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鋪設前,先挖出並整平步道形狀,步道儘量高於周邊防積水)


小學三年級的繪圖課,大家在學校大門前排排座
老師要大家把眼前的街景人物盡情揮灑
我遲疑了很久,久久不知如何下筆
因為同學們蹦蹦跳跳、車水馬龍來來往往,實在找不到安靜乖巧的靜物
我下了很大的決心,先劃下躺在眼前的馬路
我借了一把尺,筆直的在方形圖紙裡劃下平行線

老師發現我的圖紙,筆直又平行
他告訴我,馬路太直,走路會跌倒喔!

一句玩笑話,卻足夠影響我後來對於美學的觀點
也建立我往後亂七八糟的美學思想



(灑上沙子,沙子的功能可便利磚塊平均高度與排水)


接下來,他教我如何構圖,如何大膽的下筆
他把我的尺收掉,把我的像皮擦也收掉
尺收掉以後,就沒有規矩了,圖紙世界就變成了圓弧世界,充滿著生命力
橡皮擦收掉以後,就沒有退路了,小孩會想辦法用另外的線條修飾
或者將錯就錯,創造另一個想像


(磚塊鋪好後,縫隙填滿土壤。磚塊排列越亂越美,邊緣縫隙還可種上低矮花草)


其實,只要構圖的基礎明確,就美了一大半
小孩,最需要的就是這種下決定、分配資源的能力
不是如何栩栩如生、畫龍點睛
也不是漫無目的胡亂塗鴉

(灑水讓縫隙土壤沈澱,穩固磚塊之間)



三腳貓功夫,通常指不健全的功夫、學藝不精、還不到火侯
所以,三腳貓功夫走江湖,常常會讓人笑話
其實,每個人多少都具備某方面的三腳貓功夫
但是卻少了走江湖的勇氣和動機

對於學習這件事,開始一定都是三腳貓
三腳貓因為擔心猶豫,所以會借助一把尺,會藉助像皮擦
但是只要心態謙虛、目的良善,就應該勇敢的去江湖
就應該大膽的用手,畫出自然有力量的線條

(鋪設草坪,磚塊之間縫隙也順便補上草坪)



鋪設步道,老師上課沒教、法律也沒規定
那就想像一個讓人可以愉快走路
又可以在跌倒後,開心的詢問,這是誰鋪的步道

一般步道鋪設會用市售的透水磚、植草磚
會用路緣石,當作步道邊緣,防止雜草侵入
排列整齊,底層會用水泥穩固
我們是用紅磚,因為喜歡紅磚搭配綠地的簡單配色、省錢
用沙子當作底層,一來可以自然滲水,一來便利紅磚平整鋪設
用參差不齊的弧狀排列,多了很多縫隙植草,增加防滑效果

這就是我們的三腳貓步道,如果你不放心自己的三腳貓功夫而交給園藝廠商
他們會快速又專業的幫你鋪設一條康莊大道
匠氣又硬梆梆
就少了三腳貓那般,天地人神合一的味道,我就說嘛!


(種草坪後澆水採平,讓草坪與大地連接)



每一種事業的學習,都是永無止盡的,就怕有一蹴可及的想法
尤其是學習種菜開墾,大家一開始也都是三腳貓
一蹴可及的想法,很容易讓人失去耐心、半途而廢
因為種菜開墾,本來就不屬於即效性,不是知識主導
需要學習觀察、學習耐心、習慣無常的自然環境

一開始,如果你就研究果樹栽培剪定、整枝、肥料管理
很快,你就會放棄種果樹的動機
因為書上寫的跟實際長出來果樹,完全不一樣
即使同一種果樹,地域不同、氣候不同、土壤不同,生長情況也不一樣
不同種果樹開花結果期不同、剪枝時間不同、施肥時間也不同
看完一本專業果樹書籍,你真不知該如何管理,乾脆不種果樹了
專業書籍都會複雜化,複雜生命的成長、複雜了管理設施、順道複雜你的情緒

一開始,你只需要種下果樹,然後它一定有時間陪你一起慢慢觀察
每一回你經過它的身邊,你就會注意到它的轉變
你會期待,你會關愛,這樣雀躍的心情就是才是你追尋專業書籍的開始

堆肥的製造、葉菜類種植管理、土壤酸鹼改良也都是一樣
先用你三腳貓的知識去作去觀察,慢慢你就知道該如何接下去


(草坪與步道完成)



木工的學習,最難的是創造,不是技巧、也不是工具
我見過令人驚嘆的傢具木工創作者,幾乎都是無師自通
有的住在海邊,有的整天喝酒,有的住在火星坑洞裡

擁有了技術,就容易限制源源不絕的創意
你看裝潢師傅技術高超,可是他們就不懂得創作
一旦拜師學木工,爾後你的作品就很容易流於這一套方法
因為你信任這樣的楯接方法、因為這一套塗刷表現最容易最習慣
然後你的作品風格,就會承襲你的師父流派

想學木工,可以試著從三腳貓的功夫開始
釘一個櫃子送給老婆,雖然她會嫌東嫌西,但是她會把櫃子當作抱枕入眠
敲敲打打作一把桌椅送給小孩,小孩會試著把它拆開變成轟轟戰隊的武器
你會開始期待,你會開始思索如何接合,這樣雀躍的心情才是你追尋專業功夫的開始



(擺上喜歡的植栽與石塊,開始等待春天)


你有沒有發現,暢銷作家,都不是國文科班出身的
偉大的藝術家,也都不是學藝術的
美學的培養,不是技巧的深度
而是生活的廣度,可以容納源原不絕的創意,可以發揮對於日常生活的敏銳觀察

不只是美學,任何一種事業都是
學農業經營或農業技術的學生,通常不關心農業
因為他們學習太多無謂的知識,反而降低了他們務農習農的動機
但是學控制工程的學生投入農業,卻以理工精神改良農業技術,發揮的淋漓盡致
學都市規劃的博士生,用他改造農村的熱情,替花蓮有機小農製造菜鋪通路
對於農業的開始,他們都只有三腳貓的功夫
可貴的是,那一種走江湖的熱情

我們是不是開始重新定義,三腳貓功夫
也讓自己,讓自己的小孩,培養走江湖的勇氣
試著丟掉一些尺規,不要一開始就用力於技術鑽研
應該用在天、地、人、神合一的白日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