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寶貝,我永遠不會放棄她的

       對我們來說,寶寶的誕生,還來不及有任何的新生的喜悅,接著伴隨著而來就是一連串的擔憂與悲傷的眼淚。

        時間拉回緊急生產前的一小時,我們剛剛上完媽媽教室的課程,並且才做完了第32週的產前檢查,雖然孩子的媽最近一直說子宮收縮的次數比較頻繁,但醫師說產檢狀況一切正常,連擁有豐富經驗的醫師都說沒問題了當下的我雖有許多疑問,但礙於後面仍有許多門診的孕婦而我就也沒再多提問就離開醫院,開著車載著媽媽從醫院回到了家裡休息,車子裡媽媽摸著在肚子裡動來動去顯得不太高興的寶寶,一邊哄著:乖喔,就快到家囉。

        然而事情的發生總是在意料之外,才剛回到家坐下休息,涮!一股溫水從媽媽下身流出,頓時之間我仍不敢相信,這不會是俗稱的破水吧!,天阿,才剛剛產檢完呢,一點點產前的徵兆如:陣痛、落紅都沒有,怎麼會這樣呢,媽媽下半身衣服已經溼透,衝到廁所後仍發現水不斷從下體流出,這時我很確定的知道已經破水了。當下腦筋一片空白,心跳噗通的聲音快到可以聽得見,還好平時訓練有素心臟夠大顆的我,在一片混亂之中,一邊安撫著因慌亂緊張而不停哭泣的媽媽,一邊以十萬火急的速度將媽媽送到急診室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急診室的值班醫師在做過超音波檢查之後表示,子宮頸已經開了四指約5~6公分,已經看到寶寶的腳腳了(我們的寶寶胎位不正),必須要緊急生產了。這個消息真是有如晴天霹靂,我腦袋裡的疑問不停地轉來轉去思考著:我們動到胎氣嗎?是什麼原因會提早破水?肚子裡的寶寶才32週那麼小?要生一個早產兒?寶寶會不會有危險?能不能請育嬰假?這麼多的疑問誰能回答我啊!


=================這是分隔線========================

         急如熱鍋上螞蟻的我,沒有喜獲新生兒要當爸爸的喜悅,只有徬徨與不安,還有一直上上下下於產房與急診櫃台之間跑不完的繁雜住院手續。凌晨,寶寶出生了,但是更殘忍的來了,醫護人員告知早產兒因為太早脫離母體,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嬰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會發生嬰兒呼吸窘迫,需要插上高濃度呼吸管來維持呼吸,現在情況危急要送新生兒加護病房,緊接著遞給了我一張寶寶的"病危通知單"。當醫護人員拿著一大堆寫不完的表格及切結書要我填寫時,我心裡還在想:不會吧?!為什麼?怎會有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老天爺,難道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要就在我身上,為什麼連小孩你也不放過?為什麼?為什麼?… 看妳全身被插滿了管子,爸爸知道會很痛很不舒服,但爸爸的心裡有如被刀割般在淌血更痛,眼淚更像是潰堤般,怎樣也無法停下來………

 

        出生才1712克的她,還是那麼弱小、那麼無助!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也在她出生後的第二天出現,醫生告知因為此時她的新生兒膽紅素值超過了15mg/dl,必須接受照光的治療,而戴上那副小小的眼罩則是為了避免她的眼睛受到照光的傷害。看著她躺在保溫箱中,手上打入針頭,腳上綁著血氧偵測儀器,身上則是插滿了各種監測生命的必要儀器,偶而那虛弱的小身體抽動一下,我的心也立刻糾結了起來,眼淚還是不停的滾動而下....... 

        一般來說早產兒因為不足月生產,除了呼吸系統還不成熟之外,腸胃、視網膜都還不是很健全,還需要長期追蹤並觀察治療,居家照顧更是要比足月兒來的小心。好佳在,我們的寶寶表現非常優異,每次爸爸媽媽去看她,總是手舞足蹈個不停,展現超旺盛的生命力,連兒科主治醫師也說等到體重成長到2200g以上,狀況一切正常穩定或許就可以出院喔!寶寶加油!妳一定辦的到的!


=====================分隔線=======================

        在這裡先感謝親朋好友及同事這段期間以來給予的關護與幫助。當一切都歸於平靜後,我就一直不停的思索著為什麼會這樣?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早產?雖然目前仍找不到確切的原因,但想到自己這麼恐怖的親身經歷,當下的無奈與愁苦是筆墨難以去形容的。所以,我就決定動筆寫下這篇文章,提醒正在懷孕中的媽媽與爸爸注意早產的發生原因與認識早產,不要讓小孩在未如預期的情況下誕生,然後面臨到更多艱鉅的考驗。


*什麼是早產?

