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第324期曾發表了一篇「股市購物狂」,獲得了一些散戶投資人的共鳴,寫文章不在深淺而在讓人共鳴與醒思與否?三個月來的台股投資人經歷了「猶豫的起漲、瘋狂的高檔與絕望的低檔」,即便是經驗老道的投資人,如果不懂得在九千兩百點以上出場的話,也仿佛爬了一座股市神山,看它股價爆起、看它股價隕歿,我稱此種投資人為「股市登山狂」。

大家或多或少爬過山,不論是大山或郊山,總是上山後一定會下山吧!但是投資股票爬上又爬下可就沒那麼有趣吧?我爬過最傳奇的就是奇美尖山了,2003年底我從電子通路的管道得知TV面板即將漲價的消息,每股40元買了奇美,爾後真如我所獲悉的消息一般,TV面板報價真的就一路攀升,奇美的股價就如同登山的過程,雖然偶而累了會踹口氣休息一下,即使碰到總統大選爭議的利空,奇美股價一路過關斬將勢如破竹,一口氣攻頂達每股80元(04年4月底)。

高山頂上總是空氣稀薄,缺氧的情況很容易讓人失去基本的判斷力,我還很清楚的記得當時許文龍前董事長還宣稱:「面板是百年事業」,於是乎我就一路抱上去,之後自我安慰的檢視4月、5月的盈餘都呈現爆發成長的態勢,一直自我欺騙:「基本面沒問題,拉回只是要走更常的路」,或者每天都活在後悔中,跌到60元時會發誓:「漲回到65元就賣出」,當跌到55元時就會設定更低的目標:「這次我不貪了,彈回60元就毫不戀眷」。當跌破50元時甚至會拿出一堆理論:「週KD低檔、量能萎縮、隨時會觸底、本益比跌到不到八倍、」來自我催眠,到了最後終於以每股41元賣出,總結下來扣掉手續費、交易稅,一張賺50塊,剛好買一包香煙。

登山狂該如何治癒呢?一般染上這種病的朋友大多不是新手,爬了股票山的朋友起碼是買到相對低點,雖然不會受什麼大傷,但是會一直賺不到錢;人心在高山上稀薄的空氣中容易迷失自己而變得貪婪。懂得賣出的才是最後贏家,不要想賣最高點,即使有什麼了不起的利多,不論用什麼比例往上賣,總之謹記:漲了很多就是股票最大的利空,在往上漲升的過程中,強迫自己偶而去賣掉一部份吧!我在新書「交易員的靈魂」的第六章內提到了九種賣股票的時機與心態,
1、 買進的理由已經不再
2、 預期的利多三個月內沒有實現
3、 買進後股價三個月沒有上漲就賣出
4、 犯錯一點都不嚴重
5、 根據總經的方法抓出景氣擴張高點
6、 機器式的賣出法
7、 技術線型法
8、 營收成長率已經一段期間未能創新高,此時可以考慮分批賣出
9、 「市價淨值比」接近歷史高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研讀。

問問自己你爬了幾座股票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