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來想想官方用來警惕大眾的統計數據是怎麼回事。

    根據官方統計:1~5層樓的建築物發生「死亡火警」機率最高,佔所有死亡火警案件數的91.4%,原因是這類建築物大部分不必裝設消防設備……

    我來找碴的想法是:1~5層樓發生死亡火警的機率會最多,是因為1~5樓的火災次數也最多。那為什麼1~5樓的火災次數會是最多的呢?因為1~5樓的建築物數目是最多的,說白爛一點,沒有1~5樓,哪來的6~10樓呢?沒有6~10樓,哪來11~15樓?沒有11~15樓,哪來16~20樓呢?沒有16~20樓哪來的……(大家應該還沒發現我在灌水吧?!)沒有這1~20樓,哪來101的摩天大樓呢?所以我能大膽假設並保證,1~5樓永遠是火災次數最多的樓層,因為1~5樓根本就是台灣,也是世界上最多的樓層,至於6~10樓甚至是10樓以上的樓層永遠不可能比1~5樓多,所以啦,數量一多,在意外發生機率通通一樣的假設下,次數當然就多了起來,所以我也敢說,就算不用統計,光用卡討烏想也知道1~5樓的死亡火警一定是第一名(即便加上「如果這類建築物都裝了消防設備」的假設狀況下,我想:結果應該也一樣!)。但我必須澄清一點就是…官方的用心是良苦的,所以大家就當我在練笑話就好了……

    此外,有一個統計說:凌晨一點到三點,火災發生數最多,致死率也最高。

    我的直覺想法是,火災時時刻刻都可能會發生,並不會集中在凌晨一點到三點。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其他時間區段內發生的火災很容易就被發現了,當然,也很容易就把火給滅掉了,甚至在火燒起來之前就把狀況給排除了。試想,如果你聞到異常的燒焦味時,你應該會找出原因,看是不是哪個電器用品出了問題,哪裡有煙冒出來,就算沒有辦法把問題解決,至少會想在狀況一發不可收拾前落跑離開,這樣一來,火災次數當然就少了許多,致死率也一樣會相對減少,所以這也是不需要統計便能歸納推論出來的結果,而這時官方的苦口婆心又出現了,他們以此來提醒民眾火災多數發生在夜間時,人們休息之警覺性較差,死亡的機率也更……

    最後一個統計是:火警發生時高達78%都是由身在建築物外的人發現報案,因此建議獨棟式的住宅或是沒有火災警報設備的住家、宿舍裡頭,要儘量裝設獨立式偵煙探測器。

    重點來了,這點很重要對吧!但,你家裝了嗎?!?

    我知道這個重點不下十年了,才終於在前陣子下定決心買個探測器來裝,添個安心。既然已經指定建議是獨立「偵煙式探測器」了!就買吧!因此我買了一個700塊探測器。行情價我沒比過不知道,但這是我認識的廠商,希望是有比較便宜。

    帶回家後,老爸冷冷的說,你想裝哪?打開使用說明後……

(使用說明跟這個很像↓↓↓)


 

 

 

    為尊重版權,註明以上三個圖的出處如下網址↓↓↓http://enews.nfa.gov.tw/issue/920731/images/Correct%20Position%20For%20Smoke%20Detectors.doc

    獨立式偵煙探測器的功能,即是於發生火警初期,偵煙器會發出高音貝蜂鳴聲音,以警告住戶特別是在夜裡家人熟睡之際,提早應變(逃生),所以是家中最重要的消防設備項目。

    偵煙式探測器裝置注意事項:

1. 偵煙式探測器裝置於臥室內(房間),最少必須安裝於走道或房間門口,
2. 裝置於天花板之中央,不可靠近出風口和牆角。
3. 獨立式偵煙探測器其工作之動力係屬於乾電池式
4. 每半年測試一次探並須更換電池。

    才發現問題來了…

    第一, 我只買一個,而我老家是四樓透天加蓋五樓鐵皮屋,二、三、四樓有住人的共有5個房間,如果以說明書的標準安裝方式,我家1樓:客廳x1+樓梯間x1、2樓:房間x2+樓梯間x1、3樓:房間x2+樓梯間x1、4樓房間x2 (神明廳是火災機率很高的地方,同樓層也有另一個住人的房間,基於安全考量我也當作1個房間來算)+梯間x1,最多居然要裝到11個。而最少也要4個(1、2、3、4樓的梯間),所以,可能要加買幾個來裝…

    第二, 這間房子是我老爸的心血結晶,是他一手監工,自地自建來起的,說到要在天花板打釘子,他就很容易Face off給我看,要協調協調…

    第三, 如果以最少數量的安裝方式,要確定探測器在樓梯間作響的時候,房間裡熟睡的家人起夠很快的嚇醒…這個嘛…我只是家裡的老三,除了我弟以外,我爸、媽、哥哥我都不太敢作實驗……

    第四, 因為明顯數量不足,還沒下決定要裝在哪?(其實也還沒協調好啦!),只好先放著就回北部工作去了,等到下一次回南部時,發現,它被裝在一個最不適合裝的地方……你們猜對了,就是廚房抽油煙機的上方……~!#@$&*%&…我整個傻眼……

    為什麼不適合裝呢!再次的用卡討烏想看看……

    首先,廚房是做菜的地方,偶爾老媽興致一來,弄個油煙又沒開抽油煙機有什麼了不起的,探測器叫什麼叫啊!

    再來,抽油煙機開啟時是空氣流動旺盛的地方,會影響探測器的功能

    最後,廚房發生狀況的時候,若是在有人煮飯燒菜或幹嘛時,人會自己發現;若是發生在沒人的時候(如晚上睡覺時),距離太過遙遠,人可能會不易警覺…

    因此,這次的任務可說是徹底失敗了…但,我不會輕易認輸的,會繼續努力的作足功課,分析研判(安全的重要性勝於天花板的保護給老爸聽),買進(探測器),並持有(幾個月就給它檢查一下,讓它持續有電),這樣,晚上才可以安心睡覺流口水。

    以上,小小的胡言亂語和心得報告供各位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