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羊在趨勢往下的公司力爭上游(下) 
 
 
前情提要:

  下午,老闆開完會回來,『小羊,你進來一下。』
 
  『喔,老闆什麼事呢?』小羊問。
 
  『你從下月也開始排休無薪假,公司政策也沒辦法,比裁員好吧!』老闆說。
 
  『咦~我也要?!不是後線嗎?』,就好像人要死前般的把人生大事,從眼前刷過,小羊眼前浮現了許多職場的畫面。
 
  心中閃過被否定的感覺,但仍力圖穩定的說出:『我會配合公司政策的,局勢如此,公司一定也有不得已的考量,我知道了,我會盡快把假排出來!』……
 

 
  ※
 
 
  走出老闆的辦公室,小羊沒料到,這種新聞名詞會套用在自己身上,想起小小羊的奶粉錢、總大的新書計畫!唉,力爭上游的勇氣先被打了一拳,那天回家的路好遠好遠~真的好遠!
  
  隔天上班,小羊盤算了一下,每個月會少領多少?也看一下公司內有無人反應無薪假的政策,恩、出乎意料的平靜,沒有!沒有人敢在金融海嘯下冒險衝過那個浪頭,向公司發出振臂一呼:我!xxx!不接受!!
 
  小羊的螢幕跳出MSN的視窗,以前的同事小豬(目前在國華金控)打了訊息:『聽說你們公司很多動作喔,要不要來和我聊聊,一起想想辦法面對這個局!』
 
  『好呀,最近悶著,去找你聊聊!!』小羊回答。

  騎著捨不得換的爛迅光,拗過了一個跨越北縣、市的橋樑,來到台北市的目的地(氣派的大樓咧)。小羊問後線櫃檯的小姐:『你們經理在嗎?』(心裡想著學弟變經理了。)
 
  那小姐引領著小羊進入經理的辦公室,『hi、好久不見~』小豬熱情的招呼著,接下去就開門見山的說了:『你有客戶,你為什麼不出來闖闖?』
 
  『沒啦,習慣了呀,想說也好好的,幹嗎換來換去呢?』小羊說。
 
  『現在還好嗎?』小豬笑道。
 
  小羊低著頭看著桌上的名片,沒擠出話來回應小豬。
 
  『很好呀,為啥不去試呢?』和小羊最麻吉的客戶大支在手機裡大聲的說著,大概也覺得公司太超過了。
 
  小羊在客戶的力挺下開始踏出無基證券的第一步,來到朋友介紹的國強金控旗下的證券分公司應徵業務員。
 
  『你放心,你有資源,我需要業績,你來,看怎麼談?看是要領底薪還是要包櫃都可以,你們有沒年終?』經理小陳問道。
  
  『沒有。』

  『不會吧,這麼大的公司沒年終呀,不是有賺錢,我們還有三個月呢~』小陳驚呼。
 
  小羊沒應話,只接著問:『什麼叫包櫃?』
 
  『你不知呀,你不是做很久了,包櫃就是公司收客戶固定手續費,其他你跟客戶拆,如果你沒退客戶,就都你的,看是要一退七還是一退八(一億交易量退七萬、八萬)--』小陳劈哩趴啦的解釋著。
 
  小羊心想:哇!差這麼多,怎麼比?國強金控給的酬佣太好了。他回公司開始盤算有多少資源可以利用,愈想愈覺得無基證券太無情。
 
  『談得如何?需不需要我跟你老闆說叫他們對你好一點!』客戶大支說著,小羊答道:『不用啦,沒必要啦,最高層的政策,也不是我們分公司可以處理的。』
 
  『好吧,真的是不給我這個大客戶面子,也不想想我是給誰面子在你們這下單,很多朋友叫我去幫忙衝他們的現貨市佔,我都說我下你們家習慣了~』大支說道。
  
  『我知道,很感謝,沒有你,我也沒有能力去踏出這步。』小羊感動的說道。

  『你去談吧,談好了,我跟你走,我挺你~』 大支說道。
  
 
  ※
 
 
  小羊鼓起勇氣,敲敲門進去老闆的辦公室,堅定著對著老闆說出:『老闆!我要離職』
 
  『為什麼?不是好好的嗎?還是公司最近的動作讓你不舒服?』老闆問。

  小羊點點頭。

  『這麼嚴重喔,你怎麼不先找我商量呢?馬上就扔出辭呈!?』小羊不語,而老闆正趕著出門,便說:『明天再找你談一下,我先出去一下。 』
 
  隔日一收完盤,老闆找了間咖啡店和小羊詳談,最近睡不好的小羊,點了一壺"放鬆一下“(幫助睡眠、調節神經系統:玫瑰+迷迭香…)
 
  『你是去同業嗎?』老闆開門見山的問道。
 
  『是,不過我只會帶走我必要的資源,不會弄臭整間公司的。』見小羊坦白的回答,老闆點點頭說:『我知道,不過你這一走,影響很大,我知道大支會跟你走的,你也知道市況不好,經營有困難的地方,很多政策是上面一路下來,沒法抵抗。』
 
  『對!就是沒人抵抗!中間需要那麼多主管背書,沒人抵抗。或許是比裁員好,但就我個人感受,我覺得不舒服。我想迎向那個浪頭說,我不接受!請公司照無薪假條款中的片面終止合約給我資遣費!』老闆無奈點頭,也請小羊給他時間來處理這件事。
 
  『我跟總公司聯絡過了,你把條件講一講,我希望能比照外面的條件留你下來,因為你一動,分公司要去掉30%的業績,上面可以不管分公司的死活,我不行!!』老闆說道。
 
  『我知道影響很大,我也很抱歉,不過時勢如此,如果我不做離職的決定,就等於接受我適合休無薪假,我的必要性是有折扣的,那對我是一種詆毀,何況,幫公司賺了錢,拿去抵金控各部門的損失,我覺得不值,我願意為分公司盡力,但不願為無基金控賣命!』小羊說。
 
  老闆點頭應道:『身為分公司的經理人,我也很無奈,我了解你的想法,也願意爭取留你的條件,如果條件可以一樣,那就留下來吧,畢竟出去的風險也不小。』
 
  最後,小羊留下來了。幫大支調高了折扣,自己拿到一些退佣,公司也繼續保有大支這個客戶。沒人會做賠錢的生意,當然,無基證券還是賺錢的。在與總公司談的過程中,『無薪假也可以有彈性呀』、『有業績都可以談呀』此類的話不知聽了幾遍。
 
  隔天收完盤,看著窗外的小羊心想:我這個業務主管把大支這個客戶掛在營業員身上分文未拿那麼久,也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彈性呀?是我的時間點對,還是愚蠢如羊的我,現在才知--也或許我才剛開始認識我所在的行業

  
   小羊在趨勢往下的公司力爭上游(上)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