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和長崎,前者是山陽地區第一大城,後者是西北九州的門戶。看似不同風格和地理位置的兩個城市,卻都有著可愛的路面電車,還有一個共同不堪回首的記憶──原爆。

        廣島市,我總共去過二次。一次是自我放逐的日本之旅,另一次則是因自由行的臨時變更行程的途中下車。兩回在不同季節同一地點的旅行,讓我有不同深度的旅行經驗。廣島市最有名地標應該就是原爆dome了吧。這座落在原爆公園河畔的廢墟,是在爆心地附近留下最完整的建築。當年的爆心地,萬物皆成灰,而如今卻整地綠化,成了市中心的大公園。沿著河畔的綠地散步,有著不少緬懷犧牲者的碑文及紙鶴。走至公園的另一端,便是廣島和平祈念館和原爆資料館。館內陳列著原爆當時的慘況和後來的復原及紀念活動;原爆資料館前方的廣場,是每年廣島原爆紀念日日本首相會到此獻花致詞的地方。從紀念碑講台的中央望去,剛好可以看到原爆dome,不得不佩服當年設計者的巧思。

        廣島市周邊,我還去了吳市及竹原。前者我只停留一個上午,只為了去看「大和博物館」。館內多陳列當年大日本帝國海軍的壯盛,還有大和艦及零式戰機的模型;但說實在的,我不是日本人,對於一個在日本過去海軍大港之處建立的海軍博物館,只是參觀一段軍事歷史罷了。坐著沿著瀨戶內海而建的吳線,向竹原市的老街前進吧。可能是非假日吧,老街幾乎是空無一人。沒有人也好,來日本流浪放鬆心情的我也樂得在此閒逛一個下午。最推薦的景點是在老街側方沿山而建的寺院,這兒不僅可居高臨下觀看古街町,還有一個仿京都清水寺的小舞台。在竹原老街中吃的午餐是別有特色的瓦燒蕎麥麵(瓦yaki soba)──餐廳牆上有眾多明星來此一嘗美味的簽名和合照,但今日只有我一人獨占此處。

        廣島市往岩國方向的瀨戶內海,最有名的就是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巖島神社。往宮島口JR渡輪站有二個方式,一是坐JR山陽本線,不然就是坐廣島市電一路晃到終站。第一次去宮島是秋季,剛趕到就近黃昏,只能走到美麗的鳥居前照幾張相就天黑了。第二次前往宮島是在夏季,時間充裕不少,不僅盡情在宮島市街上漫遊,更因為退潮,而能走到大鳥居下一親芳澤。坐在宮島的海岸邊,吹著夏日海風,等待夕陽從鳥居旁緩緩落下,真是美景!


廣島市原爆DOME


廣島城


廣島原爆紀念碑


廣島_吳市_戰艦大和(大和博物館)


廣島_竹原老街


廣島竹原瓦蕎麥麵


廣島_JR吳線觀光火車_瀨戶內MARINE VIEW


廣島_JR吳線_瀨戶內marine view觀光火車內


廣島_JR吳線火車途中下車一瞥_小漁港


廣島_巖島神社大鳥居夕照(2005-10)


廣島宮島_巖島神社大鳥居夕照(2006-06)


廣島宮島上的小河與鹿


        長崎我也剛好去過二次,一次也是在我的日本流浪一人行,另一次則是我的九州一周自由行。長崎是日本在德川幕府鎖國時代和西洋人(荷蘭人)唯一接觸的地方。其實在鎖國之前的戰國時代,有了解日本史的人就知道,西北端的九州區域不僅有西洋人來貿易,更有傳教士在此建立教會。雖然後來的鎖國時代禁教且完全毀壞西洋人在長崎的建設(荷蘭人限於海邊的新生地──出島活動及居住),但影響力已深深植入民眾。長崎最著名地標──眼鏡橋便是代表。今日長崎的洋式建築多建於開港之後的明治時代,但就如同橫濱神戶一樣,是「異人」氣息頗豐之處。但長崎還有個特點便是宗教!在日本,信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人口極少,但是在長崎,可以看到日本最大的天主教會(浦上天主堂)和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大浦天主堂)。尤其是浦上天主堂,除了教會人多教堂大而壯觀之外,浦上也是長崎原爆投下地!一個信仰上帝基督耶穌的美國,投下了至今最殘爆的兵器於日本信上帝最多人口的地方──歷史就是這麼諷刺啊。長崎和平公園沒有如廣島有個大型原爆遺址可供憑弔,但著名的和平雕像及舊天主堂殘缺不全的天使像亦是一大景點。長崎還有號稱日本三大夜景點的稻佐山夜景(另二個好像是函館和神戶)。自山下的神社後面乘纜車而上,吹著夏日夜晚涼風,看盡長崎港市的夜景,好不寫意!2007年六月我們上山看夜景時,恰巧碰到花火秀──在山頂上觀看港灣內花火齊發,真是壯觀。


長崎和平公園的和平雕像


長崎_斷頭天使像與新建的浦上天主堂


長崎_大浦天主堂


長崎一座很有特色的教堂_(名字忘了)


長崎中町教會


長崎出島復原地


長崎GLOVER西洋庭園


長崎_前匯豐銀行長崎支店


長崎福建會館內的國父像


長崎眼鏡橋


長崎路面電車(最新版)


長崎稻佐山夜景


長崎稻佐山夜景和花火

後記:
日本之美,在前面的讀者投稿中,展現無遺。在我去過日本近十次中,特別提出「二座原爆城市──長崎和廣島」之旅再來野人獻曝一下。這二座城市同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受原子彈轟炸,這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刻,加速日本戰敗的決定,但卻是犧牲無數日本人民的生命。二戰之後的日本原爆地,美國及聯合國均在此從事復原及研究。有人說,這是一次最大規模的人體實驗,因為再也不可能讓高能放射線如此肆無忌憚地輻射,再觀察數十年來的人體生理影響。從醫學觀點來看,它告訴世人輻射傷害的重要性;當然,這個悲劇卻成了輻射生物醫學的里程碑。緬懷過去,望眼未來,希望大家要記得,和平才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