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泓志的全壘打

        2007年6月13日當天台灣兩大巨投郭泓志王建民先後都以4:1擊敗對手取得勝投,我相信多年後大部份球迷會忘記其中99%的內容,但是一定不會忘記,郭泓志竟然是台灣棒球選手在美國大聯盟轟出全壘打的第一人,這人不是兩年前的陳金鋒,不是還在小聯盟奮戰的優秀野手胡金龍陳鏞基,相信沒有球迷事先能預料出這樣的「棒球傳奇」,想像力與創造力在棒球世界所帶給球迷的那些驚奇、與津津樂道正是四代台灣棒球球迷(外公、爸爸與我兒子)共同的美好回憶。

        許多讀友問我投資的敏感觸覺該如何訓練,除了下去苦讀經濟學會計學與產業關連等艱澀的知室外,想像力與創造力更是一個研究人員與交易員所必備的;先談蘋果的阿鳳手機(i-Phone)好了,沒有想像力的研究員會看到音樂手機與觸控面板市場的過度競爭(如宏達電與Nokia),而我想到的是音樂手機加觸控面板=簡單與科技的蘋果;回想一下,MP3早在1999年就已經問世,而蘋果的i-Pod是到了2004年才進入MP3市場,論時機論創新都已經是「時不我予」,但是事後證明i-Pod不只襲捲MP3市場,甚至還讓大眾只知道有i-Pod-而忘了有MP3這名詞,別忘了當初MP3市場的競爭是十分慘烈,i-Pod一出,所有台日韓大廠(如明碁、三星、新力、松下等)只能被無情的淘汰。

                                i-Phone才剛開始

         i-Pod的成功建立在品牌、簡單介面以及最重要的元素-音樂,而我看好i-Phone的原因有:一、i-Pod累積了將近十億首音樂下載的基本客戶。二、觸控面板可以打動3G手機所無法吸引的中老年消費者。三、這兩年來全球增加了一億的中產家庭,他們分布在中國、印度、東歐與蘇俄,這比起三年前的I-pod、五年前的照相手機、九年前的GSM等消費性電子風糜的當時,又多了更厚實的市場深度。

                        天啊!又多個GPS

        衛星定位(GPS)的應用在2007年台北電腦展中展現了其多樣性的應用,悲觀的人會看到Garmin與TomTom的大量擴充產能,但大家乎略了現階段GPS的普及率還相當低,在GPS的應用面如手機、安全監控、車安、搜尋等功能不斷被推出,所有大廠的各種行銷競爭反而會讓這個市場愈來愈大,千萬別用PC、NB、數位相機這類的高普及率產品,來衡量這些新消費性電子的市場未來。

        台股站穩八千點關卡後請不要再用過去的悲情心態去看待後市,郭泓志的全壘打與過去台股三次上萬點,到底孰是必然孰是偶然?過去幾年台股的委曲在郭泓志的一轟之下,好比「影外影為三等妄、夢中夢是兩重虛、在夢那知夢是虛,覺來方覺夢中無。」,除非投資人缺錢、買的太滿、擴張信用或買錯類股的理由外,在美國還沒調降利率、人民幣還沒大幅與原物料還沒大跌之前,「買定離手」、專心工作、盡情生活加上活潑的想像力去選股仍然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波段操作三百萬元投資組合 從96年3月底開始


三個月的報酬率19.63%,高過95%的基金績效,讓我臭屁一下.....爸爸,我也可以當基金經理人NE,宅男也可以出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