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喜歡日本後,跟著大家離開清水寺,導遊在車上介紹鴨川怎樣又怎樣,我只是專心地找尋車窗外的櫻花,畢竟這才是此行的重點。街頭巷尾的櫻花也不負眾望,全心全力地認真綻放著。

當開始喜歡一個地方後,就會想要去深入,去了解更多屬於這個地方的人、事、物等等。開始有點後悔事前沒多做些功課,此行註定是要走馬看花了。只好把看得到的用力記下來,有朝一日,一定要自己再來玩一遍。

 

車子來到東本願寺,就看到好大一座墨色的門,門內有好大一座墨色的殿。今天是陰天,整個東本願寺看起來有點沈鬱,卻又十分宏偉。

信步走到殿簷,才發現這座殿真的是又大又高,頓時覺得自己好小,簷廊的欄杆只有光滑的深色原木表面,並無雕刻,環顧殿身,完全沒有多餘的裝飾,整個寺給我的感覺是簡單質樸到了極點。脫了鞋踏入殿內的木質地板,腳底接觸到冰涼的地板,整個人突然覺得清醒了起來。

 

可能是殿內空間太大,而人又太少,感覺整座殿內空空曠曠,沒有神像,此時此刻好像只有整座殿宇跟自己。寒冷的空氣有如凝住,心中有種奇妙的感覺,好像很清楚,又像很混沌。之後我回想整理這個感覺,好像我是這座極簡殿宇的要角,又好像這座極簡殿宇就是我的一般。在多年之後我才理解,就禪宗的角度言,我就是殿宇的神佛,身體如殿宇,而我就是神佛啊。

 

午餐後昏沈地任由車子行駛,直到上了龜岡火車站月台,見到軌道對側胖敦敦的狸冲著我們微笑的臉,才逐漸清醒,心情也high起來。自己從事與鐵路有關的工作,因此這趟小火車之旅也是我所期待的行程之一。

等不了一會兒,火車駛離月台,兩旁夾道的櫻花迎風搖曳,像在為我們送行。沿途只看到一叢又一叢盛開的櫻花樹玉立於山坡上及河谷中,再仔細看才發現全程最讓我震驚的畫面,那就是沿著鐵道下方的保津川兩岸及山坡都看不到垃圾。以小弟我戴上眼鏡後1.0的視力,都看不到垃圾。我估計整個小火車行程大約有 5公里 吧,都看不到垃圾。我不禁在想是什麼樣的動力,什麼樣的心情,讓這個國家的人民可以如此珍惜她們的土地與山河,連在深山河裡都可以保持得如此乾淨。到現在我還沒有答案,不過從那之後到2004年戒菸為止,我沒有再亂丟過菸蒂。嗯...好吧,只做到95%吧。我對不起大家。

 

下火車離開車站,沿步道拾級而上,來到有名的竹林,竹林甚是茂密蓊鬱,幾乎遮蔽天光。順著竹枝編成的圍籬,跟隨眾人往前走。心想,人少一點的話,就會多點詩意吧!可是又想,沒有這麼多人來share,團費不知會要多少。是我想太多,還是這個世界真的太複雜,唉,做人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