確覺得好像放下了重擔,心裡稍微舒服了一些,但是卻無法肯定的說我覺得自己非常高興。長期以來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所經歷的痛苦經驗,幾乎把這一刻的歡樂壓的抬不起頭來。內人似乎發覺了我不安的情緒,告訴我暫時別想太多吧,你的焦慮是因為你經歷過了太多的事情所導致的,現在你的心裡依然脆弱,很難完全接受當下出現的單純快樂,或許我們的寶寶達不到別人眼中標準的嬰兒大小,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已經渡過了在醫院的艱困時期,現在寶寶回家了,我們應該以感恩及喜悅的心情來迎接才對阿!
  當晚,已重新調整這些負面情緒而取得心裡上平衡的我,幾乎甚麼都不想做,只想靜靜的和她獨處,注視她及保護她,這就是幸福的感覺吧。把寶寶抱在懷中看著她安詳地入睡,這一刻,我忽然對人生真正重要的東西有了新的觀點,同時也第一次真正的了解到什麼叫作"父母"。


  
  親朋好友關心的來問我,寶寶好不好帶阿,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早產兒都比足月兒躁動不安,是真的嗎?
就我這兩三週以來的觀察,我們的寶寶在餵食與睡眠習慣上確實比較不規律。其實,當寶寶準備出院回家,我就已經發現早產兒的確會留下某些外型的特色。其中一個特色是,早產兒的頭型比較像橢圓形,不像一般嬰兒頭比較圓,因此他們的臉看起來比較長、窄,手與腳也不像一般足月兒呈現較為彎曲狀(這可能是如果還在媽媽的子宮裡,因為空間狹窄,因故不能隨意浮動所導致的)。
在餵食方面
  由於我們的寶寶一出生就住進加護病房裡,一開始媽媽的奶水因為缺少刺激而遲遲未來報到,所幸隨著婆婆細心的熬煮發奶餐以及在坐月子中心的調理下,奶水量便逐漸的增多,一直到寶寶出院時,還儲存了許多母乳冰棒。回家後在醫師的建議下,早產兒添加劑可以先告一個段落,不過在醫院時,寶寶習慣了奶瓶的哺餵方式,要換成直接母乳哺餵的方式時,寶寶都想偷懶只含住乳頭的地方,想用最省力的方式吸允,我們就會要求她重來一次並張大嘴巴,一開始真的遇到很多餵食問題,其中包含餵食時寶寶很快就疲倦了、難以掌握寶寶飢餓的暗示,或是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發生等。
  還記得醫院護士說,餵母乳的的寶寶只要餓了張嘴想吃,就給她吃,可是我發現寶寶不管是有沒有吃飽,都會有尋乳的反射動作,實在不能用這種動作來當作判斷標準。一般新生兒寶寶大約三~四小時餵食一次,每次約40~60CC,就可以讓寶寶很滿足了,可是餵母乳就不是這樣了,母乳容易消化,而且也不知每次餵食的數量,吃了多少只有寶寶她自己知道,因此只要她醒來並哭啼時,感覺她餓了就讓她吃。不過這樣的餵食方式幾乎兩個鐘頭就要吃上一次,媽媽很快的就會精疲力盡。
  我實在很難想像哺乳用品廣告裡,那些餵母奶的媽媽看起來總是容光煥發的樣子,跟我們自己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餵母乳方式比較起來,因為睡眠不足而老是一幅憔悴的模樣,實在是差太大吧!?後來我們就學乖了,只要寶寶吸允一半就睡著時,我們就會搔她的背,呵呵她癢,請她起床繼續吃,然後一方面觀察寶寶小便的量,如果寶寶的小便次數太少,或是聞起來尿味很重,那麼很可能就是餵食不足所導致的。哺餵母乳是個無可取代的工作,母乳媽媽不可能在半夜裡用腳踢醒爸爸來代勞,所以要請爸爸除了全力支持之外,更要多體貼媽媽一些。有人說餵母奶小孩比較健康,其實就經濟上而言,餵母奶也會替家庭省下一筆奶粉錢呢!
我的哺餵母乳參考書{母乳最好/陳昭惠著/新手父母出版}
The Baby Book:母乳最好
從剛開始只有不到1CC的初乳,到後來一次可以擠出一袋,這多少彌補了媽媽心中對於寶寶早產的內疚感。


寶寶睡眠的問題
  其實許多父母都會面臨到小孩夜裡睡不好覺的問題,更何況我們是早產兒的新手爸媽,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仍是令我相當困擾。通常新生兒的睡眠頻率是很高的,一天通常要睡上18~20小時,由於我們寶寶一出生就住進加護病房,直到後來在醫院的餵食模式大約是1.5~2小時就餵食一次,可能是因為這樣的緣故,造成了她睡覺時間都不長,或許總睡眠時數還是有達到,不過卻完全不集中,甚至幾乎是一個小時為一個單位。而且當初在醫院裡,聽說都是大夜班的護士半夜才有空幫小孩洗澡,這更是造成了我們寶寶幾乎一天醒著的時間都集中在大半夜。雖然我早就習慣一天可以只睡4~6小時,不過頭先開始的兩三天為了照顧寶寶幾乎完全沒闔眼下(其實也是自己的視線,捨不得離開她一秒),我幾乎已經精疲力盡,搞不定小寶寶的無助感排山倒海般侵襲而來,讓我毫無招架之力。
  後來,我們也試了一些其他睡眠的方法,例如:
1.房間太亮,使人不易有睡意,所以拉上窗簾~失敗(我發現開著燈寶寶還比較能睡,原因是在醫院是24小時燈都是亮著的)
2.請媽媽以外的人哄睡~算半失敗(前題是要餵飽下,其他人哄才有用,包括我這個老爸)
3.白天盡量餵飽她,夜晚只要確認尿布沒濕、沒發燒、或其他異狀,由她自然哭到睡~試了幾天,還是失敗(寶寶夜裡醒來,沒有得到適當的安慰是不會輕易放過我們的)
  而且她似乎比其他新生兒更沒安全感,非得一直抱著不可,只要一將她放下,她就會開始哼哼叫或是哭鬧,直到我們抱起她為止。這讓我在半夜裡想起了很紅的一首歌,歌名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我們是[家裡客廳九十遍]。無奈的是,這還算是目前最堪用的方法。奶奶跟外婆都說,孩仔就是安ㄋ,等她大一點到6~8個月大,情況就會改善了,唉~希望到時真的能讓我們鬆一口氣吧!

阿媽說頭毛要重發才漂亮,於是被抓去理了個大光頭,而令人高興的是臉頰肉肉開始長出來了喔~

現在,我只希望寶寶的體重能快點追上一般新生兒。


我的育兒參考書{親密育兒百科(上)(下)/希爾斯醫師夫婦/天下文化出版}
The Baby Book:親密育兒百科(上)

The Baby Book:親密育兒百科(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