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拜讀總大的部落格開始,我便時常在想:怎會有人如此多產、思緒快速又能用文字明確地表達他心中所想,每天對於財經現況的解析、對新聞報導的真假做出評斷!在總大跳脫財經文章,開始寫書評後,這或許讓我有一種體認,廣泛的閱讀有助於提升思考跟寫作的應用。


    我回想到剛從大學畢業服替代役時,被分配到偏遠山區顧學校的日子,山區的學校內沒有有線電視、三台不清,網路有但是慢得可憐。在山上不到十度的寒冷冬天,陪伴的只有滿天的夜星,與偶爾穿插而過的狗吠聲,那時燒一壺清甜的山泉水,沖一杯鐵觀音,在桌燈下靜靜地看過一本又一本,經由我轉車又轉車背上山的書,是前六個月最快樂的日子。那六個月我看了快八十本的書,從歷史建築到食譜健身都有,但六個月後網路、第四台接上來,剩下的日子我便連十本書都看不完了。而當年書儘管看得很快很廣,沒寫下心得想法,經過幾年工作的時間後,我究竟看了哪些書?只怕要回圖書館調出借閱資料才能曉得。

    現在的媒體傳輸的快速,資訊來源太過廣泛,接受資訊時往往來不及細想消化,便被後面的訊息擠過,網路上資料查詢固然方便,但是否在捲動頁面的同時,有仔細推敲吸收?我曾有點閱完文章,但卻在跳頁或不久後,卻無法想起該文章傳達的意思,只得回頭在看。太過走馬看花式的在網上爬文,對自己僅僅是時間上的虛耗,並未有實際的收穫。

    我喜歡總大的書評這本書,是因為作者對於閱讀書籍後的身體力行篆寫書評,藉由文字的心得將書文紀錄與評價,寫下對自己的收穫、延伸的感覺、思考以及對該書作者的敬意!閱讀這薄薄一百六十頁的書,如同一窺九十本書的大意內容,雖無法細讀每本著作,卻也足以填補無法大量閱讀的遺憾。透過總大的篩選,更免去了讀到浪費地球資源的書本,保有閱讀的樂趣。我曾試著要寫出貼切的書評,卻發現仍需靠著不斷的累積,才能寫出自己心中所想,否則也只像學生時代的重點摘要,節錄文章而已。透過了這本書,我重新發現自己對閱讀的渴望,不是對於財富相關內容的需求,而是心中對於文字延伸所帶出的情感與意境幻想所帶來的盼望!財富僅能豐富物質,而文學卻能豐富靈魂,寫書評可以紀錄人與書相交的那一刻,同時也讓自己留下對書的回憶,往後還是會嘗試著紀錄每本我曾讀過的心得,免於讓自己只是「看」而不是「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