        寶寶如果不滿三十七週就出生,我們就稱作早產。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者稱為極低體重。

        以台灣來說,早產是目前造成嬰兒死亡率最主要的原因,它的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5~10%,但對於所有新生兒死亡的比率高達80%。儘管現今由於醫學科技的進步,可以提高早產兒的存活率,但一般來說,越早出生的寶寶危險性越高,也越有可能留下像是腦性麻痺、過動等各種急、慢性的健康問題。越多提早出生的寶寶,將花費更多的社會資源,因此預防早產應該是全民運動。

*容易早產的母體與胎兒

胎盤

前置胎盤,胎盤功能不佳或胎盤早期剝離。
子宮
子宮畸形,例如:雙角子宮或子宮肌瘤造成胎兒成長空間狹小;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是接受過原位癌之子宮頸錐狀切除或流產手術。
胎兒
1. 先天畸形: 例如,食道閉鎖不全,造成羊水過多。
2. 子宮內生長遲緩: 胎兒特別的小,懷孕時照超音波可以發現
3. 雙胞胎或多胞胎: 雙胞胎有一半的機率會早產,三胞胎的機率更大,以此類推。
4. 胎兒過大: 媽媽本身子宮無法負荷,子宮便會提早收縮,造成早產。
母體
1. 妊娠高血壓:常會合併胎盤早期剝離,或不適合繼續懷孕而必須及早引產。
2. 妊娠糖尿病:可能會產下巨嬰,子宮不能負荷便會提早宮縮。
3. 孕期感染:例如,泌尿道及生殖系統的感染,容易使細菌跑到子宮內,造成胎盤內絨毛膜及羊膜發炎,造成刺激而提早宮縮破水。
4. 孕期腹部急症:例如盲腸炎或是卵巢扭轉、腹膜炎,發炎組織會刺激宮縮。
5. 母親年齡:超過 40 歲而懷孕早產比率較高, 18 歲以下則是因為社會壓力及本身未發育完全,也容易早產。
6. 不良生活習慣:抽煙、喝酒及濫用藥物都會造成早產。
7. 孕期體重:超過 80 公斤或小於 40 公斤。

*如果你是孕婦,你可以這樣做:
按時產檢
避免長途旅行
不要太操勞
避免不安與焦慮
避免提重物
多喝水

*如果你不是孕婦,你可以這樣做: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讓位給孕婦
幫忙家務或跑腿,避免讓孕婦太操勞
幫忙抱小孩或提重物
提醒孕婦多喝水

最後,如果有早產的跡象如:陰道出血、持續的下背腰痛或腰酸感、分泌物增加或不停流出、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胎動停止或比平常活動量減少一半以上,請您立刻就醫,不要遲疑。

以上早產資訊,部分來自早產兒基金會 (http://www.pbf.org.tw/html/home.asp),也特別感謝早產兒基金會多年以來對於早產兒所提供的協助!!!



        當天凌晨在略為昏暗的燈光下走廊上顯得空空蕩蕩,那時的我除了憂心加護病房內的寶寶,心裡還掛念著樓上產房剛生產完的媽媽是否一切平安?ㄧ個人踱步於NICU外的陰暗長廊,內心那種忐忑不安,七上八下,既無奈又焦急無助的心情,真的是很難以筆墨去形容的感覺,事後回想起來,心裡依舊是餘悸猶存。希望再也不會有新生兒的爸媽,要承擔這種痛苦,所有的寶寶都健康平安好嗎?


        後記:很多親友質疑我,產檢完不到ㄧ個鐘頭就出事,哪家婦產科阿?怎麼會這麼離譜...確實,我也覺得很扯,但與其事後去追究是否有醫療疏失的問題,還不如來檢討我們自身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第一、不要追求名醫。這個道理跟股市裡追求名牌是一樣的,在投資領域裡我沒有犯下這種錯誤,很可惜的卻是栽在這個環節上面。那天晚上做完產檢的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半,我們的後面少說還有七八個產婦沒看診,你就可以知道這個醫師的牌子有多大,而當我一再的詢問子宮收縮的情形,醫生也沒再多做詳細的檢查,只是淡淡的說:沒問題啦,別擔心。這家婦產科我看很多人對他們的評價都很高,當然我也相信醫師不會願意見到他們的病人發生任何意外的情形,但是意外就是發生了,而且時間還很湊巧,實在很難不讓人多做聯想是否有醫療疏失的問題。我沒有怪罪醫師的意思,要怪就只能怪自己運氣太差吧...

        第二、再多選一家醫院來做產檢(最好是區域級以上,醫學級更好)。目前健保對於產婦只有給付十次的額度,這十次正好是例行性產檢,我認為經濟上若無太大的問題,再用自費的方式,選擇另一家醫院,給不同的醫師做檢查,比較看看兩位醫師的說法,這樣雙管齊下是比較保險的做法。至於為何要選擇區域級以上的醫院,因為很多足月的新生兒還是可能遇到有如:腸胃脹氣的問題,這種一般婦產科醫師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們還是會請您去有專門兒科的大醫院,如果您的另一家產檢診所是大醫院,這時就可以派的上用場囉~
以上,一點小經驗與大家分享,願所有的新生兒都能健康平安長大!!!

        總按:阿元  人生有許多偶然與必然,生命就是如此,願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