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氣密式的書房的窗,也擋不住一月的濕冷,縮在書桌前,面對著一疊疊地新書,我真得聽到她們的哭泣有如夜半棄婦的落寞,趁中華電信的ADSL又壞掉之際,五六天我狠K二十本書(這絕對沒有嘲諷任何書籍之意義),當然啦!好友獵豹財務長郭恭克的書當然是近來看書之首選,說起這本書,淵源真的非常深厚,首先,是我用激將法激豹大寫的:

       「你三年前寫的那本『活用薪水。享富人生』,除了內容一流以外,其它不論編排美工設計與封面,都真的爛透了,連封面都拍的那麼差,根本沒有拍出你的儒將之氣質與潘安之再世。」

        用實用的角度激豹大:
      「每當你教課時,要準備一堆幾十頁講義,就乾脆寫一本類似的書,充當上課的主要教材,省事多了。」

       連書名的決定,我也出了關鍵之意見,許多讀友都曉得郭恭克的獵豹部落格是用「分析師」做為LOGO,不過在決定書名的當時,剛好是分析師執照與媒體解盤這個議題發酵之際,我提醒他,分析師這三個字可能會讓非BLOG讀者誤解是「第四台投顧老師」,如此恐怕將豹大的格調降到電視賣膏藥等級,將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一旦被讀者與觀眾形塑了那樣的印象,將很難翻身,君不見電視上幾個開帶狀節目名嘴,不論他的節目形態多麼的「努力轉型」,但一日為「老師」,就終身為『老師』,很難翻身;

        最早的建議是改為「投資長」,但豹大謙讓著說:
    「我職場上的所有頭銜中,並沒有投資長這個職稱,不然就稱作財務長好了,因為我曾經在好樂迪當過財務長兼發言人。」
        聽完後很難把豹大與KTV連想在一起,還記得三年多前我在某場合巧遇他時,我望著KTV的名片與他的人,曾經努力地要把KTV包廂中的搖頭妹、螢光棒,在腦中努力地與眼前這位中年男人做相關連結,不過,反差太大了,好奇心濃郁的我,一直無法想像上櫃的KTV公司的財務投資部門,竟然是如此溫文儒雅的財務長,當時問他,好樂迪辦公室是不是放著許多螢光棒、鋼管道具之類的。

        豹大淡淡地回答我:「那應該是酒店才有的。」
         於是我們彼此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只不過當時的我們,絕對想像不到三年多後有著類似的際遇,更想不到的是,當初那次碰頭之場所竟然是某團隊辦公室的會議室呢,人生際遇與轉化,難料、無常。

 
有點靈異的柯南---柯南之眼球大秘密

       除了「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之外,五天來我看的書集中在老莊與村上春樹以及西村京太郎的刑警推理小說。

        先談談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這本書好了,我的讀者很少是文學性的喜愛者,多數是制式教育下的所填的鴨子,更多數是財經理財(另一種非學術性的定義叫做找明牌),所以,我只好請大家翻開裡面的「墨西哥大旅行」一文的65頁,懶得翻閱,鴨子們喜歡直接灌食,只好把其中一段先抄出來:
        『…...藉著一種疲憊可以使另一種疲憊相對化,藉著一種疲憊可以使另一種疲憊在辯證法上得以超越…..這簡直像毛澤東所說的話嘛,我忽然想到。說是疲勞必須以疲勞來克服,疲勞無法用除了疲勞以外的東西來克服。』

        不懂嗎!請翻開我的拙作「交易員的靈魂」第116頁中,由經濟利空打下來的底部通常會呈現L型,而L型的底部的結束訊號通常是「跑出一個非經濟利空。」,兩相閱讀之下,應該有點眉頭吧,毛澤東村上春樹與黃國華三大東方政治,文學,投資之巨擘告訴你的哲理,橫跨了中日台三個主要東方思潮(SORRY!韓國不計入東方主要思潮)。

利。空。必。須。以。利。空。來。克。服

 
 我避開了選舉的喧鬧,到一趟新幾內亞去作孤獨寧靜致遠的旅行

       最近四天的股市參與者,上市上櫃一共創造了8500億的成交量,明天週五若沒意外,本週將又要創下超過一兆以上的交投,這裡面攪和著興奮、解放、賭爛、恐懼等等多到數不清的情緒,人多的地方千萬別停留太久,除非你是賺佣金的、賣基金的,不然,興奮過度的盤勢處處充滿了兇險,政治狂熱永遠是洗盤與出貨的最佳工具,

       最近的台股突然沒有利空而多了許多放鞭炮的多頭仙姑,「道瓊大跌,沒有關係,還有中國」,「港股大跌1450點,沒有關係,這代表全世界的資金正在「賣掉美日中港歐五大股市之股票、賣掉原油多單、賣掉美元歐元、通通跑到台灣」,夠瘋狂的言論與思想,政客群的某陣營選舉贏了,你若想慶祝,放放鞭炮就好了,別掏出您的鈔票。

 
總是要泡湯吧,不論是萬點還是六千點,湯總是要泡下去


         「與其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而化其道」(莊子大宗師)
        堯與桀都是遠古的神話(或政治)人物,堯優桀劣的定義是後人的政治或統治意圖的,實情如何根本無從考證,而具大智慧的莊子卻提出「不如兩忘」,古代中國的歷史有如今天之媒體,莊子在千年前就看出端倪,而後人在幾千年後依舊擺脫不了動筆的媒體,那種數十年排山倒海的綿密麻醉文字;莊子千年來一直被主流儒家所排除,民智已開(?)的今日,認同莊周思維的分析人員還是明哲保身吧。

       「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莊子。大宗師》
      這才是真人的境界,一個真的世界,不應該是以一種過度人為,或過度偏狹的刻意而行。應該是道成於自然的那種自適。

         投資之道在於總體,總體之神在於冰冷客觀之數字;不以人助天說明了經濟運行是由天(天就是所有的人)來定奪,短暫的人心浮動與變化是撼動不了長期因素。

 
某本還沒出版就要絕版的書

        郭恭克、村上春樹、毛澤東與莊子,我的書房與腦中十分飽滿充實,而不必去面對台股的空虛與徬徨,以上的言論,都是郭恭克、村上春樹、毛澤東與莊子等人說的,請勿對我的個股或大盤看法做過度解讀與聯想。
最近兩週看過的書
邊境。近境
村上朝日堂
村上朝日堂反擊
村上朝日堂嗨嗬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日出國的工場
(以上為村上春樹著作)
《華爾街擦鞋童的告白》(尚未出版)
人生一瞬(詹宏志)
五本西村京太郎的小說
我與康明思基
D之複寫(松本清張)
眼之壁(松本清張)

 
漂亮的編排

來段日本俳句吧..芭蕉總幹事著
BDI啊!BDI啊!
妳從10799跌到6915
跌了36%、跌了36%
為何沒有貨可以載運呢?
 


 
這到底是投資書遊記還是小說,你說是都是說不是都不是,夠老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