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讀狂想曲》讀後心得

命運的糾葛

  既然是豹大與總大兩位合著的書,那麼先從我怎麼知道兩位〝大大〞來說起好了,記得大三時的某一天在圖書館裡自修,讀著自己係上的書突然讀不下去就想說去看看圖書館裏的書,因為本人小說看較少且喜歡看一些實際一點有知識性的書,也不知道是不是命運的糾葛,一本叫做「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書忽然引起我的興趣,於是就借來看,作者大家都知道,正是那位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看了之後第一次覺得財經的書可以這麼有趣,文筆風格幽默,寫的人真的不簡單,豐富的人生投機投資經歷才能有這麼棒的內容。就這樣科老的書開啟我開始找尋其他像樣的財經方面的書,之後在學校圖書館又看到一本書名叫「交易員的靈魂」,可能是書名就滿有震撼感的關係吧!所以也吸引我去借,那本書的作者正是總大黃國華,但那時我根本沒聽過他,純粹只是想找不是那麼硬梆梆難懂的財經書,但是我沒有股市實戰經驗也不是財經相關科系的學生所以對股票投資ㄧ竅不通,於是書裡的內容多是跳著看的,裡面的藏經閣密碼–讀書剛好有介紹到豹大郭恭克,間接地知道豹大,就這樣透過書本,科老的書帶給我對投資相關書籍的興趣讓我找到總大,而總大的書又讓我知道豹大。真正開始專注到總大與豹大的著作是最近的事,就在服替代役時的某天放假,那天老爸在看某財經台某個節目,剛好那集有介紹到柯斯托蘭尼,然後主持人有提到總大的名字,於是我很好奇黃國華是誰?好像有印象,去網路書店查了一下,果然是我大學時當初借的那本書「交易員的靈魂」的作者,因此那時我就開始注意總大的其他著作,逛blog也是最近才開始,也因為總大與豹大市投資上的好麻吉,所以也開始注意豹大的著作與部落格。

耕讀心得記錄

  可能是因為剛從大學畢業的關係(我在想我會不會是這本書最年輕的讀者?),加上還是單身漢,所以我對『大學只為一張紙』和『追求人生伴侶之法』特別有興趣,書中說大學是養成自我發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熟讀甚至背熟教科書和學會自己找答案,就是要我們能獨立思考,這讓我想起了作家侯文詠說的一句話,他說:上學的目的,與其說是學習知識,還不如培養一種能夠獲得知識的能力,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問問題-而不是給答案。而追求人生伴侶,總大與豹大兩位分享的經驗法就是厚臉皮追求法,看完了真覺得自己臉皮不夠厚(哈),然怪到現在我還是單身。

  書本Part1部分介紹到兩位大大的成長背景與職場經歷,還有原來總幹事與獵豹的名稱是這樣來的呀!真酷!以往我們可能都只看兩位大大財經方面的文章,而這本說有別以往,這本《耕讀狂想曲》讓我們更認識了兩位大大,感覺有點像在看八卦,尤其是現在網路盛行,資訊傳遞快速,素人創作可以很快就透過網路引起共鳴,這也是總大與豹大為什麼可以在部落格有如此的知名度。『大集團vs.小公司』讓我認識了金融業的生態,裡面的世界是如此的複雜與險惡,也知道了總大是小咖公司中直接上戰場作戰的傭兵而豹大則是金融大集團底層幹起,兩個出發點不同。

  書本Part2部分則是兩位大大的專長-財經的闡述,當然七年六班的小弟我當然在這方面是沒有經驗的的啦!但是兩位大大教我們的就是總經分析與看財報避開有問題的公司,最重要的是要如《鈔票的重量》裡說的要有顆自由的腦袋,豹大說難的是多數人不願意訓練自己動腦思考,畢竟翻報章、看電視,等著媒體餵養名牌又不用動腦,雖然既簡單、又輕鬆,但下場卻以賠錢居多,講的很實在,就是一般散戶的寫照。而兩位對技術分析的經驗最後都是嗤之以鼻的,是浪費時間與對未來是沒有價值的。而『小孩是否該學理財?』這篇中,總大要自己的小孩努力工作後才能來做投資,而不是一開始就想要靠投資賺取金錢,這和我爸媽的觀點是一致的,不久之前我常和爸爸討論到股票,他還說要給我一筆錢先去換經驗,因為他覺得賠錢是一定要的,但我記的總大的《我願意為你解盤》裡對年輕人說:請儘可能的延遲你進入投資市場的時間,投資是一種需要具備自有資金與成熟人格活動…這樣才可以避免被景氣循環沙戮,雖然我在大學時爸爸已帶我去開過證卷戶了,但我到目前都還未行動過,原因是媽媽反對沒有工作就要去玩股票,這點說起來我是還滿認可的。

  Part3部分談到旅行與閱讀,其實這兩個也是我的興趣,但是我的旅行感覺就像觀光客一般平常,沒有到總大可以有那麼多領悟,這是我要學習的,人家說行萬里路如讀萬卷書,我想正是如此,旅行當中不僅可以拓展視野還可以增廣見聞結識朋友。文中總大也談到終於日本旅行的優點,沒想到德國也是總大的最愛之ㄧ跟我一樣,我尤其喜歡德國語言與文化。而閱讀呢?正也是我大學才慢慢培養起來的,我也會固定買書看書,這裡我想說讀萬卷書如行萬里路,對我而言是有留下足跡的有學到東西的。而我閱讀習慣有些也像豹大一樣,例如將閱讀當中讀到的喜歡的話給記錄下來。最後的書評所介紹的好書,有機會當然要去讀的囉!一定要的啦(哈)!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