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選秘境,神的故鄉-上高地,我哈了兩年神遊了七百多個日子的一個北國異境,終於親身體會到了。 
 
            河童橋

      實用資訊 
       1、 體會上高地要有充分的時間,至少需要安排五個小時,加上車程,往返一趟起碼必須花費八個小時以上。

       2、 若選擇在上高地內或附近的白骨溫泉住宿,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但是所費不訾,一泊兩食的費用每人每天高達四萬日圓以上,比起週遭的松本、上諏訪、淺間溫泉的費用貴上2.5倍,行程安排不得不遷就現實。

       3、 進去上高地必須從松本車站搭松本電鐵(不是JR)上高地線到新島島站,再從新島島站搭乘松本巴士到上高地,可以在松本車站直接用乘車券販賣機購買「松本-上高地往復券」,轉搭巴士一點都不麻煩,反正在新島島站下車的人百分之百都是要去上高地的遊客,跟著別人去排隊就不會錯。

       4、 建議在上高地或松本站買便當,否則上高地旅客中心只有一家餐廳,排個隊吃飯可能會耗去不少時間。

       5、 上高地遊客中心-梓川左岸-河童橋-明神池-明神橋-梓川右案-上高地遊客中心,這趟的路程約10-11公里,再加上沿路欣賞與拍照的時間,約會耗掉三個半小時,腳力不佳者要三思,但是我強烈建議無論如何一定要到明神池。 6、 從上高地搭公車回去的方式有點不同,它是用抽號碼牌的方式而非用排隊的方式,搭車前無論如何先去巴士售票口抽張號碼牌後,再去賣店與旅客中心等車。 
 
                梓川

 
                              明神橋

        上高地是日本的自然保護區,所有車輛必須停在山下再轉搭「低公害公車」上山,也正因如此在上高地看不到任何一輛遊覽車或私家轎車,這大概也是台灣旅行團不願排入行程的主因之一;上高地這個區域如同日光、白掌村一樣,竟然不對遊客收取任何的門票與費用,日本人的觀念值得我們省思,他們認為這種大自然造物者所雕陳出來的景觀,不屬於任何個人、團體甚至政府,他們認為這些是屬於全體人類的,不應該有收費斂財的行為,令我驚訝的是,所有的日本遊客除了在遊客中心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整個山林步道內抽煙,害我也不得不忍受幾個小時的煙癮。 

 


        河童橋是上高地的象徵,唯有來到這裡,才算真的到過上高地。橋名由來,一說是往昔橋下住著這種頭上無毛、背部頂著大殼的水怪﹔又說是因為以前未架橋時,人們把頭縮在衣領中過橋的樣子像河童等。著名大文豪芥川龍之介的代表作之一『河童』,就是以上高地及河童橋為背景,讓這座河童橋更家戶喻曉。不過到了現場可能會對河童橋產生些許失望,因為橋上的遊客實在太多了。

       上高地真正精采之處在於河童橋到明神池這五公里的步道,全程十分平坦,有枕木步道、砂地、森林小徑,一下忽然有小型瀑布,忽然又走進溼地,轉個彎又會出現湍急的梓川,沿途植被與林相千奇百怪,有許多小小乾淨見底的小沼澤,每個小沼澤就是一個小生態系統,可以看見日本高山冷溪中常見的嘉魚就在你腳邊游來游去,一路上不斷有小小驚奇的出現,特別是明神池,不知道各位小時候有沒有看過「天才小釣手」這部漫畫,漫畫裡面的那種不知名神秘湖泊,湖泊上處處枯樹倒影,湖面上有許多野鴨,那種卡通裡面才有的母鴨帶小鴨游泳的景色竟然出現在我眼前,恨不得能在湖邊坐上幾個小時;高聳的山群雄姿與池水建構了一幅極美寂靜的景色,無波的水面上映照著穗高峰的倒影。

        我無法形容那種美麗,只能說到了上高地後,無論如何一定要到明神池,一般旅行團無法給遊客太多時間,多數的遊客無法真正走進這片神秘濕原,僅能匆匆的在河童橋一帶遊憩;因為此行有一個六歲與一個三歲幼童同行,帶著小幼兒根本無法走完全程,我只好帶著我的大兒子兩人用急行軍的方式,一路衝到明神池,等於是來回跑了十公里的路,看著兒子充沛的體力,一邊讚嘆大自然造物之美,更令我高興的是兒子的體力已經比我這個中年男人好太多了。 


        兒子好像不知不覺中長大了。 

 
     清澈的小溪流,其水溫大概不到15度,以及急行軍狂奔後疲憊的我

 
         棧道下是濕原


 
            明神池


 
      明神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