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完後第一個感想是這是一本散戶必讀之書。

        因為想在股市裡生存必須先懂得股市裡的利益共生結構,以及能分辨由此結構所傳遞出的誘導訊息,唯有如此才能跳脫迷宮免於成為祭品。

        稻草人、海神、承銷經紀商、名嘴、大師、媒體、外資研究報告之食物鏈,終於把我存在心中已久的謎團解開,利之所趨無所不用其極的金融圈豈是一般思考、生活單純的散戶所能想像。

        有點佩服作者的勇氣,不是內行人寫不出這種金融小說,是內行人不敢或不願意寫這種金融小說,這應該是台灣的第一本金融小說值得收藏;自忖作者之所以用小說形式來寫應是希望能普及大眾、雅俗共賞;小說的另一個好處是當相似的情境發生時,記憶中的小說情節自然會浮現腦中,敲鐘的意涵甚大!就如書中所寫的「金融的性格是冷血的、嚴酷的、弱肉強食的,它總是張開血盆大口,等著將無能的失敗者吞噬光」。

        故事中主角強老大面對利益時的權謀、算計、陰狠把人性中的陰暗面展露無遺,但是面對舊東家、老部屬、同事等他自己認為的公益時的不忍傷害又呈現了人性中的光明面;得與失的矛盾取捨讓他即使如預期中的獲利依舊悵然於心。這使我想起有些上市櫃公司的老闆甚至坑殺自己的員工,一邊說自家公司前景多好鼓勵員工現增認股一邊悄悄的透過人頭戶賣掉手中持股,這種情形又以電子業為最多。光這點強老大就比起這些電子鯊魚有人性多了!

        強老大、添總、沈傑森、黃阿川、呂安琳、楊玉臨、楊宏林、楊宏希還有王錦旺這些人在職場中的爾虞我詐,想知道對手的罩門在何處?於是各顯神通收集資訊以待時機把對方撂倒,方便達成自己想要的目的,各懷鬼胎的結果各有損傷,讓人感嘆生活真得這麼過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這麼複雜緊張嗎?不幸的是當您身處那個環境中,文化與氛圍不是您一個人能改變得了的!除非跳脫出那個環境您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位披著誇張的長長白圍巾的身影就出現在舞台上,向在場的聽眾做了七次的九十度大鞠躬。」----------看到這裡我不禁會心的大笑了起來!

        「……在我最近幾百次的第一線請益過程中,我發現中德科技的董事長不僅熱愛台灣這片土地.還充滿了創業的熱情和低調樸實的鄉下小孩精神,……」在場近千位聽眾聽得熱淚盈眶,當然也包括了黃校長。

        確實!當初也曾感動著我,熱淚盈眶倒是沒有,不過,我曾經很擔憂他那麼激動的講了那麼久,萬一腦血管怎麼樣怎麼辦?太激動是不好的!尤其他已有點年紀了,我當時好想去勸他喔!真的!但是又怕被他罵說我觸他霉頭才作罷的!

        之所以沒再去聽他演講是因為後來我印證他所說趨勢的話並不正確,加上買了一支他所謂Intel謹慎研究後才投資的興櫃潛力股票最後竟然落得下市的命運,我並不把賠錢歸咎於他,當天他說了大約30支股票,平常並不迷信於名牌的我因為對科技產業知識的求知若渴(以為這樣就能幫助自己投資路上更順遂),期望能從演講中得到該部分的滿足,只因他們有研究團隊;這檔股票是我自己挑的而且有去看那家公司的公開說明書,也持續追蹤甚至打電話去問那公司的發言人,投資虧損的主因在於選錯股且有疑慮時又沒及時停損。

        我自以為是自己選擇其實早已落入鯊魚群中而不自知,這也算是投資路上的一堂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