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稿文章是有連貫性的,因為我很愛書,想從各種角度來談書,希望能分享一些我的閱讀喜好給同為愛書的你。未聞者請點閱前文----

(第1篇) 從我的股票投資事件簿談起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67254
(第2篇) 忘情擁抱書的美好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67354


        有人說書不一定要買,可以用借的,用download的,用『站書店』的,用租的,這些都是每個人的個人習慣與喜好,我不置可否。

        收藏書之於我,好像已經到了一種『癖』的境界,我喜歡手拿著書『摸』。新書,摸封面,摸封底 ; 看到一半的書,摸摸看過的那一半看過的『側面』。再摸摸還沒看過的另一半『側面』,盯著現在讀到的頁數,心算一下看了幾分之幾。還有,讀過的書放在書架上排成一排,經過的時候,手輕輕滑過一排書,那些書名,那些作者譯者,好像是我的密友一般,不時的跟我『眉來眼去』,感覺那些字會透過我手指上的毛細孔,一下子進了我的心坎裡。這些小習慣,好像我的小秘密,有點可笑,但很重要。

        書進了我家,就像是我的孩子,左看右看都可愛。圖書館的書,書店裡的書,就像是別人的孩子,看起來也很可愛,但不能常常摸摸它,不把它抱回家藏著,總是一種遺憾!

        當然我也喜歡進圖書館,進書店,或坐或站,在那裡『白吃白喝』,不過都是翻一些『出版品』。我用『出版品』三個字,是表示它表面上是書,但我不認為它是書,充其量只能叫『出版品』。例如,在出租店很容易看到的濫情小說,例如,無名小站作家欄,排在總大旁邊的一些漂亮的女生的暢銷書,例如,算命算風水的參考書,例如,明星寫的附有一大堆幸福照片的育兒書,例如,長據暢銷榜的名主持人吳OO、吳XX的書,這些都歸類為滿足一時的八卦心理、實用心理的『出版品』,它們不算書,自然不在採購之列。

        最近,我記錄自己的閱讀清單,幾個月下來,竟然發現我有很強烈的『閱讀慣性』,雖然我買書時很強調跨界閱讀,跨界,才不會變井底之蛙嘛! 不過,讀來讀去,大半都讀了些什麼呢? 原來主題常圍繞在『一個可愛的孩子』身上,尤其是『一個可愛小女孩』。這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如果你也有個可愛的女兒,或者即將有個可愛的女兒,或者一直渴望有個可愛的女兒,我想,你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這些書。

1. 偷書賊 (木馬文化出版)
小說,敘述二次大戰期間的德國,一個小女孩陪伴一位藏匿的猶太人的故事。

2. 不存在的女兒 (木馬文化出版)
小說,一個出生就被送走的唐式症女孩,如何被養母撫育成人。

3. 梅岡城故事 (遠流出版)
小說,敘述美國小城裡一個白人律師為一個受誣陷的年輕黑人辯護的故事。情節的鋪陳是以律師的小女兒為出發點。

4. 玻璃城堡 (久周文化出版)
美國一位女記者的童年回憶錄。作者有一對不負責任的怪胎父母,但是她將那一段充滿掙扎、混亂、令人心碎的往事,用憐惜和包容的筆調寫下來,非常感人。

5. 林家次女 (九歌出版)
林語堂的次女林太乙自傳,書寫她的童年、青少年生活,寫她父親給她的不平凡的教育。林語堂倜黨不群,對什麼都有創見,他認為整個世界就是大學堂,學校裡教的不如校外所見所聞。
[[ 延伸閱讀: 林語堂傳 ]]

6. 安妮的盒子 (貓頭鷹出版)
達爾文的外玄孫所著。敘述達爾文思索物種演化的故事,其中觸及的基督教創世信仰掙扎,以及達爾文摯愛的長女安妮病逝等衝擊,是本書最精彩之處。安妮在達爾文的天擇理論成形時,驟然離世,十歲淑女何辜? 到世上走一遭,直教空留回憶? 父母何辜,要經歷喪女之慟? 上帝的旨意? 物競天擇的結果?

7. 紅嬰仔 (聯合文學出版)
作家簡媜的育嬰散文,好不好看,當過媽媽的人一定懂。

8. 扮鬼臉 (獨步文化出版)
宮部美幸推理小說,主角是一位江戶時代的小女孩,很可愛的鬼故事。

9. 養男育女調不同 (遠流出版 洪蘭譯)
男女的大腦不同,學習型態不同,情緒表達方式不同,應該有不同的教養方式。 我有一兒一女,自然會喜愛這類的書。

10. 其它,例如『余光中精選集』,我最喜愛的也是這篇: 『我的四個假想敵』,描寫父親捨不得女兒長大嫁人的心理。他說: 『在父親的眼裡,女兒最可愛的時候是在十歲以前,因為那時她完全屬於自己。在男友的眼裡,她最可愛的時候卻在十七歲以後,…….父親和男友,先天上就有矛盾。對父親來說,世界上沒有東西比稚齡的女兒更完美的了,唯一的缺點就是會長大。』


        完美的稚齡女兒,閱讀它們,就像是在閱讀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