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旅行, 您會採用何種方式? 選擇何種交通工具? 依循何種主題? 享受何種美食…..?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他自己喜歡的模式, 當您厭倦旅行團走馬看花趕集似的行程, 是否也想自己規劃出心中的旅遊籃圖呢? 日本, 其實是一個很容易滿足自助旅行者的國度, 不但可以輕易在網路上計劃行程、住宿與路線, 更可以依自己需求串聯不同的主題之旅。我個人是喜好利用鐵道移動的旅者, 若景點不易串聯就再加上當地的觀光tour,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讓我計劃出我想要的旅程。這次要回憶的行程, 是我在2003年底利用上述方式完成的”大滿足之旅”!!

        和歌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是旅遊雜誌上的”崎之湯”—一個可以面對太平洋泡湯的海邊溫泉,以及莊嚴的真言宗聖地—高野山, 這兩個完全不同的主題, 卻深深的吸引我想去探索及串聯……。 在此之前已經有讀友”隔水加熱”寫出很棒的內容來介紹, 我這篇就當一次回憶之旅寫寫自己的行程, 內文不足之處請多多參考前述的徵文。

        和歌山有著豐富的宗教資源, 更是2004年7月7日聯合國登錄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の霊場と参詣道”的一部份(包含奈良的吉野大豐、和歌山的熊野高野、三重的伊勢等, 其中吉野山不在本次徵文範圍, 但我極力推薦這個日本賞櫻聖地), 要前往高野山, 最便利的方式便是使用南海電鐵高野線到極樂橋換搭登山纜車上山。 高野山的魅力主要來自弘法大師—空海和尚, 他不但開創出日本佛教真言宗, 同時身兼書法家、畫家、詩人、教育家、遣唐使等不同的角色, 有如西方達文西般的多才多藝與傳奇, 對日本文化的開創以及唐密東傳都有深遠的影響, 由於他生前最後幾年長居於高野山,眼見四周山景如四佛四菩薩, 又具八葉蓮台之形,因而在此開山建寺。日本的寺廟通常有如眾星拱月一般,常有些小廟、墓園圍繞在大廟邊, 或許是因為在大師身旁能多沾點靈氣, 因此除了古代織田、豐臣、德川等曾在戰場廝殺為敵的人死後齊聚一堂外, 也可以看到松下、鈴木、南海電鐵創辦人等現代家族安葬於此。在這裡約有53間僧院可供住宿, 除了提供伙食外, 也提供早晨誦經的體驗, 我個人在不同的寺廟住了兩天, 也體會到不同於台灣寺廟的掛單文化。 在高野山的寺廟住宿並不便宜, 一泊二食大約要14000日元, 吃的方面除了有部份精進料理(素膳,如胡麻豆腐)外, 還有烤魚干及魚蝦 (一度以為是素魚呢), 侍者和尚甚至問我要不要喝清酒,整體上雖然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但或許這是另一種商業包裝下的宗教文化吧!! 還記得當時日文不太好, 有一天問我要不要參加早課, 結果我把時間弄錯, 七點聽成四點, 心想一月初要四點起床是需要很大毅力的,因此就”婉拒”早課, 後來7點半用早餐時,可能因為我沒去早課, 和尚端了一小碟神酒給我, 然後在我頭上結手印又唸唸有辭, 這也算是蠻特別的祈福經驗! 在日本寺廟的佛像, 通常只有在特別的日子或祭典才會打開佛龕讓信徒瞻仰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金閣寺、銀閣寺只有廟沒有佛像), 也就是所謂的”秘佛開帳”, 不過我住的寺廟中剛好有一位由台灣過去修行的和尚, 他引領我去參觀該寺廟中的佛像及文物,並一一解說台日兩地佛教的差異, 但我對日本寺廟點的白蠟燭及掛在牆上眾多先人的遺照還是很不習慣, 總覺得這好像是台灣的靈骨塔一般!! 其實高野山的行程規劃, 覺得如果不想體驗寺廟生活的旅者, 一天的時間就足以參訪主要的景點和享用精進料理, 因為在此地大多的小寺廟並不像金剛峰寺及奧之院這麼具可看性。奧之院是弘法大師的安身之所, 也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墓園; 而金剛峰寺更是日本真言宗的總本山, 寺內有收藏大師自中國帶回的”兩界陀羅圖”, 而”根本大塔”前可以撿拾到的三葉松,據說是空海象徵身口意三秘法器”三鈷杵”的化身 。


南海電鐵的登山纜車


奧之院入口


家康次弟的石廟—重要文化財


豐臣家墓所


織田信長也住這裡


蠻壯觀的! 像不像台股攻萬點下的斷頭烈士集結?


