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啟者

         當您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應該已經煙消雲散,回歸大地了。

        是呀!我們都是去了又來 ,來了又去。「日月乃百代之過客,歲月之逝,亦旅人也。」芭蕉翁不就是這麼寫的嗎?我去過許多地方,拜訪過山林老木,飛越過崇山峻嶺,迷途在荒漠狂沙,也經歷過暴雨汪洋。每一趟旅程,都讓我脫胎換骨。每一次重生,都令我欣喜若狂。因為我知道,我會一次又一次的踏上不同的旅程,前往從未去過的地方。

        我這趟短短的旅程,原本不足為道,只因機緣巧合,在這老松庇蔭的禪寺外落腳。我可以坐在這兒看著人來人往,聽著梵音誦唱,更是多虧了善心僧侶的關照。為了捱過這暖冬裡的驕陽,他們為我遮蔭添帽。為了回報這點點滴滴的恩情,我日夜不息看守這山門外的參道。山風徐徐,冬陽驕傲,夜幕時分更有炊煙裊繞。山門外還坐著一位老先生,等著替人拍照。我的時日無多,他也知道。我們一起盼呀盼,等呀等,寂靜的聲音就是沒有聽到。好奇的旅人呀!讓我說說老人與我的故事,且放下您的鏡頭,聽我娓娓相告。

        您或許曾經想問,山門外坐著的老先生,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每天清早來到山門外,把相機架好,拿著本書就那麼坐著瞧。這年頭大家都自備相機,哪有什麼人要拍紀念照。看他一整天就那麼坐著,遊客來來去去,那老先生從沒聽他吭一聲,我心裡卻替他懊惱。不宣傳宣傳,招攬招攬,哪有客人自動上門拍照?



有一天,我忍不住,趁著四下無人時,起了個話頭

「先生,先生,您是幫人拍照嗎?」

「是誰呀!是誰在說話呀?」

「是我,是我呀!我就坐在山門邊上呀!」

「喔!是你呀!」老先生不慌不忙的抬起頭,朝我這兒瞄了一眼

「我是幫人拍照。你想要拍一張嗎?呵呵。」

「喔!不了,不了。我只是覺得有點奇怪。」

「哦,是嗎?」
「您坐在那邊,既沒有吆喝,也沒有去拉客,連個牌子也沒有,連算命的都還掛條布招呢!您這麼安安靜靜的坐著,誰知道您替人拍照呢?」

「呵呵,天知地知我知你也知,怎說沒人知呢?」老先生笑了

「是喔!可是,您不想讓更多人知道嗎?做生意不都是這樣嗎?」

「呵呵,天氣不好,費盡唇舌也未必有用。」

「我看陽光普照,晴空萬里,這天氣照相還不好嗎?」

「不好不好。雪下的太少,再多陽光也不妙!對拍照不好,對你也不妙!」老先生皺起眉頭

          我覺得心裡好像噗咚跳了一下,老先生的體貼,我只能苦笑。

「你想想看,遊客們冒著天寒地凍來這兒拜山,就算不期望看到大雪紛飛,好歹也想在山門立雪,拍照留念吧!」看我久久不說話,先生又接著說

「可這一陣子,雪下的少,天天出太陽,地上連點積雪也沒有。來這兒只見光禿禿的樹桿兒,還有枯黃黃的苔草地,連自個兒的相機都懶得拿出來了,又何況找我拍照呢?」

「可是,您不需要養家活口嗎?」我想人總是要餬口吧

「呵呵,這你倒不用擔心,來這兒拍照是我退休以後的嗜好。」老先生微微笑著

「哇!原來如此。」原來我是白操心了

「你想想看,這佛門清靜之地,我要是在外面吆喝叫賣,豈不是太不敬了嗎?既然無須餬口,更何況天時不合,何不坐在這兒看看書,與你聊聊天,豈不悠哉。」

「先生您抬舉我了。」回想我見過的風土人文,這樣恬靜自得的人真不多見。也許因為這裡是日本曹洞宗的大本山,連攝影師的相機裡都可以悟出禪機呢!

「先生,那您為什麼想到這兒來拍照呢?」我忍不住想問

「嗯,說來話長 ...」老先生清了清喉嚨說

「這寺與我有段因緣。」

「哦!這倒有意思了。可以說給我聽聽嗎?」這幾天日頭越來越烈,我心知大去之期已經不遠,老先生願意與我說說話,那是再好不過了。

「好吧!」老先生放下手裡的書,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一年多前,我在退休前夕,參加公司舉辦的員工旅遊。那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公司的團體旅遊,我的同事們也都了解這一點,可以算是我的畢業旅行吧!事務課的吉太郎 君與我交情最深,在公司裡也幫過我許多忙。我退休後,內定就是由他接任我課長的職位。他閒暇時,最喜歡背著相機到處跑,四處旅遊拍照。常常將作品投稿給一些旅遊雜誌,獲得不少好評,經常參加攝影比賽,也抱回不少獎盃。我對攝影開始發生興趣,也是受了他的影響。每次公司旅遊,或是辦活動,也一定是他來幫大家照相。」老先生抬起頭,看著山門,若有所思的說

