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覺得好玩的旅行,多半與當地人有關。跟當地人互動愈多,能聊天,分享文化差異,才愈有趣。而日本,一來我不會日文,二來也沒多愛日本,既難互動,天生又不討我喜,所以這國家很少排上我的旅遊名單。

但人生,總是難以預料如股市一般……(好啦我只是新手小散戶)

說來可能討打。去年(2007)我卻莫名其妙地去了日本三趟(為什麼不是莫名其妙賺了三大波段……哈哈哈幻想……)。第一次怪我弟,他交了個日本女友,搞的我們全家殺去名古屋瞧這日本正妹;第二次怪我教授,突然要我去東京參加研討會;第三次更突然接了個影展工作,糊里糊塗去了趟山形影展。

廢話多了。想我也堂堂在日本散盡不少家財,怎麼總大挑出的30枚進階版我一個也沒去過?好不容易在基本盤裡撈到一個,竟是所有台灣冬季旅行團都會去的──合掌村!

合掌村之旅,肇始於名古屋。我拋棄了爸爸媽媽弟弟及日本妹,與朋友趁二月雪景正美之時,再搜括入這個「世界文化遺產」入袋。(哎怎又用這類俗氣的字眼)

沒有抱太大希望。我說過,日本真的不是我所愛。但搭上濃飛巴士,抵達白川鄉合掌村時,我真的投降了。

原來美景,看照片,聽人說,都不準的。真的得確確實實用眼睛瞧到,感受那白皚皚的雪,觸摸到冰涼透沁的溫度,呼吸到混雜著奇異茅草味的空氣時,才不得不的說:啊,幸好有來合掌村一趟。


合掌村村落

合掌村的屋子,顧名思義,就是像兩手掌並攏伸開形狀。整個建築體用木頭搭建,更神奇的是,不使用一根釘子!屋頂上舖厚厚的乾草,聽說更換茅草時也都是全村動員幫忙。


合掌村的小屋


從山上高處看合掌村

這是入合掌村落的一座必經之橋。我們站在橋上,往下拍。原本的河流,全是積雪。那時的橋上,只有朋友和我,兩個人。很浪漫吧。


這趟旅行,我刻意避開周末。尤其是冬季的點燈夜,村落裡家家戶戶都會開燈,在夜晚非常美,聽說連各地的日本人放假也會瘋擠過來呢。以我這種帶衰個性,我早就學會不與人爭、不跟人搶,(保守點留青山在啊──又開始亂穿鑿附會)所以揀了星期一去,天不怕地不怕的,沒事先訂房。一抵合掌村,才請旅遊中心幫我們訂民宿。


這間「一茶」,就是我們睡的地方。

如果跟旅行團來,通常很少能夠入住合掌村的當地民宿。畢竟,一個小小村落,經營民宿的總家數我沒確切計算過,但最多應不超過二十五家。然而,一間民宿大約只能夠塞入五至十間的客人吧。你想,這哪能容納從世界各地湧來、像潮水一般的旅行團客人呢?!而且經營民宿的媽媽桑,一晚煮那麼多食物要累死人家啊。

其實睡硬地板、舖棉被、抱著裝紅豆的暖暖大包,再配上外頭冷吱吱的天氣,是很難能夠打呼睡爽到天明的。但有機會體驗一下這種日式簡樸民宿,也算是經驗版圖延伸啦。

另外要聲明一點:來合掌村最好挑有雪景時!
在旅遊中心,有賣合掌村「春夏秋冬」四季的明信片。我翻了翻,別怪我無情,夏天的合掌村搭配上翠綠青草,還真少了點風情姿色。蠻醜的。以我這種賤個性,如果是七月來拜訪合掌村,應該會想打哈欠、立刻調頭走人吧。至此我深深相信,入場也要挑時機,否則選錯時節進場殺入,最終會落得血本無歸啊。(哎又離題了)總之,請大家別在夏天去合掌村就是啦。


到日本,當然還是要學習日本的禮數──買伴手禮(歐妹阿給)的文化。先來一片吃掉缺邊角才想到拍照的可愛合掌村餅干吧──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法蘭酥啦,哈哈。




這兩張照片並不特別漂亮。選它們的原因,是因為真見到了實景,我才終於明白從前唸過藝術史中的「皴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原來知識,還是要配合眼界,才能夠融會。

這真是一個有智慧的Ending啊。

白川鄉觀光協會:http://www.shirakawa-go.gr.jp/
濃飛巴士: http://www.nouhibus.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