水向地藏


奧之院最內部, 神聖的御廟—空海大師棲身之處, 再過去就不能拍照了


金剛峰寺正門


根本大塔


忘了叫什麼名字的塔, 特色是一群人可以握住底下的木把同心協力轉動塔




德川家靈屋


女人堂

以下幾張為持明院提供的晚餐, 真的有魚有肉還有酒!




        離開高野山回到繁華的都市,洗滌過的心靈被疲憊的身體箝制著, 腦中所浮現的竟是太平洋海邊溫泉的景象, 是忘歸洞嗎? 還是崎之湯? 或許藉由泡湯可以讓我的身心同時穫得解放。打定主意就在休息一天後,啟程迎向和歌山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風貌! 說到利用鐵道之旅的奧妙, 在於一段行程的終點站卻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站,即使在同個車站上下車, 內心的悸動卻是完全不同的, 到站時的雀躍和離站時的滿足或不捨感, 相信有經驗的人一定能深深地體會。當時我是搭近鉄的特急列車由大和八木坐到松阪, 在松阪站轉搭自名古屋來的JR南紀特急, 雖說是特急列車,可是最高時速也不過80公里出頭, 根本不能和振子搖擺列車比擬, 或許就是因為行進速度不快, 才能讓我更有機會欣賞南紀的海岸線, 以及體會神隱少女中火車開在水面上的感覺。

        南紀,相傳是徐福奉秦始皇令, 率三千童男童女出海找尋長生不老藥的登陸地點, 更因為有黑潮經過所以魚產豐富, 我選擇的下車站跳過熊野與新宮(希望以後還能造訪這兩站), 直接在紀伊勝浦站下車, 一下月台就看到勝浦的代表標誌(縣之魚)—鮪魚, 這時車站不停播放的是JR西日本的推廣歌曲—鬼束千尋唱的”好日子, 往西”(因為在許多JR站都有播放, 所以在結束一段旅程後, 每當聽到歌聲自然能勾起旅人對旅程中一站站的回憶), 走出車站往魚港邊走, 雖然早已經過了鮪魚大拍賣的時間, 但勝浦魚港的鮪魚卸貨量可是日本第一,所以還是可以看到魚船陸陸續續在卸貨, 這又讓我想到以前看”將太的壽司”在築地市場學挑魚的那一幕。不久後今晚要入宿的浦島飯店派接駁船來了, 就搭船準備到飯店check in 並實現我在忘歸洞泡湯的心願, 說起”忘歸洞”這個名湯屬於大洞窟溫泉, 高約22公尺, 面積有1000平方公尺, 相傳是數百年前的諸侯德川賴倫來泡湯時, 因為著迷於溫泉的遼闊及美景而忘了回家, 故名”忘歸洞”, 現在則位於浦島飯店內。 浦島飯店是個依山而建的飯店, 山上山下落差84公尺, 全館共有六處溫泉, 您可以貼近海邊泡湯欣賞海景, 也可以選擇在山上邊泡湯邊仰望星空, 飯店會給你一張可以蓋印章的卡片, 每泡一處就蓋一個印, 當六處溫泉都泡過時就可以憑券兌換紀念品,這裡吃的晚餐屬於 buffet, 不過因為食材新鮮且大量供應, 雖不算精緻倒也不至於淪為”吃粗飽”。經過一夜好眠, 隔天決定參加tour來減少交通銜接的時間, 因為考慮到熊野三山的行程須耗掉一整天, 所以選擇半天行程—那智瀑布、那智大社及青岸渡寺。 那智瀑布高133公尺, 是日本落差第一的瀑布, 據說只要沾上那智瀑布的水珠便可得到福氣,雖說正值冬季水量不大 但親眼目睹瀑布的壯觀,回想起以前在日本BS節目中看到修行人站立在瀑布下修練苦行,更覺得現在股市的散戶也像在空頭瀑布下苦行一般。那智大社與熊野本宮大社及速玉大社並稱”熊野三山”, 現在也算在世界遺產的一部份。結束tour行程後回到勝浦, 改搭觀光船遊覽”紀之松島”, 紀之松島取其小島分佈如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般, 由海面上往飯店看忘歸洞, 才真正發覺它的寬闊。當觀光船在”太地”靠岸後, 我上岸準備在此地停泊過第二夜, 太地是一個旅行團不太會安排的景點, 可能是因為她的隔壁站就是熱門景點勝浦的關係, 之所以選擇在這裡過一晚有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小時候常幻想看鯨魚, 而這裡是以前捕鯨的場所, 也有一個鯨魚博物館可參觀,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在浦島飯店不能享受一人一份的套餐, 所以要入宿另一間飯店補償一下。


勝浦站下車, 就看到月台上的鮪魚對我笑


雖然已經過中午, 還是可以看到許多鮪魚在卸貨


浦島飯店的接送船


由飯店山上往勝浦魚港望去


另一側可見太平洋與紀之松島


浦島飯店--山上與山下藉由這個電梯連絡, 落差達84公尺


那智瀑布入口--飛滝神社


冬天的那智瀑布, 水量並不充沛


想接受洗禮嗎?


