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脩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
 
  不知道是哪一個作家說過: 閱讀和書寫,就像是自然的吐與納的關係,有吐,就有納,讀得多了,自然就會想下筆寫點東西。
 
  我想再延伸一個說法,旅行與遊記,更像是吐與納的動作。雙腳走得多了,看過那朗朗的崇山,步過那茂密的森林,泛過那潺潺的清溪 (作者按: 在總大的行程裡,泡過百大溫泉,也許是更貼切的說法。) 筆下,或鍵盤上,自然便流瀉出,一句接著一句,一段接著一段,旅行後帶回來的精彩回憶。
 
  『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黃國華先生在十幾年之間,累積了數十趟的長途旅行,著實令人稱羨不已。及時行樂的生活,一般人多掛在嘴邊,真正能付之實踐者,又有幾人? 忙碌的工作,忙碌的家庭,讓人總是有個藉口,暫時不想打開旅程。忙=盲,大多數時候,我們都不自覺的閉著眼睛,關上耳朵,以為不去看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與我無關了。
 
  遊目,騁懷,打開雙眼,放開心胸,走出去,嘗試著過幾天異鄉異地的生活,看看那裡的風景,看看那裡的建築,聽聽那裡的人說話,上小攤子去買些看起來很無聊的小玩意。旅行的意義,得要自己親自走過,才有資格說,信可樂也! 真是快樂呀! 心裡真是富足啊! 還有什麼東西比旅行更值得呢? 比旅行還要昂貴的精品,滿街都是,多少人都在買,但是又有幾樣,能比得上一趟遊目騁懷的心靈之旅?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
 
  部落格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發明,它讓天涯海角跟你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全有了互相連結的機會。
 
  這裡撇開爛桃花和小白不談,晤言一室之內,換算成現代版的說法,就是『在部落格裡相互留言』,若你們對同一件事有相同的看法,若你們喜愛同一個作家,喜歡同一本書,很自然的就演進成『取諸懷抱』,宅男們,別想歪! 是相互傾訴煩惱加油打氣交流打屁的意思。多虧了版主努力不懈的創作,讓千千萬萬的讀者,藉著他的遊記,藉著他的讀書筆記,有了交往的理由。俯仰一世,這一輩子,你的知音有幾個呢?

  『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

  關於喜歡去哪裡旅行,喜歡讀什麼樣的書,也許,你,我,他,的興趣都不一樣。也許你很含蓄內向,也許你很活潑外向,這些都不打緊,因為我們總有兩三個相近的價值觀。我們愛真心的語言,我們愛樂活的人生,我們愛把我們的財富,鎖在知足的保險箱裡面。

  『每攬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

  讀到這裡,您是不是猜到了,我用來貫穿每一段的古文,摘錄自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蘭亭集序不止是篇美妙的書法,還是篇美妙的散文。它是王羲之與友人在山間飲酒作樂,在山林清溪中享受生命的當下,信筆寫下的文章,做為友人寫下的散文集的序言。這篇書法還有許多錯字塗塗改改,一點都沒有正經八百寫作業怕被扣分數的樣子。有趣的是,今天看到的蘭亭集序,早已不是真跡了,而是唐代大書法家們的摹本,連錯字塗改也是模仿學來的呢! 你可以想像,如果王羲之的靈魂,看到皇帝遴選的大書法家,一個個戰戰兢兢的在學他寫錯字的樣子,會有多麼失笑!

  蔣勳在IC之音說:『如果王羲之地下有知,一定不希望大家戰戰兢兢的把書法寫得跟他一模一樣。』他會希望,後人讀起這些文章,欣賞這些文字,能夠受到感動,能夠活出自己的生命。 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當你拿起一本書,從字裡行間,讀到了一點感動,『若合一契』,啊! 原來這個人,想得跟我一樣啊,原來這個故事,演出了我內心的掙扎與秘密啊! 這本書帶給了你某種自我轉化的東西,我想,這就是閱讀的魅力。
 
  無論是書評亦或遊記,我想沒有一個創作者,會希望讀者模仿出一模一樣的心得,一模一樣的感動。這不是創作者的目的。作者把他的快樂分享給我們,無非是執行那些『讀+寫』的吐納動作,並且鼓勵讀者,自己去創造自己的旅遊清單,自己去收集自己的閱讀清單,然後從這些旅遊記憶和閱讀感動中,回來,做我們自己。
 

  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覺得寫的好的話請到文章的右下方去按一下"推

請各位就我寫的一些已經發表在部落格的日本遊記如兩千公里駕車長征系列,關西玩很大或關東北的一些文章做一些心得性或導覽性的介紹,或是徵求對於我所開始寫的一些書評的看法,徵文字數至少要1300字,徵文日期截止日為5/20,來稿請寄給我的助理:
 vantisse@gmail.com   

得獎名次依5/20當天的"推"的累計推薦次數

第一名者:獲得本部落格無期限好友與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第二名者:獲好友期限六個月
第三名者:獲好友期限三個月

第四名:獲金色巨塔一本
第五名到第六名:獲收盤後的人生一本
第七名到第八名:獲台北金融物語一二集一套
第九名:獲交易員的靈魂簽名書一本
第十名到第十二名:獲空手的勇氣簽名書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三名:獲"穿條紋的男孩"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四名:獲"黑暗帶我走"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五名:獲"彼岸的她"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六-二十名:獲好友期限一個月
特別獎兩名:獲我的人生旅程新書一套(特別獎由我決定,可以其它獎重複領取)
倒數第二名獎: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