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瑞莉亞‧喬吉絲 Aurelia GEORGES
2007|法國|劇情片 Fiction|Color|35mm|82 min
2007 德國女性影展首獎
2008 坎城影展


        導演將一位俄裔流亡作家佛萊德米‧史萊米安居留在法國巴黎的生命歷程,重新詮釋想像結構拍成一部電影,算是對作家致上最高敬意。

        這位作家以法文創作,一生僅有一部著作出版完成《狗娘養的》。

        「我可以變成你養的狗,我保證我會比其他的狗更好,我將學會上廁所,不隨地大小便,也不會亂幹你的女人、你鄰居的女人或你的女傭,但你要多買鞋子給我,這樣我才能手腳並用,趴在地上走路。」

        他認同法國文化,說法文、改名、遵循法國上流社會,總是一身西裝、頭戴紳士帽。他可以給不認識的人一張演奏票,他可以不吝嗇接濟同鄉。

        因為追求自由,他從西伯利亞逃出俄國。因為不認同俄國,所以不肯和同鄉講俄文。他總是沉默,不說話;他總是孤獨。他不是在寫,就是在走路。他可以變成一隻狗汪汪叫,但須是他自我願意做此幽默演出。

        為了拒絕被監控,他賣了房子,去住旅館;為了拒絕開戶,寧可拿現金。為了寫作,他不再作翻譯社工作。 他是一個如此堅毅不妥協的人,因為太清楚知道他要什麼,這樣他才能貫徹自我主體性。

        他早已跨越生理、安全、歸屬與接納、自尊轉而追求自我實現。當師範大學學生幫他校對文章序言時,說他的文章有尼采的風采,看到他的臉綻放出一抹光彩。即便是饑餓難當,他也無法去偷搶一顆水果來吃。

        他的生命歷程就是一條追求自由之路。最終成為一個潛能完全發揮、人格協調一致的「自我實現的人」。死亡也只是生命的必然,他清楚的知道。

導演在影片處理上呈現出:
        巴黎七零到九零年代,市容的變動以及巴黎人對外來者的從好奇到視若無睹。

        作家做為一隻狗,可以享受美食,有一定的身份地位,身穿西裝、頭戴呢帽;有豪華的房子可以住;有足夠的錢,可供享用。

        作家選擇做為人追求自由實現自我,他擁有對自我百分之一百的主控權,不受市場外界的左右。相對的,也就因為不去迎合市場口味,也不願放棄自由寫作的追求。

        異己看這結局是作家走向自我毀滅,死的就像一隻路邊無人在乎的狗,而作家視此段二十年生命歷程是一個追求自由實現自我所出來的一種結果罷了。他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寫作與孤獨都是為了要走完終其一生的自由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