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5775011.jpg 1145775012.jpg

1145775013.jpg

  



        所有用過日本JR PASS的朋友,特別是用東日本JR PASS的自由行旅客,幾乎都有一股給它「新幹線坐到飽」的念頭,這絕非貪小便宜,因為這是持有JR PASS的人的基本權利,試想,如果咱們台灣也推出鐵路PASS的話,你猜外國人會拿著它到處搭高鐵走透透,還是每天搭個台鐵從台北到松山、萬華到板橋呢?

1145775014.jpg


         既然花了不少的鈔票買了東日本JR PASS,那一定天天搭新幹線給它從東京到北海道,過兩天再從北海道坐回東京,理論與實際都可行,只是您要不要把自己搞的活像是個鐵道迷就是了!

        東日本JR PASS的跑透透地區很廣,從東北六縣到關東地區都可使用,一共有五條新幹線(東北、長野、上越、山形、秋田)以及成田空港特快車讓持PASS的旅客隨時坐隨便坐,不用額外買票,除了節省金錢以外也節省了許多買票的時間,對於不諳日文的外國旅客和不諳英文的站務人員,幾乎是皆大歡喜。

        我很喜歡搭新幹線去泡溫泉,不論是從東京從仙台還是從名古屋大阪等地出發,花上一個多小時便利的新幹線,再加上轉一小段半小時的地方鄉村小火車,從事東洋休憩文化中最讓人醉心的一泊二食之溫泉之旅,幾年來似乎一直樂此不疲,溫泉所散發出的療傷氣質,與新幹線速度感帶給旅人的時空抽離感,加上地方鄉間在地風情的緩慢小火車,這就是旅行中的滿滿醍醐味,我不用刻意站在歷史的高度去渡過假期,也不用矯情的追捧那些熱門的暴發金磚,更沒動力去挑戰那些艱辛的旅行,人生工作與金錢爭戰已經夠累了,我只想在旅行中得到緩慢、調養與寧靜。

        幾年下來我到了日本許多交通便利卻又不會特別喧鬧的溫泉,於是我乾脆就來寫幾篇「搭新幹線或特快車去泡溫泉」的系列文章,一共有磐梯熱海溫泉、銀山溫泉、秋保溫泉、越後湯澤溫泉、水上溫泉、上諏訪溫泉、天橋立溫泉、高山溫泉、山代溫泉、天童溫泉等。

        就從最難忘的磐梯熱海溫泉那一趟開始寫起吧!


1145775007.jpg  
華之湯旅館


        06年元月底我前往磐梯熱海溫泉的華の湯溫泉旅館,它位於福島縣,交通方式是由東京搭東北新幹線到郡山(85分鐘),再從郡山轉乘JR磐梯西線(注意!別搭錯搭成磐梯東線)到磐梯熱海站(15分鐘),包含在郡山等待的時大約花上兩個小時的車程,

1145775004.jpg  


        華の湯是一家歷史約五十年的風呂旅館,有著遠近馳名的美人湯傳説,相傳古代有一位叫荻姬的美女生了病,取此湯裡的溫泉浸泡之後竟不藥而癒,因此又稱「荻姬之湯」,她的露天溫泉一共有大大小小三十個浴池,有香味四溢的檜木風呂、野趣十足的岩石風呂、高度超過肩膀的立湯、陶器之湯(這個湯池十分有趣,感覺自己彷彿置身在食人族的巢穴,被抓起來當成俘虜並架起火要把自己當成食物般的被烹煮)、會測量體重的阿基米得湯、…..每個露天風呂皆在戶外,旁邊就有雪白的積雪,白雪紛飛的飄在被溫泉燻紅的臉龐上,滿天繁星與雪花織成一張鑲滿碎鑽的銀網灑在天空。其實在雪地泡溫泉一點都不覺得寒冷,反而浸泡在溫泉中所感染之雪白之冷風會讓人的頭腦異常的清醒,就在冷熱交替之下所獲致的肌膚饗宴下,會讓人想到川端康成名著「雪國」,文中那位中年失意落寞的旅客,在雪國中所邂逅的那一段的旅情。


        原來!雪都下到這裡來了!

        溫泉旅館的第二重人間享受是:懷石夕食(晚餐);服務生細膩的服務從手寫的當日菜單開始,我個人很喜歡收集日本溫泉菜單,它由旅館的料理長親手用毛筆寫下客人姓名、當日的御獻立(日文菜單)與親自署名;我們兩天的御獻立如下: 

*食前酒 :會津地造吟釀
*先 附 :淹川豆腐
*前 菜 :鮪魚蒸與海老清蒸
*台 物 :生和牛與明蝦生魚片
*燒 物 :甘鯛柚庵燒
*洋 物 :鱸魚佐布根地起司醬
*蒸 物 :神那地雞佐湯波豆腐之茶碗蒸
*酢 物 :當地產辛子味增燒串
*煮 物 :湯波豆腐皮之大白菜捲、夏季大根(蘿蔔)
*汁 物 :北海道葡萄汁
*香 物 :三種盛合
*御 飯 :新瀉越光米
*水果子 :季節盛產

