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有幾次年輕呢?這樣的問似乎很俗套,否則改成這樣的問好了,當你年輕時有沒有認真的付出而獲得一輩子的感動!而這些感動能讓你回味無窮呢!七八年前曾經看過一部收視率與口碑極差的日劇「東京大學物語」,這齣戲是改編自那種十八禁的漫畫, 戲中演村上的稻垣吾郎、演朝倉的竹野內豐、演佐野的桍田吉彥、還有瀨戶潮香等等一麻袋後來走紅的偶像,在當時可都是剛出道的生澀菜鳥,場景是北海道函館的中等學校,向陽高校三年的直樹( 稻垣吾郎 ),他是個常常名列前茅,而唯一目標是東京大學的優等聲,每次收到女孩子寄來的情書連看都不看一下,只知埋首書堆中的他,有一天,同學佐野帶他到網球場看比賽,對比賽中的遙( 瀨戶朝香 )一見鐘情;稻垣吾郎這個以東京大學為目標的書呆子,卻因愛情而拋棄課本!加上同學佐野鋪出一段那種中學幼稚但卻令人玩味的三角戀情。 

       我會看這齣戲不是因為想看偶像,而是觸動了自己年輕歲月的共鳴,我高三的時候拼聯考拼得很認真,這我不能否認,否則就會跟一些「北一女-台大-長春藤」那種天之驕女一樣的令人討厭,以前常有一些台大的女生一付臭屁的說:「哎呀!我高中時候都沒在唸書,整天都在搞社團與看張愛玲的書」,這些台大女學生真是不知人間險惡,講這種話只被人公幹三字經算她三生有幸了…..離題了!又在抱怨女同學(可能是被那位投顧熟女同學老師騙完,心有未甘啦!) 

 
銀杏大道

       我高三的時候曾經讀書讀到連續兩個月除了吃喝拉睡外,從未離開書桌;我還清楚的記得當時與一位高中同學執行一項所謂的「痔瘡計劃」,兩個人跑到他家位於澄清湖畔的別墅,閉關苦讀兩個月,三餐都是向鳥松的一家自助餐訂,兩個月的便當錢一次付清,請他三餐將便當送到門口,如此閉關苦讀了兩個月,一步都沒離開那間房子,一付「不得痔瘡不離開書桌」的雄心大志,直到聯考前兩天才出關,當離開那間房子恍如隔世。 就是這樣拼命的唸,結局當然皆歡喜,我考上台大,而那位同學也考上大學(當年的錄取率只有15﹪呢!),放榜後一個星期到台北來玩,順路到公館的台大門口與校園逛逛,一下車看到校園門口的傅鐘,我掉下了眼淚,我這輩子掉眼淚才兩次,一次是外婆過世另一次就是第一次看到傅鐘。一年多的拼鬥有了豐碩的回報,所以我看那齣東京大學物語時才會有那深的共鳴。

         06年8月我又到東京,這次我不到奢華的表參道、不到熱鬧的新宿、也不到那種人工浪漫的台場,更不想到那人潮擁擠的吉祥寺,我選擇在夏天的上午跑到東京大學,看著那些斑駁的百年校舍,以及與台大相同風格的一些老哥德式的建築,聽聽與母校相同的夏天蟬鳴,還有一些急急忙忙趕課的學生,像極了二十年前的自己;東京大學大門口進去就是有名的「銀杏大道」,有如椰林大道,不過台大的椰林大道比銀杏大道寬敞筆直,直走到底大約兩百公尺就是相當有名的「安田講堂」,安田講堂這座基底為半圓形的建築,一直被視為東京大學的象徵,也見證過東大一些可歌可泣的歷史。 


        安田講堂

       「安田講堂」不只見證過歷史,他本身就是歷史;六○年代是個動盪的時代,披頭四音樂、嬉皮風潮席捲全球,越戰、反戰運動相互激盪,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在日本,也是學生運動最激烈時期。就在1968年,東大學生佔領安田講堂,引領出一段影響日本未來二十年的左派學生運動思潮,才有後來1970年三島由紀夫衝進日本自衛隊營區挾持司令官而後以死諫的悲劇。 我看著安田講堂想起了1980年代剛進去台大時,一群學長以絕食靜坐的方式在傅鐘面前表達訴求,我緩緩的跟兒子說明這兩段歷史,正當自己沉浸於三島由紀夫與自己的過往回憶時,只聽著兒子吵著要去喝starback冰奶昔,似乎那些過往的衝撞權威的年少輕狂,都已被美式資本主義給徹底打敗了;我猜想即便是現在中國一些擔任過紅衛兵的老爸,恐怕也是得帶著兒子女兒上麥當勞玩迪士尼,歷史的演進過程不也是如此;對著老婆說台大與東大的關係與種種沿革,老婆也只是淡淡的回答我:「下午要去逛池袋東武還是銀座和光」。

        那天下午我墬入了年少輕狂與歷史深淵的漩渦,而老婆小孩大概是度過八天行程中最枯燥的一個上午;這,不只是旅行,也是永遠無法跨越的父子代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