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主題是                             京都的祭典                      [應柚子之求] 

        柚子姐我曾經待在日本京都隔壁的城鎮---大阪,進行了短短十個月的交換留學生活,我體驗了許許多多日本的旅遊經驗,這次將以京都的祭典為主題,來窺視京都這個令人炫迷的城市的一部分吧!

        首先,號稱京都三大祭的-----時代祭,2006年十月二十二號,這天人潮洶湧,天氣晴朗,終於隨著隊伍的行進,長長的穿著日本重要時代符氏的人們經過我和朋友面前



        這位老兄應觀眾要求,展現了力與美,其實這個動作大家應該非常熟悉,就是日本應援團必定會出現的動作,而我在欣賞他的表演時心想難怪會有這樣緩慢的行進速度,不過也由於這樣的行進速度,時代祭的廣播們才能用日文、英文、中文,解釋這個祭典的真意云云。




        誠如觀眾們所見,時代祭中運用了許多的馬兒們,咖拉咖拉的馬蹄聲響徹在柏油路上,有時候不乖的馬兒會往不該前進的方向前進,或許牠們只是想要讓大家欣賞的英姿吧!的確我也一飽眼福,然而我就在想:真是可愛的馬兒呀!的同時,馬兒做出了屁屁體操,留了一坨馬屎後揚長而去,留給我們這些觀眾無限遐想[這一路上祭典的人需要經歷和跨越多少坨馬屎才能平安進行祭典呀?] 讓我深刻體驗到美麗的祭典背後其實並不如表面上風光[下圖左下]





        其實時代祭一路上是很平靜的,些許的配樂和人潮聲,冗長且寂靜到我快睡著時,又會突然來一段充滿生氣的隊伍,伴隨著鼓笛聲,熱鬧前進,但又馬上沉寂下去了,每每在我快睡著時,都會來這麼一段音樂,我從頭到尾站在旁邊看了三個小時,也無法體會這祭典的奧義,徒留我的腿快斷了,我的肚子餓死了的感想。

        不過來京都這麼多趟,祭典我是很少參加的,但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京都祭典莫過於貴船神社的祭典了[2007年6月1日],位於京都市中心的北方,拜祭水神的貴船神社,在祭典當天會進行從上午到下午整天性的祭典,早上是蘭陵王的舞蹈,可惜我去爬了鞍馬山,跑去看義經堂等,無緣觀賞到,中午開始的祭典,倒是讓我扎扎實實參予了一遍


準備將神轎搬進神社內祈福


神官祭司們在神社裡面頌禱致詞,拿著大把葉子往轎子揮來揮去


小小的祭典其實也是動員了許多人,在後面默默的支持著,充滿了人文氣息


熱鬧祭典必備的樂隊,說實話有點像是噪音


貴船神社境內圖,其實幅員廣大


這個神社有名的神籤,放在境內的神水上會慢慢浮現你的運勢,這在日本眾多神社中是很特殊的玩法。


接者把轎子往別的地方抬去,其實整個祭典就是這轎子被大家抬去神社境內各個地方


我跟在隊伍後面,抬轎子的人還很親切跟我說,照片拍得起來嗎?因為他們會把轎子停下來然後劇烈的將轎子上下晃動,也更增加拍照困難度


休息一下,再接再厲


把轎子抬進神社最大的內院,已經是下午兩三點了,大家還是很努力的在搖轎子,準備進行最後一場的祈福


大家滿頭大汗終於把轎子送進神社另一頭的內院


對小朋友進行的一場祈禱,小朋友們在神官的葉子下祈禱著,伴隨葉子的沙沙聲,後面似幕府時代的老人們,像是一種時代的傳承吧!




這是很難得的丟福餅大會,神官面前站著一群小朋友準備大肆搶福餅


筆者在這場激烈的搶福餅大戰中,為了福餅終於把自己的數位相機也丟了出去……,為了福餅在所不惜! [很難吃的福餅]


最後的重頭戲

        長達十五分鐘的表演,雖然我也曾苦讀過日文,但始終聽不懂他們嘴中喃喃自語的日文,究竟是在說些什麼,總歸一句,應該是英雄救美的一部戲,話說那美人面具下,是位老婆婆!然歡樂的祭典總是有結束的時候,帶著興奮之情踏上歸途。

        對我而言,京都祭典與其聽響亮名號的三大祭,還不如偏好地方性的小祭典,人情味濃厚的小祭典不像時代祭以被廣大民眾所知,卻充滿當地的風土民情,甚至可以參與其中感受到祭典的熱鬧與活力,更加貼近京都人生活,反之,大祭典又過於觀光國際化,這樣反而失去京都那份獨特!如果來到京都只欣賞到人潮洶湧、廣為人知的祭典甚為可惜,有機會在日本Yahoo的地方祭典消息上,多多調查,然後親自往當地拜訪,相信能夠給予喜愛京都的人另一種京都風情,更加愛上這片可愛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