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醬油音樂

        
   醬油的啟示錄

        我幹了十二年的交易員!約略估算大概作了百萬筆的交易,以每天四五百筆計算,一年約十萬筆交易,十二年差不多應該有一百萬筆的交易,數字、電腦、滑鼠、電話…外加一部按到蛻色的計算機,就是這種生活。舉凡股票、債券、票券、期貨、外匯、拆款、套利、套匯等被我trade過了,不論抬頭是辦事員還是副總,不論坐在銀行交易室、還是券商的操盤室或票券公司的deal center,永遠就是同一個身份-dealer,我不喜歡操盤人或經理人這種稱呼,前者誇大了那股感覺,後者有點高高在上的傲慢;我也曾經一天trade過十種不同工具,二十多種不同的報價,眼前有五台不同的交易與報價系統,但是我最依賴的是自己的腦袋與手上那部褪色的計算機。 

        交易的目的只有一個:賺錢,交易的手段就是take position(握有部位),交易的過程就是尋找弱手,然後把部位拋給弱手們;法人交易的世界更是存在許多弱手,如資訊傳遞的落後、獲利企圖心薄弱(如公家金融業,不出錯早下班是他們操作的唯一原則);弱肉強食的現象在交易圈尤其明顯。

       海豚是如何捕捉沙丁魚的?在海洋的食物鍊當中,海豚比起鯊魚有著更高級的略奪者地位,一如陸地上的禿鷹;在廣大的海域當中,沙丁魚一開始是分散個各角落,東邊一群十萬條,北邊一群三十萬條,而沙丁魚的迴游目標-尋找溫暖的洋流,就如同散戶的目標-明牌一樣,聰明的海豚群通常一組幾百條,將每群沙丁魚用追趕的方式,將一群一群的沙丁魚群追趕到海豚們設定好的暖流海域,一群一群的引誘或驚嚇之,整個過程甚至花上三天三夜,過程中海豚忍耐著大快朵頤的貪念,只為了將整個海域的所有沙丁魚引導到戰場,此刻沙丁魚群在暖流中聚集成一顆「幾千萬條沙丁魚球」。

        這類魚種有個特性:群居,若是碰到危險更是會相互依靠,到最後就變成頂級略奪者海豚的超極大肉球,媲美西餐廳的十六盎司菲力牛排,當然結局就如同投資世界的散戶般,永遠是大玩家的盤中佳餚。我曾經長達十三個月沒有建立一毛錢的股票多頭部位,唯一理由是:「沒有沙丁魚群」,我也曾經在短短一週建立超過公司股本三倍的債券部位,而狠狠地抱個一年,這期間老闆多次提醒獲利了結,我的理由依舊是:「沙丁魚團還沒成形」。

       在海豚追補的過程中,還有一群參與者-海鷗,它沒有海豚的捕殺能力,也沒有海豚天生對獵物的敏感,但只要海豚開始集結成獵殺部隊時,海鷗的生物本能就會一路追尋著海豚,等到沙丁魚團開始被海豚屠殺之際,等待著一條條驚慌失措的沙丁魚奮力跳出水面逃困時,海鷗群就守住天際防線,一條一條的掠奪之。
      
        你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吧!交易員的靈魂就有如海鷗的生物本能,海鷗不必成群結隊不用團體行動,且能夠在天空跟隨海豚群高速且不停息的飛翔的海鷗才能變成略奪贏家;交易員比的是耐力,而非經由團隊表決集體決策下就能獲利;更不必去加入海豚大玩家的獵殺團隊,因為一條海鷗不必捉捕過多的沙丁魚,吃多了反而會撐死;引用好友郭恭克的文章:「獵豹雖是荒野中極速殺手,但其缺點是無法成為有耐力之長途競賽者,當其長時間急速奔跑時,腦部溫度同時劇升,因此每次獵殺行動都是生死之間的賭注,因而有智慧的獵豹寧願耐心等待機會,俟獵物進入安全距離後,才展開出其不意的獵殺行動,一方面成功機會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使自己免於暴斃。」

全世界的交易主流大致以巴菲特與索羅斯兩種類型,..............................................

.................其他詳見財訊四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