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開始感受到所有的東西都已經漲了一輪,是的,連我的新書『台北金融物語』也不得不反映成本而將定價由原來的300元漲到350元,不過,好東西不怕漲價的,把**時報與*出貨週刊退訂或少買一週就可以省出五十塊錢了。連吳郭魚都要漲了,我也沒辦法

        你一定聽了不少「投資保值抗通膨」的沒有理論與實證經驗的鳥話,或許你也深信不已,我們要不要先放空自己的頭腦一下,投資為什麼有辦法抗這場惡性通膨,所有的商品貨物可以順利的轉嫁嗎?漲價後的世界有相對等的經濟成長可以支撐嗎?東西漲了一倍以後憑什麼相信大家不會勒緊腰帶?

       我清楚地記得,或許你們都忘記了,當年2002-2003年的景氣谷底之際,那時後的主流思想是『現金是王』是『通貨緊縮』,包括現在許多國內外的大師都強力鼓吹放送兼洗腦地告訴大家在「現金是王」的時代,不要輕易買進股票與房地產,當時的主流叫做債券,叫做聯動債券,叫做保本商品。

        幾年下來,你懊悔於當年買下不知道是瞎米碗糕的連動債,少則賠幾%,多則到血本無歸。

        好啦!當股市與房市大漲五到六年之際,同一批大師專家卻告訴我們「積極投資抗通膨」,叫我們在這種惡性通膨的年代去投資已經大漲好幾倍與好幾年的股市與房市,用你們愛聽的危言聳聽的文字『現在不投資就來不及了!』、『你忍心購買力被通膨侵蝕嗎?』…..;於是你們掏出錢買了雜誌買了基金買了股票買房子,他們也賺走了你們的手續費甚至出貨給你;同一批媒體在一兩年前用盡各種負面的語言叫你賣掉台股,當初六七千點的台股還被這些不知道什麼叫做良知的媒體人戲稱「台股小孬孬」,於是你們被這些人在低檔的恐嚇給嚇出場。

         我在2006年秋天所寫的『慢活投資的人生』一文中寫下如此一段話:
        「…..其實媒體炒作所謂中產階級下降到下流社會的「貧富不均」問題,是經由長時間的社會流動與金融掠奪所產生的;而不是短期間「錯失機會」一次、兩次就代表一個人一輩子都將永無翻身之日。試想,從2001年以來,房市、股市、債市都曾出現數波大多頭,一般投資人只要能把握住市場中的任一次機會,就可以達成中產階級的財務目標並且維持中上水準的生活。就我個人認為,過去幾年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公平的年代。我所謂「公平」的定義並不在於齊頭式的平等,而在於機會上均等。我甚至想不客氣地說:「過去幾年間充滿負面情緒與悲觀意識的人就像是被掠奪的一群,除了那些以販售悲觀與負面文化維生的『恐慌業務員』…..。」

        如今換成另一種包裝的語言來嚇唬投資人。

        通膨可以靠投資避險,但惡性通膨的最大兇險卻是來自「投資的折損」,五%、十%的通膨頂多就只是侵蝕掉你的5-10%的購買力,更何況,5-10%的支出還是可以靠「縮衣節食」省下來的,如一個月少買二十天報紙,別買那些叫你「投資抗通膨」的雜誌,別去ktv唱歌,少跑幾趟酒店,少看那些「不實」的美食節目,其實不算太難。

        有人還在質疑這波算不算惡性通膨,那些沒有理論基礎只想出貨的大師,還在抄經濟學課本瞎乎巄通膨的文字遊戲,找一大堆連大師自己都看不懂的理論來麻痺讀者「現在的通膨不可怕….」。

       我的定義很簡單:
       這波通膨是不是有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是!

       是不是最久的一次?是!

        全球開始縮衣節食了沒?沒有

        股市與房市是不是步入空頭了?是(除了少數吃了政治威而剛的股市如台股外!)

