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六,在超商裡看了一下商業周刊1100期.期中有提到在這次金融海潚中受到波及的散戶們,無奈的想找回已損失的財務的方法.對於投資新手的我,心裡想原來有那麼多的沙丁魚啊!

        在收盤後的人生書中作者分享了一個極重要的觀念:
1買股票必先要了解總體經濟才能分多空
2知道趨勢才能配置部位高低
3深入產業研究才能抓住主流類股
4洞悉財報方能選擇個股和避開地雷,過程雖然辛苦,但值得!

        我是一位投資新手也只買過兩次股票(今年五月),但這兩次就快損失了三萬元.因為在這兩次的交易當中,我只有對公司的財報有一點點的研究(至今看了交易員的靈魂及投資魔法書,覺得自己還是一個門外漢).沒想到一進場就讓市場修理了,因為沒發現總體經濟已經是大走下坡,在發現瞄頭不對,時趕緊繳了學費認賠出場!正所謂好股不敵弱勢,所以作者在書中又很貼心的提出了好書分享:巨波投資法Peter Navarro的三大黃金守則
1在上升趨勢市場買進強勢類股中的強勢股
2在下跌趨勢市場放空弱勢類股中的弱勢股
3缺乏明確趨勢時,退場觀望,緊抱現金

        而且經過作者把前兩條中的演繹又變成了16句,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本書70頁

        作者還把賺錢的比率給算了出來:大賺比率2/16,小賺的比率3/16,賺錢的機率是5/16;小賠與打平的比率為5/16,大賠的比率為6/16;由此可見,投資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到現在,我都遵循第三條守則,然後透過作者的耕讀筆記網站學習.

        現在總體趨勢往下,是做空的好時機.在本書的64頁:作空的奧義—你認識空頭嗎?這一篇當中,提到了作空的法則(總共有十五條).其中我只注意到第十二條:如果你是個連多頭市場都賺不到錢的投資人,更不能想要靠放空賺錢.(自認沒那個本事,所以還是乖乖的吧)而你如果是一位愛打高爾夫球的人士,在短篇的故事中有一篇強老大的十八洞

        可以跟著強老大一邊打球,一邊學投資心法,如原則一:還沒準備好,別急著上場!到原則十八:投資致勝第一要件—身體健康.從這當中,你也可以學到不少.

        當你具備在股市中獲利的能力之後,也可以像作者選擇以度假的方式來度過收盤後的人生.本書以插圖的方式貫穿全場,在第參篇中:美好的旅程中.作者透過文字的敍述,讓從未出國過的我,隨著書上的風景插圖,也感受到了那日本的明媚風光.作者是一位安藤忠雄迷,所以也拍攝了這位建築大師的許多作品,如:光之教堂,淡路島的重生,地中的寶石箱..等作者希望有一天安藤忠雄能在他的故鄉金山水尾蓋一間圖書館,當一個愜意的管理員,這就是他的財富目標,看似簡單,但有幾人做的到呢?

        看完本書才發現,休息是為了走更長久的路.很多人進入股市的理由,當然是從中獲利(廢話!).但我想很少人可以在收盤之後像作者般如此樂活,大部份就像商周中的沙丁魚一樣,在收盤之後要面對的是自己損失的無助和折磨, 不過有了作者的指引,我也要好好想想收盤後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