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柱祭聞名 溫泉受歡迎



提起位在諏訪湖畔的下諏訪町,台灣遊客或許有點陌生,不過說到下諏訪地區七年一度的「御柱祭」,許多人就算沒聽過,也曾在電視上看過如此畫面:一群人坐在砍下的粗大樹幹上,從山坡上一路衝下來,摔得人仰馬翻…

沒錯,從走出下諏訪車站,站前聳立高大的「御柱」模型,就知道御柱祭在諏訪民眾心中的地位。

由於諏訪湖正好位在中山道分岔點,加上下諏訪地區擁有豐富的溫泉,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宿驛站,許多歷史悠久的「旦過之湯」、「鐵礦泉」、「御柱神湯」等等溫泉,至今仍數百年如一日,為過往商旅提供消除疲勞的泡湯良方。

諏訪地區也是日本精密工業的重鎮,精工錶、愛普生印表機都是由此發跡,所以下諏訪町的鐘錶博物館「儀象堂」也頗有看頭。

長野重要神社的諏訪大社是主導「御柱祭」的信仰中心,一大清早走進蓊蓊鬱鬱的森林裡,參拜矗立在神社四周的「御柱」,再信步逛到諏訪湖邊,欣賞賽艇選手賣力操練,回到旅館泡個早湯,正好趕上吃朝食,如此的「下諏訪散策」,保證你擁有活力十足的一天。

每到「御柱祭」期間,諏訪地區一房難求,不過自新宿出發的特急列車只要2小時就可抵達下諏訪站,訂不到房的遊客也可考慮來趟「日歸(當日往返)旅行」。

下諏訪觀光協會網站:www.town.shimosuwa.nagano.jp

夏天泡溫泉實在是件令人又愛又怕的事情,除非是跑到加拿大或北海道,否則以日本夏天的酷熱不遜於台灣的氣候下,泡湯真的需要一些勇氣,不過鬼點子超多的阿本ㄚ,就是會搞一些special來增加泡湯情趣,請各位看到煙花溫泉鄉千萬別想歪,我絕對絕對一定一定不是那種喜歡風花雪月的遊客;下諏訪湖是一個小地方,位於日本長野縣。從東京新宿坐中央本線SUPER AZUSA快車,兩個小時十分就到,台灣的旅行團很少來走這個行程。這個溫泉有很多優點。


諏訪湖

首先是水質好、水量豐富。剛下了火車,「足湯」就設在月台上,能夠邊看火車邊泡腳的車站,全日本也沒有幾個。而且上諏訪車站的「足湯」是免費的。



以前常常提到「用什麼心情泡溫泉」或「到什麼地方泡溫泉」,幾乎很少人會提到泡溫泉時可以幹什麼(千萬別再想歪了!)?你泡溫泉時都在做什麼呢?冥想!看風景!跟朋友或家人長談?喝日本清酒?到上諏訪泡湯可以看煙火,可以想像如果你在淡水河畔的露天風呂內欣賞國慶煙火的畫面,保證令人泡到忘我,我選擇了一家較為平價的溫泉旅館「朱白」,她就座落在諏訪湖畔,每年的八月份諏訪湖晚上天天有放煙火的表演,朱白的露天風呂在其頂樓六樓上,剛好有那種居高臨下欣賞煙火的位置,日本八月份幾乎處處有「火花祭」(也就是煙火秀),火花祭的煙火與國慶煙火截然不同,少了一分雄壯但多了幾分的浪漫,尤其是煙火造成那種類似萬千流星雨灑遍天際,搭配著撥放夏川里美的沖繩三線弦民謠,而且最棒的是上諏訪的火花祭不會像熱海或淺草隅田川的煙火祭那樣的人山人海,可以選擇與兒子在露天風呂觀賞煙火,也可以到湖畔的一隅躺在草坪上,用最近的距離來體驗心臟被震攝的一剎那間感動,彷彿使得我與太太重拾初識般的青澀,很難用語言來形容,但我相信在當下的一瞬間,應該是世間男女求婚定情的最佳氣氛。



這家朱白溫泉我住了兩晚,她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名湯如加賀屋,也不是那種以秘湯取勝的幽谷深山如白骨溫泉,只不過兩噸晚餐我沒有吃到任何一道重複的菜餚(即便連白飯都用不同的方式處理),而且其料理的精細程度不輸給以往我造訪過的任一家風呂,不得不驚訝於在平易近人的花費下所給于我的那些細膩享受。




每年八月份若想與另一半度過浪漫的短天假期,日本到處都有的八月花火祭是個不錯的去處,可以從新宿搭乘中央本線,沿途有文化氣息濃厚的「阿佐谷」、東京的花園「三鷹、吉祥寺」、富士山的大門「大月」、甲府的昇仙峽、高原景色的「小淵澤、清里」、上諏訪湖、松本等等,單單這短短一百三十分鐘車程的中央本線東段(西段由松本到名古屋)就可以玩上五天以上。

原來煙火也可以如此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