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傭兵 ▲

         收音機的廣播節目正放著「把悲傷留給自己」這首歌,強老大有感而發地說:
       「最近的我,好比這首歌,公司的事、家裡的問題通通地把悲傷留了下來,搞了半天,連自己都失去了。」

        「這個國分寺沒有特別的觀光景點,但是這裡住著我心中唯一的女神—山口百惠,這個地方讓一代巨星洗盡鉛華、甘願相夫教子;二十年前,一身潔白的禮服,一個黑色的麥克風。這是山口百惠在宣布引退之後,留給人們最深刻的記憶。1980年10月5日,日本武道館悲情籠罩。山口百惠舉行最後一場演出通過電視直播,讓全日本都在傾聽。只見她含淚唱完最後一曲,把手中的麥克風放在舞台的中央,悄然消失在歌迷們聲嘶力竭的哭喊之中。電視屏幕中空空如也的,舞台上的黑色麥克風也隨著山口百惠的離去,深深地印在我的腦中,至今不曾消失。明悉子精心的要你跑一趟國分寺,是否就是在暗示或勸我見好就收呢?」
         坐在前座的強老大講完後哼起了「把悲傷留給自己」。

         藍瑞克心念一動地脫口而出:「或許她想學山口百惠,在家洗手作羹湯相夫教子,阿強,她到底是你什麼人呢?」

        突然興致昂然的強老大滔滔不絕地聊起了明悉子:
        「你知道金融業都有所謂稽查的體系與工作吧,只是一般的稽察大概都只能防堵一些金融機構的小內賊,如銀行櫃檯的現金出納,交易櫃檯的交易員,或經手客戶資金的一些外勤業務,但是,古今中外,絕大部分的金融業的醜聞,以及金融業的嚴重掏空事件,都是來自經營階層和大股東。你也知道,金融業的資本必須很龐大,隨便一家國際間像樣的銀行來說,其股本動輒要數百億美元,我想大概不會有單一個人與家族擁有這麼多的資金,所以,一個金融業的實際經營者,頂多握有10%的股份就算是股權相當集中。」

        「既然擁有的股權比重不大,那麼就比較不會有那種較高的忠誠度,試想,我如果只握有銀行5%的股權,那麼,去偷取這家金融機構的任何金錢或財產,
就等於偷了別人95%,換一個角度想,一家百分之百獨資的小雜貨店老闆,他應該不會偷自己店裡的錢吧!」

        「好了!現代的稽核制度的大盲點在於,沒有一個內控人員膽敢認真地稽核老闆的任何舉動吧,除非他是那種自命清高不怕餓肚子的蠢蛋,就算真的有這種不長眼的稽核人員,我想立刻就會老闆調職甚至資遣,他就算空有理想,金融業的老闆,也不會提供給這種不長眼的稽核有自命清高的舞台與機會吧。」

        「總而言之,現代的金融檢查制度根本就是形同虛設,好了,問題來了,以最近幾年以來,全球金融業走向整併與大者恆大的趨勢,經常傳出銀行券商保險業的合併;特別是日本金融業,這幾年來一直處心積慮地將合併的觸角伸向海外,而最讓他們感到興趣的就是亞洲其他國家的金融業,尤其是台灣、香港與中國三地的華人圈金融事業,因為她們也認知到整個華人區經濟實力的崛起。當然,不論是合併其他銀行,或者找尋合作機會,最優先課題應該就是要徹底了解對方吧,但是,既然都是金融同業,當然很清楚金融業的一些帳務上的把戲,以及各種官式報表的不準確度。」

       「例如,我們最熟的國華銀行,對外公佈所謂的逾期放款比率僅有二%,但實情你我都很清楚,早就超過十%以上了。」

      p.s.沒人買就乾脆po個夠,免費的總有人要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