        「那趟旅行,我們一路玩得很開心。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來到這禪寺參拜。吉太郎一路上幫我們拍了許多照,在這裡也不例外。你應該知道這裡的規矩,不可以對修行的僧侶拍照,這是很沒有禮貌的。我們在寺裡參拜時,有相機的同事都謹守著這個規矩,吉太郎也不例外。但是除了僧侶之外,吉太郎在寺內幾乎無處不拍,我看他按快門的次數比誰都多。在別的景點,都不曾見他這樣拼命的按快門。我心裡一直納悶,但也不好意思多問。我在想,也許到了旅途終點,他是想要多抓住最後一點點美好時光吧!」

      「那您後來有向他談起這件事嗎?」我忍不住插嘴

      「沒有。我們這趟旅行結束之後沒多久,他就向公司遞出了辭呈。工作的交接與安排,全被他突如其來的辭職給打斷了。我的接任人選要重新安排,讓我無暇去問他關於旅行的事。直到他上班的最後一天,到我辦公桌前向我道別,我才正想到要問他,匆匆辭職到底是為了什麼?他恰巧拿出了一個信封給我說:

       『課長,這裡面有一張照片,是我在禪寺裡拍的,送給您做紀念。我本來一直猶豫不決,到底該不該放棄工作,專注在我熱愛的旅遊攝影之上。直到我搞清楚這照片裡的意思之後,我便下定決心了。這些年來,多謝您的照顧,也很遺憾,辜負了您的期望。希望這張照片,能讓您了解我離開的原因。』」

「哇!這張照片,對他的影響這麼大,您有沒有馬上打開來看看?」

「嗯,沒有。那天他行色匆匆的跑來找我,我也正在忙著處理手頭上的工作,他離開之後,我就順手把信封收到抽屜裡面去了。坦白說,我見到他來告別,心裡五味雜陳,多少還有點氣惱。我原本安排好的計畫,一下被他弄的手忙腳亂。看他這樣拍拍屁股走人,讓我在退休前還要收拾爛攤子,我沒有當場發作,已經是相當克制了。」

「那後來呢?」要是我,一定馬上打開來看了

「那張照片就這樣壓在抽屜裡,放了一段時間。二個月前我辦好退休手續,整理私人物品時,才又再翻出來。」

「您有帶在身上嗎?可以讓我看一看嗎?」總算可以瞧一瞧

「喔!可以,可以。你等一等。」老先生站起身來,從口袋裡掏出皮夾,小心翼翼的從皮夾裡拿出一張護背過的照片

「吉太郎原本給我的那張尺寸太大,不方便攜帶,我把它翻拍縮印帶在身上。你看看吧。」老先生把照片遞給我看



       「這是什麼呀?不過就是寫了幾個字的舊木牌呀!」我看的一頭霧水。上面寫著幾個漢字,中間又有好幾個字模糊不清,看起來好像是被燒掉一樣。

「 恐怖時光...所...救頭燃 」 我試著要把這句話唸出來

「嗯,恐怖時光之太速,所以行道救頭燃。」老先生幫我唸出來

「您是怎麼看出來的?」我想這老先生博學多聞,掛在禪寺角落裡的木牌也唸得出來

「嗯,是這樣的,吉太郎原本給我的那張照片,上面的字跡比較清晰。」老先生顯得有點欲言又止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

     「嗯,我退休後,空閒時間很多,可以說是閒的發慌,於是就想查清楚吉太郎照片的來歷。他的原照尺寸太大,攜帶不便,所以我就翻拍了這張小的。由於這個背景像是在這禪寺裡拍的,我翻拍照片後隔天,就再度來到這裡參拜。可是我在參觀路徑上找了又找,卻沒有見到這塊木牌。我想可能是收起來了,當時也沒放在心上,就這麼回去了。回家之後,我向修禪唸佛的朋友打聽,知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沒有人能說出確切的答案。到了前一陣子,跟一位朋友聊起這句話,他想到上網去查查看,才幫我查出這句話的來歷。」

     「該不會是哪位高僧說的話吧!」

「沒錯,你說得沒錯。這句話出自大正藏經裡的永平初祖學道用心集,而這位永平初祖就是這個禪寺的開山祖師道元禪師。這句話的原意是世事變化無常,我們害怕時間過的太快,就好像頭髮燃火了,非常危險,必須趕快行正道來解救。」

