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什麼叫做Q咖?

       泛指那種明明就小不嚨咚、毫無特色與份量的人事地物,卻意外地被特定的「行銷力量」或「洗腦力量」或「政商力量」吹捧到聖牛等級的地位,而且還不允許別人指出其「國王的新衣」之真實內涵,更糟糕的是,Q咖被吹捧成A咖之後,大家便習以為常、以訛傳訛的認為那是A咖了。 

        我要講的Q咖景點當然不是「欽差雲林」而是日本的松島! 

       宮城縣松島灣海面上散布著260個小島,由於每一座島上都長滿蒼翠的松樹,雅稱為松島。日本知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遊歷到這兒時,也被眼前美景震懾了,一時語塞,留下「松島啊、松島呀、松島」的詠嘆,把她譽為扶桑第一勝景,與京都天橋立、廣島嚴島神社並列日本三大勝景。…..

        且慢!上面這一段文字是所有介紹日本松島的雜誌、遊記、部落格或旅遊新聞一定會帶到的一段文字,雖說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是,被廣泛、全面且毫不修飾的襲用,稱得上是所有書寫者或報導者的共識吧! 

        從2009年以來開始出版旅遊書才發覺,原來旅遊界比財經界更是層層黑幕,幾乎所有的旅遊雜誌、報紙的旅遊專欄與旅遊書籍,都深深的和「業務配合」(簡稱業配)綁在一起,其實多數讀者完全察覺不到「業配」的痕跡,除非像我這種對在各行各業都被冷處理甚至於排擠的作家才會有著深刻體驗;心細一點的讀者往往可以發現,一旦市面上出了有關旅館旅行的書之後不到十天,幾大報以及幾份專業月刊就馬上有相關的置入性行銷的文章,以前的我還天真的以為,這些媒體是跟著這些所謂的旅遊達人後面做追蹤報導,當我出書之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所謂行銷或報導的話題照道理來說應該是追逐「熱門」與「人氣」,以旅遊新聞或報導來說,如果要採訪旅遊作家的話,照道理,年度旅遊書籍冠軍的作者或者網路人氣最旺的旅遊部落格達人,多少得會吸引到一些報導與採訪的目光吧!其實,不然! 我應該是2010年旅遊書的年度暢銷書的冠軍作家了,三個禮拜賣了一萬三千本,這種暢銷度竟然引起不了旅遊媒體的關注,真正的答案是:「沒有業務配合」。 

        原來,我們花錢買的一大堆旅遊雜誌與書籍,竟然大部份都是廣告,套句2010年年終最紅的一句話:「花自己的錢來洗自己的腦!」 

         旅遊界竟然也是和財經界一樣的黑幕重重。 

         我的「不只是旅行」出版之後接到了幾家熟識的旅行社的朋友的電話,他們一致性的看法是:「旅行社快要不用混了!」我寫的旅遊景點、旅館或美術館幾乎都不是旅行社願意甚至可以安排的,可是我的想法是,旅行這檔事應該與財經投資一樣,必須把所有的資訊通通攤在陽光下,而不是由記者作者媒體與旅行社業者連手打造出「廣告式的文章」,讓旅行者的選擇受限。 

        東北仙台的松島就是一個「其實可以不必去」的地方,除非遊客只是為了所謂的「日本三景」而去,然而,千萬不要認為能夠名列所謂的「日本三景」就是多麼了不起,日本民族有兩大特點,一是數字排名狂、二是少見多怪狂。日本的景點中被數字排名狂所編列出來的頭咸有「三大名泉」、「三大名瀑」、「三大古泉」、「三大奇景」、「三大絕景」….當然最有名的還是「平成三姬」(註:與旅遊無關請讀者自行google一番)。 

