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活投資

       全球近年興起一股「漫活」風潮,如慢食、慢工、慢動、慢性、慢療,以及慢閒運動;以一種正常而平衡的速度來享受生活。以往現代人講求速度,執著於想用更少的時間來完成更多的事。因此「加快腳步」變成了跟上時代的方式,「快」成為主流。過去我們被不斷壓縮的時間搞得筋疲力竭,身陷在那股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速食文化中無法自拔。在不斷追求速度下,除了感到身心俱疲外,我們到底獲得了哪些實質效益?「慢活」並非將每件事牛步化,其深層意義是讓自己生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慢活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

        我將這種觀念延伸到投資理財上:放棄那些自己無法掌握的投資工具、避免汲汲營營尋找明牌與追求短線的利益、不再毫無限制地追求各種複雜難懂的財務知識與技巧。所以,慢活的投資哲學就是要回歸「極簡」的思考。當我們在進行各種理財活動時,都被要求以有限的時間內做更多的決策,並且需要不停轉換各種投資標的。銀行理專的興起正反應了這個「市場需求」:更積極提供投資大眾新技術、新工具及新市場的投資機會。於是,投資大眾為了追求心安趕潮流,只好勉強學習一些既費時又無用的新技能,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忙碌,腦中填滿越來越多垃圾知識。不僅降低了生活的品質,也忽略了自我的思考及判斷的重要,以致於在投資市場中屢戰屢敗,陷入拿微薄薪資填補龐大財務損失的苦難輪迴。

        我寧可在寧靜的早晨投入山林懷抱或倘佯在書海中,也不願去費時規劃複雜的價差、跨勒、蝴蝶等選擇權投資組合。寧可一整天思考FED前後二任的主席葛林斯班與柏南克兩者身世背景的差異,或細細品嘗公開說明書與財務報表,而不願去緊盯盤面忙碌於短線操作。在思考與閱讀之餘,兩三週僅花上短短一分鐘,打電話給營業員下了一點單就足夠了。我個人的「慢活投資哲學」:

1.極低的週轉率。
2.簡化投資標的。
3.在相同的時間下,降低學習量以求學習品質的提昇。
4.從制高點觀察整體經濟、產業及個股的變化,提升視野的高度。
5.不妄想能賺進每一分錢。
6.對個人投資者而言,一招半式即足以闖蕩江湖。
7.薪水是拼出來的,財富則是等出來的!
8.財務知識不等於財務智慧。
9.善待家人與朋友。

        地雷不會埋在雲端上,地板內也不會有泡沫,九千點是不是高點只有神仙知道,我只知道現階段有房地產中型泡沫與生技股小型泡沫產生與面臨破滅,既然有兩個泡沫,所以短線上我選擇休息觀望;理財是為了要過好日子,若因投資而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那投資所為何來? 這波沒賺到的投資人請靜下心讀讀這篇「慢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