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光大道

        2007年台灣歌壇最HOT的不是周杰倫、不是五月天、也不會是S.H.E,而是幾位您以往從來不認識的樸實大男生,楊宗緯、劉明峰、周定緯、林宥嘉、潘裕文與盧學叡這幾位所謂「星光幫」的歌唱比賽中的佼佼者,他們擄獲了07年的最高電視收視率,也擄獲了好多人許久沒有因單純聽歌所流下的眼淚,當然也包括我這位對華語歌壇失望多年的中年歐吉桑;超級星光大道能夠成功的重要元素,其實與人生、甚至與投資極為相同:

        (一)、我要單純聽歌:這些大男生們沒有多麼漂亮與俊俏的外表,沒有那些庸俗不堪的唱片宣傳包裝手法,沒有吵雜的樂器與掩人耳目的動感舞蹈,只呈現那股最原始最單純的音樂語言—內心的共鳴與情感的發洩;在投資的領域中,大家都忘記了單純投資的本質,當你閱讀財經媒體、收看財經節目、聆聽大師的演講時刻,所看到所聽到的都是被包裝過的價值,房價漲上去以後就談營建,營建漲不動時就來談已經默默上來的「4 i」,小型電子漲了三成之後就來講補漲電子,似乎有忙不完的事情追逐不停的輪動;大家恣意地短線追逐;而忘了單純的算計上市公司賺了多少錢?有多少成長動能?星光幫這些男生帶給我的啟示是:「別給我夢想與概念、請給我經營績效數字!」

       (二)、競爭才有進步:超級星光大道從幾千名的參賽者一路淘汰到僅剩六位,這一路的過程或許有些殘酷,更多少有著些許不捨,有許多被刷掉的參賽者並非表現不好,而是有其它人唱的更好,這個節目成功的用競爭-淘汰-進步-不捨的心理激動抓住了觀眾的注視;台灣股市從六千點一路漲到八千三百點,其漲升的過程並非雨露均霑而是一齣齣的淘汰賽,六千五百點時刷掉了金融,七千點又刷掉了DRAM,七千五百點以後的資產營建類股已經跟不上大盤腳步,八千點又刷掉了中概與小型投機股,在股市這種漲升與淘汰的過程,資金高度集中化的現象就會和「超級星光大道」的最後結局一樣:只剩下少數參賽者能擄獲獎金與聚集鎂光燈,漲了兩千點的行情之後,您手中的持股如果還沒有輪動過,請您無情的割捨,別忘了投資的本質就是-殘酷的競爭。

         操作策略:
幾週前請讀者買定離手之後,就沒什麼了不起的操作策略,多頭市場不就是擇優買進,然後專心工作、定期檢驗所投資公司的經營狀況與營收數字,若能符合預期且股價也帶給投資人些許回報的話,投資何苦每天緊張兮兮地短線應對,「漲不停比漲停更迷人呢!」;選股主軸一直沒變:「紙醉金迷(賭博、遊戲)、貪生怕死(安控)、寂莫難耐(衛星與通訊)」就是我的07到08年的投資主軸。

波段操作三百萬元投資組合 從96年3月19日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