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那天,看到總幹事說從此這個部落格不在有任何財經相關文章。是訝異、失落也是不解交互著從腦袋蹦出來,卻無確切答案。一位朋友也在當天即時MSN給我告訴我這個自去年宛如墜機般地崩盤以來最讓他大感不解的事了。不敢說完全理解當初總幹事下這決定的背後故事與原由,但就個人的感覺或許我可以稍稍明瞭。當大家碰面聊天的話題不是漲就是跌,不是賺就是賠,不是成交量的多就是寡,不是買進什麼明牌就是賣出…每天盯著盤面看得就是這些,聊得就是那些,到底煩不煩?

  我平常碰到可聊股市的人,每天也就那些用五根手指頭數得出的朋友與同事,都已經讓我覺得需要喘口自由的空氣。那試想在部落格裡,每天進進出出的人有多少。於是,你大抵就心裡有數了,當大多數的人是抱著有明牌的心態進來〞消費〞總幹事,請求賜與史上最飆股票時,這種經年累月的需索無度,是會令人疲憊不堪的!況且,人的心態是無法用任何方式度量的。賺錢時,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忘了當初誰幫你釣到魚的。賠錢時,不反省為何是自己,反而責怪漫罵起別人。一言以蔽之:千錯萬錯都別人的錯!那麼何苦在為某些不願付出自己學習時間的部落客,做無止盡的心力貢獻與勞務侍候。

  於是,我只告訴朋友:經營部落格版主永遠有最大的決定權,而不是由讀者來決定他的內容走向。朋友也知道這個道理,但就是一時之間很難以接受。好似當人漂浮於險惡的大海中,原本企盼能帶他至綠洲的那根浮木突然被沖掉一般。一開始是巨大的失落感,一路扮演浮木的文章就這樣消逝了。緊接著而來的是無形的恐懼感,深怕自己會在大海中被鯊魚給吃掉而無緣上岸品嘗那勝利的滋味。

  失落也罷,恐懼也罷,總幹事或其它作者出的書舉凡從總體經濟到個股的財務報表,已經告訴讀者看到什麼樣的數字你該感到興奮,或該感到有所警覺。這不就是最好且最實用的浮木嗎?那麼想不想努力上岸去嚐嚐鮮嫩欲滴的水果,這一切還得靠自己努力的從書本裡擷取知識及不斷的自我學習。書中自有黃金屋,只是在於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挖掘罷了!

  從主財經部落格到旅遊、書評部落格。嗯~確實轉很大。但,轉個彎,不敢說風景一定更漂亮,唯可肯定的是不一樣的風景。是什麼樣的新風景?一個遠離喧囂,讓你離安靜更近一點的風景。一個遠離雜沓,讓你離心平更近一點的風景。於是,選擇寧靜的窩在自己心愛的書房,閱讀著自己喜歡的書,讓自己的心與思緒徜徉於書中的情境與伴隨著人物的情緒轉折,到世界中的某一地來場不一樣的旅程。

  扣除掉自己的閱讀速度及上班時間,所能讀的書目自是無法跟總幹事相比較。但因知總大對小說有股無以言喻的熱衷,因此我的參考閱讀書目又多了一個來源:從預告的當月閱讀書單當中去找想看的書籍。待看完後,書評也差不多快出來了。當時讀的想法再加上後來透過總大評語重新再回顧一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想法再重新注入腦海。於是,你會知曉原來一本書,透過不同的心,不同的眼,竟會衝擊出如此不同的思想,激發出如此不同的領悟。

  想閱讀書目的來源除了當月預告,就是從排行榜中去找書。總是我讀過的書再回頭看書評,對我而言是較有感覺的。否則根本無法融入所述說的情節及評語,而陷入不知其所言為何。曾有個較不好的經驗,買總大說非常好看,講述有關吸血鬼、土耳其、宗教方面的書回家看。努力撐著一直想繼續看下去,至三百多頁時(整本書約有六百頁吧,等於是已看了一半),我已無法再跟自己的閱讀興趣妥協,再讀下去恐怕就不是悅讀了。還好後來尋著書評去買的《鹿男》這本書,奇幻有趣多了。也告訴自己,下次有機會去京都及奈良的話,伏見稻荷大社的狐及東大寺的鹿,一定不可錯過。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看寫書評,一直以來我總覺得我們的社會被藍與綠攪和的黑白不分。若是,有人因為看了書評而讓他重拾閱讀的樂趣。若是,這個開始重新閱讀的人,肯暫時關掉電視、暫且拋開漲與跌,安安靜靜的看本書。若是,可透過他的影響,進而去改變他的家人與朋友開始閱讀。若是,這些開始閱讀的人,心靈不再是只有藍綠,而是變成繽紛的調色盤。若是,透過一篇篇的書評,可以為社會帶來那麼一點點的改善。若是……

  那麼,有何道理不鼓勵拿筆桿寫書評的人?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覺得寫的好的話請到文章的右下方去按一下"推

請各位就我寫的一些已經發表在部落格的日本遊記如兩千公里駕車長征系列,關西玩很大或關東北的一些文章做一些心得性或導覽性的介紹,或是徵求對於我所開始寫的一些書評的看法,徵文字數至少要1300字,徵文日期截止日為5/20,來稿請寄給我的助理:
 vantisse@gmail.com   

得獎名次依5/20當天的"推"的累計推薦次數

第一名者:獲得本部落格無期限好友與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第二名者:獲好友期限六個月
第三名者:獲好友期限三個月

第四名:獲金色巨塔一本
第五名到第六名:獲收盤後的人生一本
第七名到第八名:獲台北金融物語一二集一套
第九名:獲交易員的靈魂簽名書一本
第十名到第十二名:獲空手的勇氣簽名書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三名:獲"穿條紋的男孩"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四名:獲"黑暗帶我走"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五名:獲"彼岸的她"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六-二十名:獲好友期限一個月
特別獎兩名:獲我的人生旅程新書一套(特別獎由我決定,可以其它獎重複領取)
倒數第二名獎: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