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朋友聊天,聊到有關停損的概念。

        朋友說"啥停損,沒聽過逆市場操作嗎?沒聽過恐慌的時候,就是撿便宜的時候嗎?大跌時候就加碼,跌越多,加越多,賺更多。”朋友笑著說”富貴險中求,玩股票不就是這麼簡單?”,這陣子又有企業個人信貸的推銷,朋友似乎借了不少錢,想趁最近是否有回檔,再凹一把………….

        不過,比起他今年股市的績效,確實嚴格執行停損方式的我,這一兩年十幾趴的獲利就顯的可笑許多。這四,五年來,全球走向大多頭市場,以股市的投資來看,嚴守停損紀律的似乎是笨了許多,反正只要啥股災搶了就是,五月新興市場股災,次及房貸效應,反正就是繼續凹下去就對了。最明顯的是對岸上證指數屢創新高,怎麼調怎麼控,都打死不退,以事後諸葛來看,每次大跌就是最好的時機。用力凹,不斷的加碼攤平,這個方式,似乎是這幾年來最好的操作模式。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隨著全球股市,陸陸續續有創新高的消息傳出,便宜的股票市場應該已經很難可以搜尋的到了,推雪球上山可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當雪球往下滾了,可是會越滾越大,甚至有崩塌的危險。不設停損,加碼攤平的方法,最令人害怕的是”習慣”不斷的加碼。只要一次,僅僅一次,就直接讓你出場,說掰掰。科技股泡沫,日本股市蕭條,也不過是幾年前的事情,股市一熱,四,五年後,大家慢慢將它拋在腦後,只是經濟衰退,永遠跟著經濟擴張,熊市總是悄悄的跟著牛市後面,當你發現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了…
 
        “要不要一起拼一下?”朋友說。”不要啦,我膽子小,還是穩穩賺比較實際”因為我不知道,今年是否會破萬點,也不知道政府作多會做到哪裡去。只知道從三,四千多點漲到九千多點,應該漲很多了。除非確定被錯殺的股票,多多少少可以買一點,不然我還是抱著現金,比較好入眠。因為我知道唯有原則與紀律,可以讓我長期在股市中生存,畢竟人生還是很漫長的,你會總會遇到幾次大好大壞,這次錯過了,總是有下一次,不是嗎?

 
感謝總小華宅男提供,賣擱看盤啦, 去泡湯啦

  感謝總小華宅男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