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金色巨塔書中捐款對象之一:中 華 基 督 教 救 助 協 會 

           http://www.ccra.org.tw/ccra2003/ 

       轉載文章 單親媽攜手 守護孩子 文  李淑美 

        燠熱周六的下午,十餘位媽媽們聚集在南京東路禮拜堂所屬的惠林全人成長中心,藉著讀書會為自己加油、添柴,並交換教養兒女的經驗。從談論中,可以看出在場的媽媽們對彼此的孩子都很熟悉。在這裡,有半數的媽媽是厝邊頭尾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學童的單親媽媽。 厝邊頭尾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是南京東路禮拜堂於九十四年九月成立的,由救助協會所資助。班主任李智華傳道和妻子唐素碧師母一直很關心這些陪讀班的單親媽媽們,「她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陪伴教導孩子,很需要幫助。讀書會讓我們學會怎樣運用社群的力量與觀念來帶孩子。」這些媽媽們都有一個共識:我們是一家人,要一同來關心我們的孩子。」 

        帶孩子,先帶家長 談起這個讀書會,唐素碧師母對每個成員如數家珍。「最早的讀書會只是一群教會的媽媽固定聚集,為孩子教養和家人禱告。但是從開辦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後,發現許多孩子沒有學習動機,行為偏差,推諉責任,讓老師帶得很灰心,一個一個走掉。再這樣下去,很難看到有什麼效果。孩子要改變,一定要家長配合。」素碧說。於是素碧很大膽地向長家提出要求,「上學期開始,我們邀請家長們要來參加讀書會,但到了下學期,我們就強制長家一定要來讀書會,如果不來,就不讓孩子來陪讀班。」 

        當然,也有一個家庭因此離開了陪讀班,但是留下來的家庭,卻明顯地看到讀書會對他們的助益。 在這裡,不孤單 對於離開的家庭,素碧也很難過,但她說明她的堅持,「強制要求她們來,好像剝奪了她們的時間。但實際上,花上少少的時間,卻能獲得很大的幫助。這些單親媽媽們真的是沒有資源,自己要賺錢,還要照顧小孩。有好些位媽媽現在還在揹債,生活費沒有著落,還拿不到政府的資源,沒有低收入戶資格。她們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不論是觀念還是方法上,惠林都可以提供這些媽媽們建議和支持。素碧指出,現代的單親家長不像過去大家庭時代,可以有家族的支持和長輩的諮詢。這些單親媽媽其實心裡很苦,她們來到這裡,接觸到許多和她們相同情境的人,發現她孩子的問題,別人也有,所以她並不孤單。而她們壓抑的情緒也可以在這裡得到同理與抒發,在共同的感情下,讀書會猶如一個支持性團體,對這些缺少社會資源的媽媽們有極大的幫助。」

        在情緒中管教孩子 這樣的堅持,獲得媽媽們的回應與支持,目前有兩個孩子在惠林就讀的巫媽媽,是屬於假性單親家庭。先生外地工作,不拿錢回來,也很少回家。巫媽媽除了要工作養家外,還要替先生背一大筆債。 在生活壓力下,她很容易在情緒中管教孩子,孩子若做錯事,她一定馬上破口大罵,或是拿棍子打人。但是現在她學會和他們好好地說,平常也多欣賞他們的優點,她說:「當孩子們的優點被注意到了,就會表現更多的優點,」她謙虛地說,「或許是我這個媽媽的要求比較嚴,較看不出自己孩子的明顯改變,但學校導師告訴我,孩子進步很多」 

        來參加讀書會的單親媽媽段小姐就感受很深,她的孩子因為在校有學習障礙,所以由老師轉介到陪讀班來。而她也一度在管教孩子的事上很挫折,「為了他們的品格,我打也打過了,罵也罵過了,但就是沒有用,我真的是無能為力了。」 當時孩子在坊間安親班,但老師只和她談功課和金錢,如:你的孩子還要補什麼,你的孩子還要加強什麼,還要交多少錢,看會不會好轉一些。 但她深知自己的孩子要的不是這些。她道出許多單親媽媽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我很清楚,我的孩子的心靈有一個空洞,是我過去一直不知道如何去填補的,因為我的生活非常緊湊,在工作之餘,我幾乎找不出時間來彌補。」 何必這麼麻煩? 