        料理長 高野 俊一

        從空間的設計、日式服務種種細膩的安排,當千里迢迢的行旅踏進旅店的第一杯請安抹茶開始、到入浴、到用餐的食材、到在榻榻米稻香的閒臥、內將的鋪床到第二天列隊歡送的「禮數」;儘管早已知道這一切都是日式溫泉文化下行禮如儀的制式鋪陳,但是內容的極究與平和,那股時間暫時被凍結下的「緩慢」卻可衝擊出內心少有的平靜感覺,正可以細細品味人生與投資之正道,一趟的旅程沉澱了我喧嘩的心靈,一切回歸投資的源頭:安靜與單純。

         左近的旅遊點相當豐沛,你可以延著JR磐梯西線一路旅行,如離磐梯熱海三站之隔的豬苗代湖

        豬苗代湖是磐梯山火山活動所形成的淡水湖,海拔514公尺,是日本的第四大湖,豬苗代湖的湖水清澈,透明度為世界第五位,澄淨如鏡,所以又被稱為「天鏡湖」;豬苗代湖除了優美的自然景觀之外,這裡也是世界知名的細菌學家──野口英世的故鄉,野口英世於1876年出生在貧窮農家,小時候左手意外遭火傷而萎縮殘缺,後來因接受手術痊癒而感動立志走上醫學這條路。求學中母親含辛茹苦養育及受到恩師、醫師等幫助並前往美國留學。野口是20世紀研究黃熱病細菌的代表學者,馳名世界各地,但是不幸在非洲研究黃熱病時感染病毒離世,享年51歲。從會津若松到豬苗代湖一帶到處充滿野口英世的足跡。除了野口英世紀念館外,這裡的火車外觀上還有彩繪了野口英世的人像的列車,呈現出野口受故鄉人的愛載及敬仰。

        日本人為了尊敬野口英世,甚至將他的肖相印在目前日本所使用的日幣千元紙鈔上;而最新版日幣五千紙鈔的正面則是樋口一葉,她是日本十九世紀著名女小說家,日幣一万元紙鈔,正面是福澤諭吉,日本明治維新時代最著名啟蒙思想家,而兩千元紙鈔上則是巨作源式物語的作家紫式部畫相;可見在日本人的心中,醫師、小說家、哲學家的地位相當崇高,如果有一天小說家在台灣也獲致這樣的地位,應該就是台灣步入先進國家之林,向上提昇與向下沉淪就在「自省與否」的一瞬之間。

        在豬苗代湖站可以搭乘巴士到五色沼與磐梯高原一帶,但是這些地方在冬天是閉鎖不對外開放的,最佳的旅遊季節是秋天,五色沼地名的由來就是湖邊的楓葉與銀杏所交織的五顏六色的植被。

1145775009.jpg

1145775010.jpg  
五色沼   小沈(SAMLUCKY1)提供


        搭乘JR磐梯西線一路下行(西行),從豬苗代湖起大約四十分鐘車程可以來到會津若松城,她是日本赫赫有名的白虎少年隊的壯烈犧牲之地,簡單來說就是日本的地方軍閥為了抗拒天皇的統治而發生內戰,軍閥的領地中已經沒有成年男子可以調赴戰場,只好找一批十三到十五歲的國生男生來幫忙打戰,灌輸一些類似英明黨國之類的愚忠教條,上了戰場後,想當然爾,國中小男生怎麼打得贏效忠天皇且爭戰多年的中央正規軍隊,於是這些小孩子就跑到附近的飯盛山上去集體切腹,搞了半天,他們的老闆到底有沒有跟著切腹也不重要了,打敗他們的明治天皇一躍成為進步的象徵,這群愚忠的小男生所效忠的卻不過是個守舊的落伍的虛幻,只不過日本人卻不提這些,明明就是兩邊打得你死我活,卻可以將歷史的價值觀抽離到只剩下表面的東西,如一邊是日本的救星,一邊卻又是日本武德武魂的表徵,有時候我想到日本人可以把這種混亂不堪的價值衝突,內化成兩件不相干的事,真有點「敗給他們」。

1145775006.jpg  



        會津若松城要不要去就見仁見智,時間允許的話當然可以一遊,若時間不允許的話,請直接跳過這裡,繼續搭著JR磐梯西線到更裡面的「喜多万」,這個喜多万更值得造訪,原因沒有別的,只有一個就是:「拉麵」。

1145775008.jpg

1145775003.jpg  
會津若松城

        日本有三大拉麵,分別是札幌拉麵、九洲博多拉麵與喜多方拉麵,特別是喜多方拉麵,因為博多和札幌拉麵僅僅是在100年前才出現,而喜多方拉麵卻有著日本三大拉麵中最傳統、最早出現的特色,加上用含有礦物質極高的飯豐山積雪的地下水煮麵,以及長久以來受到交通不便利,以致於沒有像博多與札幌拉麵身處於大都市易受到其它飲食文化所改變,地處偏遠反而造就了今天喜多方拉麵一直保存著最古老的味道。