還是在這裡接比較安全, 哈..落底比較安全!!


那智大社


青岸渡寺


青岸渡寺的三重塔與那智瀑布, 觀賞那智瀑布的最佳景點有二, 一為飛滝神社, 另一處便是此地


紀之松島


太地鯨公園, 後面那艘是捕鯨船


鯨博物館


水族館的迴遊道


鯨博物館


鯨博物館


古代捕鯨的勢子舟, 採用好幾艘一起圍攻


殺人鯨的Jump 表演


由太地花遊館的窗外望出去, 清晨的海面有一陣輕煙, 到現在我還不清楚那是怎麼形成的

        離開了太地, 繼續搭乘火車來到了白濱, 遊玩的景點有崎之湯、白濱溫泉、三段壁、千疊敷及圓月島。其中前兩個泡湯區是搭明光巴士前往, 隔天再參加半天的tour玩剩下的景點。崎之湯是位於太平洋海邊的一處溫泉, 也是日本三大古溫泉之一( 另二為有馬溫泉和道後溫泉, 有幸全泡過了), 在此地可以一邊泡湯一邊望著湛藍的太平洋,這時才真正體會到身心的解放。而白濱溫泉也是日本的三大溫泉地(與別府和熱海溫泉齊名),另外也以擁有白色的沙灘—白良濱而聞名, 不過我倒覺得墾丁的白色沙灘與之相比毫不遜色。在我住宿的小旅館前就是公有的泡湯區, 泡完湯在月色下散步於白良濱沙灘, 徐徐海風剛好帶走全身泡過湯的熱氣, 夜裡自然就是一陣好眠!! 養足精神後,一早參加了半天的觀光tour,很難得的經驗是整個Tour 只有我一個人, 彷彿整輛遊覽車都被我包下, 可惜的是我只能用著不流利的日文和司機交談, 不過卻因此得到自己更動行程與停留時間的機會, 讓旅程更加彈性!! 三段壁除了擁有50餘公尺高的斷崖外, 更有因海水侵蝕而形成斷崖下的洞窟,現在已經有電梯可以直達崖下的岩洞,除了可以參觀不同大小的岩洞及水神大辯才天外,因為此處曾為古代熊野水軍藏身之處, 所以也有些相關文物的介紹。走到洞窟臨海處, 可以聽到海浪灌入水道末端的拍壁聲, 據說日本戰國時代的源氏和平家兩軍對抗中, 源氏因為把船暗藏於水道中, 因而可以發動奇兵而得到最後勝利。 另一個參觀景點就是海浪拍打形成的千疊敷, 不過只是下來看看照相,感覺和野柳景色差不多, 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圓月島是一個小島, 因為長年被海水侵蝕形成島中央有一圓洞而聞名, 可搭乘玻璃船就近觀賞。


崎之湯入口


崎之湯


總大的泡友會要不要出動?


白良濱沙灘


三段壁


洞窟景色


弁婁大辯才天


水軍軍服




水道


千疊敷—像不像野柳?


圓月島

        離開白濱, 繼續往和歌山市出發, 原定要參觀和歌山城,不過因為正值新年期間未開放, 因此僅僅拍照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後, 就轉往和歌山有名的井出商店, 點了當店最有名的拉麵和青花魚壽司品嚐, 隨著夕陽西下,似乎也宣告這次”大滿足之旅”接近尾聲……


適逢閉館的和歌山城


井出商店


井出拉麵, 600日元而已



青花魚壽司

        一段旅程的結束,其實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在人生或投資的旅程上, 不也是如此嗎?

後記: 如果想來個奈良搭配紀伊山地靈場的世界遺產之旅, 其實是一段不錯且容易規劃的主題之旅,若在春櫻季節造訪吉野山, 就能明白為何她是日本賞櫻第一聖地, 而且花期可延伸一個月之久,絕不會有看不到櫻花的遺憾。然後再利用Super passport 和JR Pass 完成伊勢半島(參閱徵文14)和白濱南紀之旅, 我想旅者應該可輕鬆地計劃出一週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