       「來到惠林之後,我必須配合這裡的要求,接受家庭的訪視,來上媽媽讀書會。以前我會覺得幹嘛這麼麻煩,給錢就好了。但後來我靜下心來想,孩子是自己生的,是我的責任,不是別人的責任,你自己不關心,如何冀望別人來關心呢?」 當她看到智華和素碧對孩子的重視,看他們採用在家教育,花費許多的時間在孩子的身上,於是段小姐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做法。而她的改變,也帶動孩子的改變。 段小姐的孩子在小五的時候回來和她住,快進入青春期的兒子已養成很多不良的習慣,而今,段小姐欣慰地說,
      「教會的會友都看到他的改變,都叫他高弟兄。因為他渴慕主的話,願意主動改變自己的行為,像他現在要做什麼壞事都很不容易,他都會先想想。如果只是教條式的硬塞,面對這社會麼多的誘惑,孩子很容易就失去克制力。」

        一起守護孩子成長 去年惠林媽媽讀書會所讀的一本書《如何教養孩子品德》中,提到一個社群教養的觀念,意即父母教自己的孩子容易有盲點,但是若有一群價值觀相同的父母,就可以彼此互相提醒,一起陪伴守護孩子們成長。這樣的共識,凝聚了媽媽們的向心力,她們不但照顧自己的孩子,更關心別人的孩子。 讀書會的創會元老之一吳媽媽,雖不是單親媽媽,但一直和這群夥伴們共同成長,她說,
       「這裡有愛,在這裡我們學習愛自己、也愛別人的方法。更進一步,聖經教導我們要愛鄰舍,所以我也學習去愛陪讀班的每一個孩子。陪讀的過程,對老師與媽媽的耐性和個性都是一大考驗。」 
       「來到這裡,我已經認同了這是個大家庭,所以就會想如何讓中心更茁壯,讓我們可以幫助更多的人,讓社區的居民也能受到好處。」吳媽媽說 

        弱勢媽媽 服務社區 
        據素碧觀察,自開始讀書會後,媽媽之間的感情變好了,孩子的感情也變好了。素碧指出,以前老師一天光處理孩子告狀就疲於奔命了,現在,告狀的情況已大幅改善,因為家長彼此接納對方的孩子後,孩子也互相接納彼此。 在這裡的媽媽們,固定一周要抽出一天的時間,帶著孩子清潔惠林,並做資源回收的工作,這讓她們更深地認同惠林這個大家庭。素碧笑著說,有些媽媽們在打掃的過程中,也會想到她和孩子在這裡打掃清潔,為何自己的家卻沒有整理?這樣的規定,間接地也教育了長家們。 這群媽媽們在去年的聖誕節更成形為媽媽志工隊,自發地參與教會在社區舉行的聖誕節活動,幫忙佈置場地、招待來賓,非常極積投入。而今年的復活節社區活動中,這群志工媽媽們自己也擺了一個攤位 。 

         在惠林弱勢兒童陪讀班,智華與素碧夫婦所關心的不只是孩子課業的進步,更從孩子擴及到弱勢的單親媽媽。藉由讀書會及陪讀班雙向的幫助,讓許多弱勢家庭得到扶持,並激勵這些原本需要幫助的媽媽們投入社區服務,也就是說,從人助、自助,進而助人!

         目的】
        為「弱勢兒童」(包含貧困家庭兒童、單親家庭兒童、外籍新娘家庭兒童等)籌設「課後陪讀班」,藉陪讀就近關懷兒童生活,並施以課業與品格並重教導,讓無法獲得父母教養,或無力負擔安親費用的小孩獲致照料。同時使經濟情況較差的家長無後顧之憂,得以安心工作,進而改善家庭生活品質。 

      【支持】
        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費,每位每月1,000元,一年12,000元。捐款請劃撥「19281908」,戶名「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定「課後陪讀班」,或上網 http://www.ccra.org.tw 捐款。救助協會與您一起牽手,讓不會、也不懂得「哭」的弱勢兒童也有「糖」吃。 

       【目標】 2005-2006年,救助協會已在全台36個地區之1919服務中心設立「課後陪讀班」,資助600名國小以下弱勢兒童,每位月1000元課後陪讀費。2006-2007年將持續資助40班800名弱勢兒童。 

       總幹事:前幾天我去拜訪的這個協會的李淑美小姐,不善言詞與文字,我只知道捐助這個單位是很棒的事情,他們為台灣做了好多事情,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