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 ,自己是沒有什麼偏財運的, 不管參加什麼抽獎, 印象中從沒中獎過 (詐騙集團除外). 可是沒想到, 今日竟然有幸得到總大的新書. 也鼓舞起我再試試看投稿的機會了.

  雖然, 在我開始上總大的部落格時, 幾乎已經沒有財經的文章了. 但是, 總大的日本遊記卻相當的吸引我.

  人生總有許多的轉折, 喜歡上日本也是人生的一大轉折. 想當初, 對日本的印象, 完全是戰敗的倭寇以及變態的a片情節. 但是在我初出社會的前兩年是在桃園機場的某外商航公司上班, 所以就有許多出國旅遊的機會.

  第一次想出國, 不知道去哪裡. 許多同推薦我去京都, 說是世界上最漂亮地都市之ㄧ. 然而當時網路並不發達, 我是直接寫信到日本在台協會去索取資料.
  令人訝異的是, 該協會很快的回覆, 並寄給我許多相關的參考資料. 最有用的是一張京都市區的公車路線地圖, 還有一本民宿的冊子. 可惜時代久遠, 這些資料都已淹沒. 前一陣子上網去找 反而找不到那麼詳細的地圖了.

  相較於總大的精緻旅遊, 對於日語一竅不通的我只有羨慕的份. 我只是在出發前儘可能的蒐集資料. 當初的想法也是很簡單, 出國去就是要看風景, 住的話就祇要乾淨就行了. 所以再出發前訂了一家離京都車站不遠的民宿, 唯一比較奢侈的是, 我訂的是商務艙. 不過, 也比當時的北高來回機票貴一些些而已,
  這就是航空公司員工的福利.

  另外, 提一下提外話. 當初某家以海運稱霸的公司跨足成立的航空公司剛剛開始營運不久, 由於不熟悉業界的慣例, 一度取消對員工優惠機票的福利, 改為發放現金, 希望員工自己買機票. 想當然耳, 失去誘因, 出國旅遊就不是那麼吸引人了. 所以, 幾乎所有基層員工買電視的買電視, 買洗衣機的買洗衣機, 就是沒人買機票. 隔年馬上又恢復員工優待票的舊制了, 不過相關的笑話一直在業界流傳.


  回到我的主題. 還沒出發前, 由於自己的刻板印象還是對這趟旅程有點擔心 到底倭寇之國, 有哪些好玩的呢.
  當飛機落到關西機場時, 我的觀點完全改觀, 幾乎變成一個媚日的人了.
  由於自己再機場工作, 難免會對其他的機場比較一番. 關西機場, 接駁車是類似捷運的輕軌電車. 而且, 連接機場與陸地的大橋還是雙層, 一層是公路 一層是鐵路.
  當時, 台北的捷運才開通而已. 我才知道, 原來我是多麼的夜郎自大.

  京都, 是個地鐵不發達的城市. 因為要保留古蹟, 無法大面積的開挖. 所以市區交通還是以公車為主. 由於有詳盡的地圖, 所以在出發前就規劃好所有的公車路線了. 但是 有一點忽略了, 就是體力.

  日本人的步行速度遠快於台灣人. 可是我不知道為何當時我買的觀光指南都沒有指出這點. 步行10分鐘的路程, 我們至少要走15~20分鐘. 雖然京都的步調與東京比起來要慢的多, 可是我們還是沒辦法. 或許台灣真的太方便, 也不太走路的關係. 

  到了京都, 第一天才發現行程排的太滿了.  第一天 先去清水寺, 然後八板神社 金閣寺 龍安寺(要看枯山水 不過我的道行太彽 一點看不出山水在哪). 結果, 老媽就走不動了. 

  不過清水寺真的好美, 第一次感覺身在畫中(當初去的時候 還有楓葉可以看). 本來還想晚上在去看看, 可惜體力透支了.

  所以所有行程全部重排, 第二天就去了嵐山. 逛逛渡月橋, 看看楓葉. 觀光火車大排長龍, 所以就放棄了.


  看了總大的關西行, 才知道原來我當初的京都行有多貧乏. 不過, 帶著我的父母親與未過門的妻子, 有些地方不去也是不行的.

  當然, 要去採購一下. 老媽說來日本, 就是要買蘋果, 香菇. 所以第3天就去了錦小路. 聽說是京都最大的菜市場. 第一次知道原來傳統市場也可以乾淨的像百貨公司. 很奇怪的是, 光這個市場, 逛了一整天, 老媽都不會累. 買了一大堆的蘋果, 可惜沒買到香菇(松茸).

  再一天, 就去奈良了(我心裡想去的銀閣寺 哲學步道 連提都不敢提了). 去奈良公園看會點頭的鹿, 去看看東大寺(最大的木造建築).

  5天的行程就此結束(兩天搭飛機).

  日本其實真的很適合自助旅行. 也可以像我這樣隨性, 也可以像總大這樣精緻 不過還是以選定定點, 在定點附近做規劃最省. 只要事先做足功課, 到日本不會說日語也行的通, 因為所有的車站都有漢字.

  旅行有時只是心境的轉換, 看看人家的進步. 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了, 但是徹底改變我的日本的印象, 也讓我對之前讀過的書開始產生懷疑, 完全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

  雖然短期間, 再去的機會不大. 但是總大的文章去勾起我的回憶, 往事歷歷在目. 也希望有機會能走一走總大的足跡. 可是, 不會說日文, 那些高級飯店會招待嗎(之前得到的訊息的是說不招待外國觀光客).

  自己的遊記完全不能與總大相比. 不過, 若是真的對日本有興趣的朋友, 還是可以試試自己規劃行程, 去玩一趟自己的日本行.


請到右下方去按一下"推"以鼓勵作者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no.17 minghuai:龜兔賽跑的故事

no.18 kanou777: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no.19 Isvara1:就為了那杯咖啡

no.20 richard66:看書豐富人生

no.21 pnfeedback:關於黃兄的書評與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