        松島的旅遊通常安排三種行程,一是看廟、二是坐船餵海鷗、三是吃牡蠣,看廟指的是松島的「瑞嚴寺」,不過若要比寺廟的宏偉莊嚴,瑞嚴寺可完全比不上距離松島北方七八十公里的「中尊寺」,旅遊是種取與捨的問題,相同地區且同樣一種旅遊主題,當然是選擇比較優質的那一個。至於吃牡蠣,這就煞風景了,如果旅客是在淡季的非假日且是採取自由行的方式前往松島,恐怕會有些失望,因為許多商家並沒有營業,然而若是在旅遊旺季的春夏前往,又錯過了牡蠣盛產的季節(大約是每年的十二月到隔年的四月);如果是跟團前往,旅行社所安排的牡蠣餐絕對讓人留下「完全沒有印象」的印象,在成本考量下,旅行社的牡蠣餐的牡蠣竟然和咱們台灣小吃的蚵仔煎的大小差不多,那種風景照或雜誌上頭所刊登的大顆多汁的牡蠣永遠只是僅供參考,而導遊的「話術」千篇一律都是「恰好現在不是牡蠣盛產期」,反正嘴巴長在他的嘴巴上,全台灣除了罵雲林Q咖會被告以外,其他的胡說八道通通沒人會去追究。

        至於搭船餵海鷗,這就見仁見智了,除非是看了本人所寫的「交易員的靈魂」一書後對海鷗與沙丁魚產生高度興趣的讀者,或是攜帶幼兒同遊的父母,不然一來得站在甲板吹寒冬下的霜風,二來,全日本有這種「餵海鷗」玩意的景點相當多而且多到暴,日本人似乎相當喜歡拿蝦味先餵海鷗,全日本除了松島之外,還有伊勢半島的鳥羽、九州福岡有名海、長崎九十九島、青森陸奧彎、房總半島、岩手陸中海岸、福井三方五湖、東尋坊、富山雨晴海岸、下關嚴流島……後來我突發奇想用「搭船餵海鷗」google一下,赫然發現韓國也很盛行這種活動,而且地點與行程更是千奇百怪。

        為何松島明明就不好玩,為何每個日本東北的旅行團都要安排去松島呢?好吧!答案揭曉------** 免稅店 

        松島旁邊剛好有一家宮城縣唯一的**免稅店,這家**免稅店專門與台灣的旅行社合作專門賣一些奇怪商品給台灣旅行團的觀光客,**的勢力龐大到什麼程度?讓我告訴讀者,我個人在部落格組團到日本玩已經組了七團,也先後和三家不同的旅行社合作,每當我提出「不要進**免稅店」的要求時,所有旅行社竟然雙手一攤的回答:「那我們不接了!」 寧可生意做不成也要帶客人到**免稅店,可見這中間的盤根錯節的「不可說的秘密」有多麼地驚人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業務配合」在旅行這檔子事情是多麼的根深柢固;所以,旅行對旅人而言是單純的旅行還是「業者的行銷之旅」,經常旅遊的人應該感受很深的啊! 

        仙台市是日本東北地區第一大城市,除了松島之外絕對有許多值得一遊的地方或品償的事物,如吃牛舌燒烤、仙台媒體中心、仙台中央一番街等等,附近七八十公里之內的景點有中尊寺、藏王高原、船岡城址公園(賞櫻名所)、山寺、五色沼、鳴子溫泉等等,不一定非去松島不可。

        行走日本三十餘回,像松島這種Q咖景點其實真不少,別天真地以為日本就是一個美不勝收的國家,如果有興趣安排一趟Q咖景點行程之旅的話,說不定在回程的飛機之上,旅人恐怕會想要厭世自殺也說不定。有機會的話,我也會一一地寫出有關我的Q咖景點旅行記錄,在還沒有寫之前,先列舉一些在我心中無可抹滅的「無趣Q咖」吧:
 松島
洞爺湖
北見狐狸村
豬苗代湖
佐渡島鬼
怒川溫泉
天童溫泉
偕樂園
兼六園
岡山後樂園
台場
明治神宮
橫濱未來港
黑部峽谷(不是黑部立山的黑部)
合掌村
白樺湖
修善寺溫泉
熱海
琵琶湖
甲賀忍術之里
嵐山渡月橋
知恩院
神戶異人館
博多運河城
別府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