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井澤町位於長野縣東南部,淺間山的山麓平地上。四周爲淺間山、鼻曲山、碓冰嶺等山峰所包圍,地處夏季氣候涼爽,海拔約 1000 米的高原地帶,這裏落葉松和白樺樹生長茂盛,自然環境宜人,所以從 19 世紀末開始就作爲日本有代表性的避暑勝地而發展至今。 輕井澤車站前有一座占地 4 萬 6千平方米左右的矢崎公園,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三笠大道從車站筆直往北延伸,路邊建有原三笠旅館,另外在輕井澤銀座,各種餐廳、咖啡館、精品屋和流行商品專賣店鱗次櫛比,這些多彩的設施使這個度假區成爲年青人樂於光顧的地方。  
                        輕井澤銀座街道的人潮

       輕井澤車站周圍有幾家出租自行車的鋪子,不少人租來自行車去風景區兜風或鑽入森林享受森林浴。附近還有野營地和網球場,並有滑冰場、高爾夫球場等完備的體育設施,另外還有鹽壺和星野等溫泉。輕井澤不只是能避暑,一年四季都可以來這裏休閒娛樂。

        夠了!遊記當然不能這樣寫,否則就變成宣傳文案了,是不是?七百四十天前我曾去過一趟輕井澤,兩年後的仲夏午間,再度來到這個讓日本人最有羅曼蒂克感覺的關東小山城,街景依舊,商家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如果醬專賣店,熱門的乳製果醬改成柿子與柳橙果醬,冰品店依舊,只是將令我垂涎欲滴的宇治金時改成芒果冰,讓我有一種掉回台北永康街的任意門的錯覺;許多人會常常選擇去過的地方再度地「舊地重遊」,舊地重遊最有趣之處在於比較,有人因為遊伴的不同而有決然不同的感受,如新舊情人的不同;相同的伴侶因為時光的流轉或許更有不同的感受;一樣的輕井澤,身邊的新婚妻子十多年後多了幾個小毛頭,吃起冰來想必會更甜。 這次重遊這個浪漫關東小鎮,身邊的妻子與兩個小男孩依舊,反倒是讓我聚焦(寫遊記寫出這兩字,自己想到都想噴飯,庸俗的總幹事只會寫出庸俗的遊記!)在一些兩年的巨大變化。  
                          輕井澤街道-漂亮老婆的背影

       740天前的輕井澤,即使我躺在路上,五分鐘都不會被車子撞到,06年的8月輕井澤有如新宿的街頭;740天的輕井澤銀座街道,店員人數比遊客多,06年8月的輕井澤商店結帳人潮排隊排到門外;740天輕井澤的渡假民宿需要到台灣來促銷,06年8月的輕井澤,一間間歐式林間渡假小屋必須提早半年預定;740天前的長野新幹線(從東京直達輕井澤,兩百公里的路途只需58分鐘的車程)整個車廂只有我一家人,06年8月的長野新幹線,我竟然擠不到自由席的位子,一家人站在車廂之間的樓梯(該新幹線是上下兩層的),足足罰站了58分鐘。  

       大家覺得輕井澤與台灣的三峽有何不同,一定有人會認為我將輕井澤與三峽相比較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輕井澤一棟林間15年渡假小別墅,建地40坪、建物35坪,售價為2800萬日圓,折合台幣790萬;舊輕井澤商店建坪25坪,售價6500萬,折合台幣1850萬;這是我在輕井澤的房屋仲介商家觀察到的一些平均售價,這樣的房價在台灣北部,差不同就是三峽的水準。  
          可愛的果醬小舖

        旅遊的目的到底在哪裡?740天前的日本恰好是不景氣的低點,從輕井澤的人潮與車潮窺出日本內需與消費的熱絡,從輕井澤的房價與三峽相當,我大膽的認為這波日本景氣尚未有過熱跡象;雖然此行的舊地重遊無法再度體驗哪股「散策」的悠閒(見我以往的遊記),從關東渡假小山城、名古屋的百貨公司、信州的鄉下溫泉、…..等等,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至少獲得得很清楚的資產配置方向。(待續…我會繼續po出上高地-神的故鄉、煙花溫泉鄉-上諏訪溫泉、名古屋一日行、東京大學散策、夏天的雪國-越後湯澤、併補寫去年的天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