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專欄很少談論短線上的台股熱門新聞,更罕見隨著政客的語言起舞,不過,從農曆年前以來,台灣的財經言論市場瀰漫著兩股極度不理性的聲音互相拉扯,並且造成台股盤面的暴漲暴跌,一種是絕對看多的聲音,譬如春節大塞車的現象也可以解釋成大家出門消費的踴躍,電視新聞配合消費券的官方政策,一面倒地整天放送著內需回春的利多;明明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一月份的整體出口將會創下史上最大的衰退速度,媒體卻昧著事實用捕風捉影的方式捏造出「急單」的新聞,當然,再怎麼樣的空頭市場都鐵定會有反彈行情,不論這個反彈行情是用什麼理由所營造出來的,請投資人記得我的提醒:反彈行情的目的只是讓套牢者解套或少賠一些,至於早在高檔就出脫持股的冠軍贏家們,自然不用去陪著套牢者去爭奪敗部復活賽吧。

         藝術先知比不上波霸脫星

        第二種聲音恰好相反,最近某外資證券的一位離職分析師發佈了一項駭人聽聞的分析報告,該報告預測台灣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負的11%,先撇開其預測的根據公允與否,至少這份報告也讓該外資證券與該分析師一夜爆紅,這教了讓默默寫文章作研究的我一堂課:「語不驚人死不休!」;早在去年10月1日,我就在本刊的第384期寫了一篇「成長歸零的季節」一文,當時直指台灣的GDP即將步入衰退,或許是寫得太早或不夠聳動,大概只被讀者當作瘋子般地笑罵幾句,只能用『藝術先知比不上波霸脫星!」來形容自己的無奈吧。


         市場又失去戒心?

        對於該外資這篇驚人的報告,負11%本身並非是我所關心的焦點,我反而比較在意市場對於這項預測的反應,以及推論的過程;不意外的,官方對於這篇報告的態度當然是氣急敗壞,除了引經據典的反駁外,免不了後續會有一些消毒的行政干預;然而更讓我意外的是,台灣金融市場以及輿論界卻有著和官方一致的聲音,即便連反對黨與持不同政治立場的媒體也是一面倒的認為該報告過於「嘩眾取寵」,台股投資人並沒有受這個數據影響,也沒受到去年底以來日亦惡化的險竣國際景氣所影響,持股信心與基本面完全脫勾,「風險意識」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很顯然地大家再次地失去了戒心。


        從負11%中看到隱憂

        該報告的推論依據是在於09年台灣的出口將銳減28%,然而官方的反駁理由是GDP是由政府支出、投資、民間消費與出超所構成,出口即便減少,但是相對的進口也會同步減少,所以出超(出口減進口)的數字就不會有多大的衰退;乍聽之下兩種看法好像都有道理,只是政府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構成GDP的另外兩項數字:「投資」與「民間消費」,台灣是個完全以外貿為導向的經濟體,即便是內需市場的「投資」與「民間消費」,其榮枯與否十之八九奠基在貿易總量(進口加出口),就算出超的淨額沒有多大衰退,只要進口與出口雙雙銳減,勢必會重創消費與投資的內需市場,對於該外資報告推論之依據,我認為不能武斷地指責成唱衰言論。該報告還有一些沒被討論到的重點,如預測台灣09年投資金額將衰退23%,民間消費衰退8.4%,這些才是台股投資人要擔憂的議題。


        金管會陳主委在日前對現在的台股下了一個定義:「無基之彈」,意思是沒基本面也會反彈,我相當同意這樣的結論與說法,只是,沒有基本面做為支撐的反彈行情,當然就不是長線穩健投資人的菜了。最後,如果讀者一定要問:「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會不會真的跌11%?」,我的答案是:「應該不會!」,除非全球發生比恐佈主義還要可怕的事情-保護主義,下週就來談這個全球最後的大利空吧。


      後記:我一直思考著在09年如何替自己定位,淡出寫財經文章?專心地蛻變成文學旅遊的玩家;還是媚俗地違反自己專業判斷去說一些散戶愛聽的話,當一位受大家歡迎的人,還是繼續扮演一位烏鴉與喜鵲分明的角色,然而,在09年的局勢,不論是在社會氣氛或是在人心浮動,甚至於主管機關的態度,說實話的代價將會越來越高,近來不只一次地被人警告,一年多前的夢魘又發生在我的面前,在台灣,公開呼籲投資人保守應對,而且還長達一年多,這簡直是比殺人魔或掏空的資本家更讓人髮指與天理不容,所以,請原諒我一直沒有再舉辦上課演講與簽書會等公開活動,難道我不想賺錢嗎?只是我不能輕乎那些警告以免出門被打,所以就請好友見諒了


      再度的懇求不要對我歌恭頌德,那真是是徒增我的業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