        原油有大幅回挫的跡象嗎?沒有

        請告訴我,這是不是惡性通膨?還有請告訴我,要怎麼解決?請告訴我,上市公司與各行各業,如何順利的轉嫁她的商品?但是請別把所有的答案填上兩個字:『中國』;中國不是特效藥不是萬靈丹,面對如此險竣的歐美衰退與惡性通膨,她的問題高過我們一百倍,從四川地震的捐獻,就可以看出一些所期望的中國富豪團的實力了,捐得那麼少可能顯示兩個跡象:
      1、 他們空了!中國股市的腰斬與房市的暴跌讓他們的財力捉襟見肘。
      2、 他們反了!如果他們有錢不捐,表示他們不把中央領導放在眼裡,如果是這樣的話,就顯示出中共中央的權力鬆動

        無論是哪一種,都顯示出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過了一個中期的高峰,要知道,再怎麼大的大國掘起,其經濟發展軌道從來不是一直線向上的,再怎麼強的循環終究要面臨衰退,當然撐過一波波的衰掉而能屹立不搖的才叫大國,中國正在面臨大循環中必然要面對的衰退,只是這次他們面對的敵人叫做「惡性通膨」。

       惡性通膨的解決之道只有降低原物料與能源的需求一途,降低需求可能會有漫長的時間,縮衣節食的代價就是「景氣衰退」,只有靠景氣衰退才能解決這場全球資源分配不足的殘酷考驗。而且,這勢必會發生的,當打一場高爾夫球所花的錢比球場交通往返的油錢還低的時代,沒有多少人可以獨自倖免於這場通膨戰爭。

        在景氣衰退下,股票與房地產的價格勢必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撐而下跌,這也是自然就會發生的事情,投資資產的價格大幅滑落才能讓許多人感到財富流失而縮衣節食,不是嗎?

        當然,你我不必過度恐慌,這個世界會找到自然的平衡點,我們從一些天災所造成的弱國的慘狀,可以發現一些殘酷的事情正在發生,過高的原物料已經讓一些窮國面臨毀滅的邊緣,接下來連一些中等國家都要面臨買不起油買不起糧的災難,然後連富有國家中的窮人也會面臨,而這些人就佔了全球85-90%的人口,他們會經由殘破貧窮甚至於死亡來達到全球資源的平衡,這樣說也許殘忍,不過請大家回想,當十幾年前原油每桶10美金的時後,這些國家與人們,他們沒有汽車、沒有空調、沒有所謂的辦公大樓、沒有現代高度文明的耗電與耗油,十多年來他們富有了,開始加入資源的享用與爭奪,當然會造成原物料的供給吃緊;而我所說的自動平衡不過就是讓這些後起的國家回到十多年前的經濟水準罷了。

        幾年後應該會回到平衡的階段,所以此時你我要做的是:
       清掉一堆不必要的投資,因為在景氣衰退的過程,很少資產可以免於跌價的命運,保留現金,你頂多只是一年被吃掉幾個百分點的購買力罷了,然而,糟糕的投資恐怕會賠掉所有的本金。

      換一個更簡單的話說,如果每年通膨10%,可是股價跌20%,如果你保有現金的話,不就增加了投資能量20%了嗎,等到通膨結束,萬物跌無可跌,2003年的美好世界又要來臨:有低廉的美酒..便宜的股票..合理的房子..便宜又聽話的勞工...低價機票環遊世界,把現金留下來,等到自然落底的日子

       惡性通膨下該學學北極熊冬眠,把現金準備滿滿地然後過冬去。

        看了以後請別憤怒,投資人聽到不愛聽的,沒聽過的,或是負面思考的論點,都會憤怒,我早已經習慣了,這裡大多數的忠實讀友都曾經有過對我憤怒不解的心路歷程,

        只是大部份的人會去對兩三塊錢的衛生紙斤斤計較,而去聽信報章雜誌媒體大師的明牌,一賠就是幾百幾十萬元,我剛好相反,我不想太委屈自己的生活,少賠一次可以買幾萬包衛生紙呢,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