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業內,只要幹過「交易員」這個行業一天,交易員性格就會跟隨著你一生的投資生涯,交易員的工作不是吃飯請客,不必去討好客戶送往迎來,也不必因為客人將持股在低檔殺的精光之際,講些看衰盤勢的安慰話,更不需當客戶在滿手持股之餘,講些「上看**點」的分析去討好客戶(或散戶),交易員的工作說穿了不過是「承擔與多數人不一樣的壓力」,交易員的目標只有替自己或老闆賺「抬面上合法」的錢,這樣的個性也經常顯現出「孤傲」的脾氣,一些朋友在跌了兩千點問我:「我滿手套牢怎麼辦?」,也會在漲了近兩千點時問我:「我該買些什麼?」或「我何時可以進場?」,這種問題圍繞了我將近二十年,同樣的人、不同的時空、相同的問題,我的制式回答是:「干我何事」。 讀者看本專欄的目的不一,有的想要參考我的產業與總經分析邏輯、投資配置等,有些想看我的「輕鬆又帶深度思考」式的文章,也有些讀者只想看投資組合的變化,不論你來的目的,「盈虧自負」是讀者與作家之間的唯一互動原則。

        內行的交易員現在的焦點只有一個:新台幣動向,過去七年來匯率是決定股價指數的最重要總體經濟指標,行家都懂得這道理,只不過現在的主流媒體礙於「中概情結」,而故意去乎略電子股與匯率的關係,甚至於還昧著歷史事實,喊出台幣升值對電子股股價不利的言論,從過去七年來台幣多次的升值期間來看,電子股指數是與匯率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台幣升值電子股就會漲,從數字可看出媒體所呈現的分析視野是多麼的不堪檢驗。


        過去兩個月來,台股被一些主流媒體作了集體洗腦,將複雜的國際經濟與台股簡化成「傳產股=中國、科技股=美國」的制約反應,集體洗腦下當然有短期的效果,但冷靜的讀者千萬別掉進這種被簡化的二分法投資陷阱內。颱風天在家裡閱讀了所有的專業媒體,看遍了所有的專家分析後,赫然發現電子股還真的是爹不疼娘不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