「這...」 這日頭,讓我覺得頭髮就像要燒起來一樣,如果我真的有頭髮的話 

「我把這句話搞清楚,是兩個禮拜之前的事了。那時後,我想到再把皮夾裡的照片拿出來瞧一瞧,卻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老先生停了一下,我卻覺得好像時間停了兩個禮拜

「我發現,照片木牌上的灼痕變大了,中間那幾個字比先前更難辨認了。」老先生的聲音似乎有點顫抖

「您是說,我們現在看的這張照片起了變化?」 聽到這裡我感覺好像全身要起雞皮疙瘩一樣,如果我也有雞皮疙瘩的話

「是呀!原本我以為是眼花了,可是再拿出吉太郎給我的照片相比,我翻拍的這張,灼痕真的變大了。」

「會不會是您的照片褪色了?」

「這個我也想過,可是我這張洗出來不到兩個月,應該不會這麼快就褪色。就算是褪色,只出現在中間這塊灼痕區域也有點太巧了。況且,吉太郎那張根本沒有變化呀!」

「要不然就是您翻拍時或者沖片時就已經洗壞了,中間那一塊剛好曝光過度。」

「這也不對。我記得剛洗好就曾經拿給一些朋友探詢,他們一眼都可以唸出照片裡的字。可是在我發現照片起變化之後,再拿給人看,反應就像你一樣,中間的字都唸不出來。」

「所以,您認為這照片是活的,會自己變化?」我感覺到頭上有汗珠滴下來,大滴大滴的下來。沒有疑問,我真的感覺流汗了。

「我原先不敢肯定,但是這一個禮拜坐在這山門外等拍照,我漸漸想通了一些事情。」

「請您告訴我好嗎?」 

      「這一個禮拜我天天來這照相,每天都是像今天一樣的好天氣,上個月唯一下過的一場大雪幾乎融光了。遊客香客雖然不少,但是沒有人想要找我幫忙拍照,我也樂得輕鬆。直到三天前,我看到一位僧侶為你遮太陽,我才恍然大悟。」老先生喘了一口氣

「這與我有關係?」 我覺得汗越來越大滴了

「是呀!我先想到的是,吉太郎自己拍的那張照片,可能也跟他當初按下快門時看到的情形不一樣。當他發現照片裡的灼痕越來越大,再想想木牌上寫的字“恐怖時光之太速,所以行道救頭燃”。可能就因此讓他下定決心去走他自己的“道” 了,也就是專心實現他的理想,旅行攝影去了。」

「所以,您覺得這塊木牌會給拍照的人一些啟示嗎?」我沒有拍照,就已經覺得這木牌上的字是衝著我來的

「是呀!我是個退休老人,平生也沒有什麼嗜好,本來也想不出有什麼“道”好走。這幾天看到你的狀況之後,我才警覺到,氣候異常的似乎已經有“頭燃”之急。我嘗試著做了點功課,發現這幾年地球暖化的程度驚人,造成各種氣候異象。例如往年這時候,禪寺這一帶經常都是大雪封山。今年不但雪量少,日照天數也多,這點你的體會應該最深吧! 」

「嗯!是,是。」是呀!我最初看到照片上的“頭燃”兩個字,真是感同身受

「這一切都是人們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的,工業,交通,日常生活,我們無時不刻在製造二氧化碳。再加上大量砍伐森林,我們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經遠超過地球生態系統自行平衡的能力。而這些二氧化碳散失到大氣層裡,形成溫室效應,就成為地球暖化的主因,也是我們一直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雖然我沒有什麼力量,但是盡一己之力,改善我們生存的環境,就是這幾天為我自己找出來的一條“道”。我這一點小小的理想,雖然微不足道,但我會堅持到走完最後一步路為止。 照片上不斷擴大的灼痕,應該是在催促我,趕快去行這條“道”吧!」

「啊!」那一剎那,我真的以為自己會掉眼淚了

    「所以呀!也許你這次來,長的又瘦又小,沒辦法停留很久。但是我希望下次你再有機會來到這裡,我們已經做出改變,讓你可以像往常一樣,長得又高又壯,常駐在山門之外。」

         往年這時節,經常在夜裡,我的同伴們會成群結隊的來到這兒。靜悄悄的,把這兒擠的水泄不通。滿山遍野的,樹上草地上池塘上,擠的滿滿。每當我們在冬夜降臨的時候,會掩蓋住各式各樣的聲音,大地只剩白茫茫的一片,鴉雀無聲。儘管如此,如果您仔細聽,全神貫注的聽,還是可以聽到我們到來的聲音,那是寂靜的聲音。親愛的朋友們,期待您們的幫助,讓我們能夠按時的造訪這裡,一起聆聽寂靜的聲音 。

您誠摯的

小雪人 敬上

二○○七年元月卅日
於永平寺山門之外

p.s. 附上幾張照片給您們留作紀念,至於我的遺照,請轉交給我的同伴們,如果他們明年還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