        既然是最古老的拉麵味道,可想而知就是一個鹹字,品嘗的時後請要有這個心理準備,喜多方車站一走出去就可以看到整排的拉麵店,至於哪一家比較好吃?經常出外的旅行者自然會有一種獨特的搜尋方法,那就是看看哪家拉麵店的生意最好,選那一家就沒錯了。

1145775005.jpg  





       自由行最好玩之處在「意外」,可以享受那種夾帶著恐懼、期待的快感,在日常生活中很難在短時間產生那麼複雜的情緒;偶爾,生活會變的讓人喘不過氣來,日復一日的瑣事、同樣的街道、相同的景致、一成不變的活動,直到你必須逃離那公式般的行程與生活,日本的「電車旅行」是蠻好的逃避方式,我指的當然不是山手線、中央線那種電車,而是那種鄉下小電車,那裡面才能一瞥外國真實的生活面。

        06年初我到日本剛好碰到20年來最冷的一次,東北部的新潟甚至低達零下20度,當年冬天日本的雪量也打破了許多紀錄,連市區的上野公園清晨時也積雪將近十公分,第一次在東京的白天看到積雪,像我們這樣熱帶國家的人當然看了手舞足蹈,可是對當地人可就苦不堪言了。

        那一年的冬天,日本的電車常常因為大風雪而誤點,幸運的竟然讓我們一家人在日本東北深山裡碰到了,因雪崩而足足困在電車裡面好幾個小時,一場意外的大雪讓我與一位,一生中都不可能相識的日本人因而結識。

        我們一家人搭JR磐梯西線從喜多方上車要回溫泉旅館,不料列車駛出不到二十分鐘,即在一座山洞前碰到彼端的出口有雪崩,當然列車只好停在山洞前,等候剷雪工作人員將其處理,日本電車有一個蠻貼心的服務,冬天時從椅座內會傳出暖氣,從車廂外的風雪中剛坐定時還蠻舒服的,只是坐久了就十分苦不堪言,尤其是被困在荒山中五個小時,而日本人在火車內是不講行動電話的,他們這點尊重別人的精神就值得我們學習,所以你在日本火車特別是新幹線上,就常常看到一些出差的商務旅客,行色匆匆得快跑到車廂間去講手機。

        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個穿格子襯衫(不要懷疑!暖氣的車廂內溫度高達25度,大衣很難穿的住)、牛仔褲的約莫25歲年輕人,當車子動彈不得約二十分鐘後,他顯得坐立難安,想打開他的NB上網,大概是在山洞前的關係,無法透過3G上網,看他急的滿身大汗,忽然從他的背包中掉出來兩個公仔,一個是魔戒人物,一個是個日本女娃娃公仔,只見他害羞的臉紅耳刺,不知所措時,我為了緩和他的窘境,跟他講了一句「卡哇依」,我的大兒子很喜歡魔戒也吵著要再看一次那個公仔,剛好那位「新井」桑(我們用筆談與翻譯機、他也略通一點英文)也抽煙,我當下就遞了根菸,兩個人就到車廂外聊起來了。

        新井桑是位早稻田的研究生,專攻網路行銷與設計,跟他的對談才了解到了BLOG、公仔與一些動漫的知識,他打開NB的資料給我看,我看到了他的蒐集,簡直大吃一驚,他至少有300百張以上的「女優合拍」照片,他將自己蒐集的公仔與動漫都存檔在他的磁碟機,他隨身還帶了好幾個磁碟機,只是我看他的世界好像只有電腦、公仔、動漫、女優與GAME,一聊到其他的像日本近況,甚至亞洲的事務,完全一竅不通,很懷疑早稻田的研究生怎麼會如此的狹隘,閒聊中我也告訴他一些到全世界四處旅行的一些見聞,以及我對日本與亞洲的的一些財經看法。

        當他SHOW一些自己與他存檔的的BLOG資料給我看時,我才真正見識到BLOG的威力,他的一個公仔討論區,一天至少湧進3000個留言與回應,而他告訴我不到半年居然有上百萬的人次,而且他的BLOG還算小眾的,真正紅的BLOG一天就會跑進來50-60萬人次,….這讓我十分驚訝,後來回台灣與他通了幾十次的mail後才發現新井桑是個「OTAKU」,剛好當時台灣電視的日本台正在播出「電車男」這部電影,讓我漸漸的對網路世界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與我在深山的幾個小時雞同鴨講的對談後,他認為我影響了他的一生,他想學我到全世界走走看看,擴張他的視野,也決定要多了解御守族以外的世界,如經濟、環保、….等等,他開始存錢要展開自己的自助旅行,第一站要來台灣(接下來去香港上海印度走走),順便跟我說謝謝,我幫他拓展的新的人生。

        而現在的我倒與這位新井桑角色互換,我變成不折不扣的電腦御宅族,每天生活在網路與爬格的世界,也是這位新井桑給了我新的視野,一場火車誤點,一個台灣中年人與日本年輕人竟然在五個小時互相改變的對方的世界。

        這,就是旅行。

        雪地溫泉的夜已經慢慢深了。

       2009年後記:那位新井在2007年底給我一封信,他一邊在日本某商社的北京分公司當研究員,一邊正在學習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