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紐西蘭大地震後. 今天同事們就在午飯後聊了起來. 問說以後再怎麼安葬. 不少人選了樹葬. 因為環保. 而且子孫容易看見. 要緬思也有標的物
 
後來問到我時. 我的回答如下.
 
可以的話, 我會在六十歲時辦場"生前告別式". 見見自己的恩人要謝謝他們. 公開地讚揚他們. 見見自己過去討厭或不喜歡的人. 也讓他們駡駡. 把這輩子欠人的還回去. 因為我不想下輩子再還他們. 同時我也不喜歡帶著遺憾就這麼離開. 那我會覺得很難過. 因為這會讓我走的不暢快
 
辦生前告別式的原因. 也很簡單. 人的精華歲月大概是20~50歲. 假設60~70掛點. 中間能完成多少夢想及願望. 就快點完成. 對我而言. 生前告別式是個繳交人生前半生成績單的check point. 也因為有這告別式的存在. 我才有動力時時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是否仍有不足缺乏之處.
 
最近有2部電影. 大陸的"非誠勿擾2"和美國的"生前告別式"都是在講生前告別式. 同事們說這很先進的觀念. 也許台灣民眾不能接受. 我的回答很簡單. 距離我六十歲還有三十年. 三十年前的今天. 保險在台灣一樣很少人接受. 但在今天. 幾乎人人都有健保. 所以三十年後. 生前告別式反而有可能會普遍. 甚至是商機. 或是文化
 
而且我希望在生前告別式之前. 我能預立遺囑. 和子女共同討論財產分配及如何執行葬禮. 同事就問為什麼要和子女討論. 我說很簡單. 因為他們才是執行者. 交由第三方執行只是個保險而已. 有多少富人死後豪者爭產不斷發生就是如此.  可以的話. 錄成VIDEO放在Youtube上都是個方法. 開誠佈公才是好方法. 因為我從小就看到這些白手起家的第一代. 享盡成功的果實. 卻連身後事也搞不定. 那就像篇文章. 沒有好句點. 而我不希望我自己也最後是這麼離開的. 那真有愧我的性格
 
講完了原則. 我後來跟著說過程.
我們人一生都在浪費地球資源. 從吃飯用塑膠湯匙. 噴的染料. 全部都是在汙染地球環境.
 
生無建樹. 死還汙染........人....一定要活成這樣嗎????
 
我最近看了篇文章. 裡頭說到. 某位教授的葬禮. 就安排100多位的親友到某車站集合. 統一搭公車去靈堂合十. 念念祈禱文. 然後再搭同一班公車到某車站後. 再各自解散. 目的有三
1. 安全
2. 少了100台車排放廢氣
3. 少了100個人燒香和金紙. 減少空氣汙染
後來這100位親友透過教授兒子轉述. 他父親認為人一生都在消耗地球現有資源. 他不希望他人生最後一刻也是如此讓那麼多人也一起消耗. 看到這裡. 我實在很想給他按個"讚". 我自己也打算有類似作法
 
最後我和同事講我要的結尾. 也就是不斷檢視想要的安葬方式
很多人父母要合葬. 也有人要分葬. 我不知我的另一半要怎麼安排她的方式. 所以我希望每隔一段時日. 和另一半討論怎麼作較好. 也讓下一代有所依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