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迷霧讀書心得

~總大這一系列的書名從封面看就知道是探討有關金融界交易的秘辛,這本書我也很早就買了。只是因為是考生的關係,所以沒什時間打心得,利用暑假的時間,來做個簡短的說明。

書中讓我們學到的,我分為幾個部份

 

第一 財經方面的知識

第二 投資放面以外的知識,譬如浮世繪或是各個地方的風景描述 陰燻

第三 交易圈的秘辛

第四 總大的氣度以及另類文學的文筆

 

首先,內文中,雖是投資交易圈的秘辛,但也不乏一些財經的基本常識及專業術語,在每一標題的最後面,會用解釋的方式來呼應前面的注解,如此一來,除了讓我們加深印象之外,並用故事的方式,來使我們更了解專業術語的意義,並也藉由此,來讓就算對財經一無所知的朋友,也能夠有所概念。譬如書中有談及承銷股票之數的分配,透過此書,投資人會有更深一層的體驗。

 

第二,是有關投資領域外的知識,這方面,說真的是我看得第二仔細的地方,或許因為總大旅遊各地以及閱讀過無數書籍的關係,使得總大知道的領域相當的廣,相當的有深,一般人(像我比較年輕一輩的),根本不會知道,總之,除非是想總大這類的,或是平時有讀很多書的或許別有一翻體認,不然,外人其實根本不會知道這些知識 ( 或許是常識 ? )也因而如此,我在讀這兩本書的時候,會特別去吸取我所不知道的事物,看的都比財經方面的片段還認真,不過說真的,很難,而且,也不好懂

 

第三,是有關交易圈的秘辛,譬如,內文中有敘述到有交易界和媒體的掛勾,如何利用媒體的力量,來誤導大眾的一些情節,我覺得都滿不錯的。

而這部份其實我相當快的就翻過,一方面是因我其實已經知道的十之八九,再加上總大透過小說的方式,使其更加的生動,所以這部份對我來說,還滿好理解,而我這個人,對於我所知道的部份,再看一遍,當作是加深印象,但是我並沒花太久時間。

 

至於跟人物有關的部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強老大為了自保,而欺騙了楊宏林,(雖然我知道這跟投資內容無關),不過,這對我來說印象很深,因為,這徹底表現出強老大的果斷。

 

其實,書中的情結,除了楊家的一些恩恩怨怨外,收穫最多的,還是有關於金融市場中內部的操作,再來是一些根投資無關的。

最後是有關於氣度即另類文學的方面,認識的總大的人知道,總大對於現在的投資界中不滿的人,以及不滿的地方,從書中也可以一探究竟,初時看到一些敏感的字眼,起初我還以為是我想太多了,不過,在往下看後,才發覺,絕對不是我想太多,而是總大刻意要點醒出來幾個人,幾家出版商,心中不禁覺得好笑,藉由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及提醒投資人 ( 我覺得啦 ),真是厲害,正可謂罵人不帶髒字八,不簡單,不簡單。

 

至於另類文學的方面,也是本人最熟讀的地方

說真的,總大在這方面所表現的,在個人精讀上下冊之後,文字裡所透漏出來的感情,別有一番風味,講白點,總大如果有寫色情小說的話,應該是會大賣。

從第一部的內線國度裡面的一段,強老大與呂安妮之在按摩室的對話,就已經有令人遐想的空間了,直到第二部的金控迷霧,呂安妮與強老大的結合,以及小茹沾染毒品的縱慾,就覺得滿刺激的,但是,就在覺得刺激的同時,馬上頓悟回來,告訴自己,我是在看 ( 財經 )小說。

 

最後對於這部小說的一些評語,其實,總大在最後有說,他對一些女性的描述這邊還不夠,個人以為其實還好,在小說情節中,明悉子的聰穎,呂安妮的勁辣,其實都已經描繪的剖生動,重點是,我覺得劇情有融入,惟,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在於vivian的部分定位不夠清楚,當然,也或許定位不清楚,才是他的定位,不過,她的存在,給我的感覺是可有可無,對強老大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影響,所以在小說情節的最後一部,vivian的老闆派他來找強老大吃飯,最後說服他那一段,我以為,是因為強老大懶了,當然這是我以為,因為我覺得,後面的劇情(vivian生氣的那段)如果那一段是要藉由往日的交情來說服強老大的話,我覺得不夠有張力,也因此,這一段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如果有二版的話,這一段可以改掉….

再來就是有關於非投資理財的部份,大家都知道總大的知識領域非常的廣,也因此我們在閱讀此書時,也再了解各國不一樣的風情,以及各國不一樣的文化,對於讀者來說,未嘗不是別有一番滋味,從此書可以看的出來,總大想將自身的經歷化為文字來呈現出來給讀者,這一點相當不容易,畢竟,當你知道你買投資小說時,能夠間接學習的別的領域的新知,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不過有一個小小的意見,就是我認為總大在非專業領域的敘述有點過多,當然,這可能因為總大想解釋給不懂得讀者看,也看能想描繪的更加的深入,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才使得每一篇的前面會有一點長


最後就是書裡面特有的幽默,大家都知道,總大從事投資工作以久,對於台灣人的一些投資習性,個性,想法,知道的一清二楚,當然,在這一方面,也在此部小說內點出來台灣股民的瘋狂,以及熱情,透過故事呈現出來,譬如書中有一段明悉子來台後說,我發覺你們台灣人好像不能一天不投資
….之類的言語,在在顯示出台灣股民的投資習性,讀者也因而可以藉由這本書,雖不至於對整個市場全盤了解,但也可以從作者的幽默筆調中,了解現今台灣人投資的弊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