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安藤忠雄的作品並實地造訪是我這兩年來萌生之旅行野趣,我不懂結構、不懂建材、也不懂工法,一年來從直島地中美術館、淡路島夢舞臺、大山崎美術館、光之教堂、水之教堂、姬路文學館的閱覽,到這次我又去了兵庫縣立博物館與淡路島westin飯店,相同是安藤風格的人文撫慰,不同的是,這次的造訪多了家人與其它三十多名同好的攜手。

       「兵庫縣立美術館」佔地遼闊達27,461平方公尺,在日本算是規模頗大的美術館;依山傍海,北臨六甲山系,而站在可容納1500人大階段的展望台可俯瞰瀨戶內海的神戶港,360度廣角視野近收眼底,抵達時夕陽斜照在遠方的海平面上,彷彿心裡的創痛都被撫平了。這座美術館可以扮演起神戶與瀨戶內海的界線,而,如果瀨戶內海有海神的話,我認為這座美術館就彷彿是其鳥居。

      07年11月我走了一趟建築與美學之旅,這座兵庫縣立美術館是我的遺憾,因為把時間給了近江八幡,08年有機會再來神戶,帶著家人與讀友,厚著臉皮要求大家配合著我的無趣興趣:「看建築物」,儘管這種興趣不經意地透露出我的年已中年的秘密,不愛逛街卻愛美術館與廟宇神社似乎是步入中老年的顯著象徵。

       二度融入安藤的世界,不像上次的肆意咀嚼建築內涵與其哲學意義,這次的二度拜訪安藤的建築世界,我赫然發現冰冷的建築當中有著與家人朋友滿滿地記憶,似乎灌進結構的不是混凝土而是人的互動。

       一個人的心靈有太多東西的時候,其實什麼也體會不到,把事物簡單化,我們的心才能活出更寬的世界,放得越空更有視野。


安藤最愛的階梯無所不再


在藝術與文學當中沒有標準答案,不,應該連不標準答案都不必要有,別用一加一等不等於二的心胸來算計主觀的藝術


有了這些團友,這個展覽室才有生命





迴旋樓梯,從兵庫到姬路到直島到淡路島...









在這裡,圓形的迴旋樓梯柔化的尖銳對力












我偏好將人拍進作品內






右邊的團友用鏡頭補捉心情,左邊的團友用雙眼記錄








自拍


我一直堅信,偉大的建築與偉大的石頭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人...







矢野真紀-タイムカプセルの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