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山形縣這個地方還有許多地方值得去看看,而不只是苦命的阿信故鄉吧!旅遊指南上面對山形的介紹,不外乎溫泉溫泉與溫泉,我想除了溫泉以外,應該還有許多讓旅人喜愛的地方,否則如果僅僅擁有溫泉,日本哪一個地方縣道沒有大大小小溫泉,況且日本關東與東北一帶的赫赫有名之溫泉多如過江之鯽,有名的如群馬的草津伊香保、山梨的河口湖、靜岡的伊豆熱海、枥木的日光、福島的藏王、東北還有乳頭、十和田花卷….等等,山形縣的溫泉除了那個風景月曆上的標準日本雪景-銀山溫泉以外,其他的如天童、上山、溫海等溫泉一點都稱不上「知名」。

        到了天童,那就非得要去山寺,山寺是個山嶺,裡面有大大小小的寺廟百餘座,一層一層的階梯考驗著你的體力與腳力,天童市區就有免費巴士到山寺,而山寺的山腳就有一個JR站,到天童極為方便,除了山寺之外,我強力建議各位從天童搭山形新幹線約30分鐘上行到米澤,米澤的牛肉號稱日本三大牛肉,與神戶與松阪齊名,只不過因為產量極少,除了米澤與東京可以吃得到以外,應該是無法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吃到,那種牛肉的纖細程度真的可以不用咬,我去吃的時候可以用類似在台灣吃愛玉的方法,用力的吸允就可以把肉質給完全吃進自己的口腔,除了入口即化的形容詞外,我也想不出什麼文字來形容,從米澤車站走出去,隨便亂逛就可以找到許多家賣米澤牛燒烤的店家,有點小貴,我記得上次一家人去吃,大概吃了日幣兩萬元,但是我一點都不心疼,那種滋味一年半後想到都還是口水直流,花一點錢買到好幾年的回味。



       天童溫泉區是一個很無聊的下榻處,天童市區有點像台東的關山鎮,但是寧靜乾淨的程度就高明許多,就以一個想要避開旅遊人潮塵囂的遊客而言,倒不失為一個難得的選擇。
當時會選擇住在天童好幾天的理由有

1、 我們全家用的是全日本JR PASS,天童站有山形新幹線停靠,且天童的溫泉區距離天童站才不到一公里,對於一個搭火車旅遊的家庭是十分便利。

2、 每年八月天童有將棋祭,在天童公園的廣場就有人棋捉隊廝殺,兩邊會邀請日本棋大師,場中從國王到小兵,由真人扮演棋子,場面十分壯觀有趣,我還記得,有一方下棋的棋師屬於那種深思熟慮類型的大師,日本東北八月天下午的太陽曬得那些穿著厚重道具的棋人,個個是汗流浹背,旁邊的觀眾無不替場上那些棋子們叫苦。

3、 天童離山寺很近,且有那種循環巴士,免費讓外國人遊歷天童站-天童溫泉-山寺之間的接駁。

4、 天童的溫泉似乎在當年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過度開發下,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苦了旅館卻樂了旅客,在山形縣的大小溫泉區的旅館中,天童屬於那種俗又大碗的等級。




        自由行旅客要搭承最上川的泛舟,體驗一下俳句詩人芭焦大師的樂趣是挺不容易的,就因為我看錯了一般新幹線時刻,以至於錯過從新庄(山形新幹線終點)到高岡(最上川泛舟起乘船處)的公車,除非願意再等一個半鐘頭,否則只好忍痛搭小黃,花了五千日圓去高岡渡船口,那趟TAXI肉疼地讓我回本似的向司機學了幾十句日語,至今只記得烤塩魚這句話,因為泛舟的中途會讓乘客到河岸的一座神社稍做休息,那神社旁就有兩三家烤塩魚的攤位,美景、家人與異國旅行三大味素所提味的記憶食物,大概都會很好吃吧。

        最上川泛舟的售票小姐是此生令我最哭笑不得的售票員,常到日本的台灣旅客都喜歡用「筆談」,因為我們都看得懂她們的漢字,而且會寫,我經常不願意開口,因為在日本多數地方,英文除了Thank you 、sorry等字眼外是一律不通的,更何況這些鄉下地方,於是我寫著:「2枚大人切符、2枚小孩切符」,將紙條與鈔票遞給她,只見那位小姐如臨大敵似的對我幾哩咕嚕哇大西一番,我在聽不懂的情況只好用手比著全家四口與乘船的海報,比手畫腳一番,沒想到那位小姐更加緊張,只聽她講了幾句:「jo do ma de」請我等一等,跑進去裡面的販賣部找了一位長者來,那位長者與售票小姐滴咕半晌後,開始對我比了些奇怪的手勢,而那位售票小姐翻箱倒櫃地翻出了一張規定:「殘障者乘船規定」之類的文件給我看,當我用著很粗淺的日本漢字閱讀能力吃力的看著、當那位長者滿頭大汗著急的比著手勢的當下,我的小兒子打破了這焦急的片刻:
「爸爸!我要尿尿!」

        剎那間那位長者與售票小姐露出了窘困的笑容:「TAIWAN?HONGKONG?」原來他們把我誤認成聽障者,而那位長者比畫著生疏的手語,我努力的看著看不懂的文件,大家都搞錯了。

        八月份的下午,日本東北的最上川氣溫竟然低到九度,我毫無警覺的穿著短褲短袖,五天後回到台灣,竟然就感冒了,感冒發燒那幾天做了一個決定:婉拒某企銀財務長的職缺,去擁抱某個投資團隊去當無薪給義工,不到半年,總幹事就出現在你們的網路世界了。

        從2002年離開職場後,至今已滿了四十歲,正式步入了回憶與希望一樣厚重的年齡,過去幾年一些遊歷的經驗與職場種種,趁無事一身輕的現在一一寫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