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前按:此次徵文比賽由讀者來票選,如果你認為這篇好看,請在文章右下方的"推"按一下表示推薦,不限定你要推薦幾篇,你若認為這篇寫得好,就給她推一下,也就是說,如果一共有十篇參賽,你高興推十篇,或連一篇也不願意推都可以,到了十月二日午夜,這些書評獲得的推薦數高低就是名次高低了

  一.sophisttw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也是人性物語

   二.wwwwwhaha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之一二集"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之讀後心得

  三.munung03來稿:「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之讀後心得

  四.dreven來稿:台北金融物語金控迷霧與內線國度讀後感

 五.seemeion來稿:台北金融物語一和二的一點想法

  六.kiwa2000來稿:金控迷霧讀書心得

   七.cns13876445來稿:台北金融物語1, 2讀後心得

   八.chrishokimo來稿:內線國度讀後心得-我是誰

   九.omitasum來稿:台北金融物語書評

   十.chy9307來稿:內線國度及金控迷霧之讀後感想

    十一oliveroliver來稿:『賣出賣出趕快賣出』,台北金融物語裡,讓我感觸最深刻的章節

    十二.aigen7266來稿:台北金融物語讀後感

    十三stock9210 來稿:強老大一點都不強

    十四pnfeedback來稿:台北金融物語讀後感
   
    十五pd8296來稿:台北金融物語另類觀感


        難得利用強颱來的假日,把2本小說再看了一遍,心中泛起了一些小漣漪。

一、我覺得強老大一點都不強 
        當我看完一部曲內線國度時真的很生氣,強老大一點都不強,原來他的弱點是小婷予,為何在商場上、在職場上一向判斷精準,作風犀利的強老大,一遇到親情就會選擇妥協、選擇退縮並以保護小婷予為主。不願與議員老婆正面對決,不願讓婷予對母親有任何負面的印象,不願讓小孩認識大人的世界。這實在讓我生了一些悶氣,以強老大如此博學多聞、精明幹練,應該早就採取行動,請一位終極律師,好好的捍衛自己的家人極力去爭取扶養權。就算不行,也要讓世人知道議員老婆虛偽造假的一面。但是他沒有,他選擇了保護自己的小孩,不斷的退讓,只希望給自己女兒一個最好的童年。

        比起金控公司的私人野心,永無止盡的惡意併購,和投資大師的口沫橫飛、欺騙散戶,勾結禿鷹,勾結媒體人,等種種惡劣的行徑,難道他們沒有想過家中還有其他的親人嗎?還是說,養家活口,是他們幹盡壞事的另一個藉口?

        面對個人的欲望私心和小孩的純真心理,如此強烈的對比中,我們知道人還是有弱點的,就算是強老大他也有內心脆弱的一面,他選擇了家庭和事業中間的平衡點,他不做泯滅良知的事,不該拿的錢決不介入,他要讓小婷予留下完美的印象,不願無辜的小孩成為法院的貢品。人的一生如此短暫,能給自己無條件支持的,除了家人還有誰?也清楚的讓我知道,金融業這條路,還是要講良心的,怎麼來的就要怎麼還回去。

        強老大一直是我所嚮往的主管,如果不能找到強老大,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別人眼中的強老大,帶領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團隊。

二、原來我也曾經參與了危險的遊戲,我也當過黃金樹
        在理財投資的路上,已超過10年了。舉凡所有可投資的遊戲,(就當所有的交易都含有遊戲的成份,更誇張的說,是別人所設定好的遊戲)我都參與過。當然結果就是不斷的慘賠,並發誓下次不再進場遊戲,但已傷痕纍纍,來不及了。 

        還記得9年前我曾經參與一檔新上市公司的新股投標,就是承銷券商訂定底標 讓投資大眾來投標(現在好像沒有這種制度),底價是80元,當時我沒有標到(我寫82元,結果開出來是100元) 而且我還清楚的記得當時的財經月刊:天X雜誌10月號,對這位女性董事長做了大篇幅的報導,加上一堆現在看來豪無邏輯,不知所言的文字,年紀輕,剛出道的我,哪裡能知道這是在洗腦。卻讓我有如找到救世主般的產生一連串幻想,幻想自己找到大金鋼股。果然股價就如金控迷霧中所描述的,從80元上市,每天開盤都接近漲停板,一直到最高300多元。直到多年後,股價爆發掏空下市,我才警覺:原來小龍女不止武功高強,還練就了一招吸金大法和乾坤大挪移,我的錢差點就被吸乾了。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到自己如此的接近小說中的情節,並差點成為小說主角們出貨的對像,我甚至還發現自己也曾經在XX堂站上900多元那天,在證券公司前的電視牆和眾多散戶拍手叫好 [喔!好耶!999純金了ㄋㄟ!] [總於可以看到千元的股票了]

        我透過黃先生的妙筆生花和情節安排看到一幕幕寫實的交易遊戲,在台灣的小說中也難有誰能如此自然的寫出金融交易的秘辛,和金控公司台面下的殘酷鬥爭。

        我之前也在一家以證券為主體的金控公司服務,當我們總裁知道原來小金控可以去合併大金控,還不用花到自己什麼錢,只需要收購委託書時,氣的把所有大大小小的幕僚全狗幹了一頓,為什麼這麼好康的事,都沒有人發現告訴他。氣的他三天吃不下飯,每一次想起來就牙癢癢的。因為公司也大力幫過X信金控,還硬逼我們這些金融從業人員,六日去挨家挨戶的收回客戶的委託書,幫他們插旗成功。結果自己只能在市場上,大力買進別家銀行的股票,吃力的吃下一家在野黨(2008之前)旗下的小銀行。加上合併的過程,百般波折,不只媒體大喊官商勾結,抹紅抹黑 還引起被併銀行員的老公務員意識,大力指責是在賤賣黨產,不斷抗爭 … …。

        如果你對金控公司還存有一些些幻想,實在應該看一次台北金融物語,保證會讓你的沙丁魚指數降到很低,讓你知道投資股票,幕後的內情是多麼的不堪入目啊?

      台灣第一死多頭(一)-這,就是凹單
      
       
台灣第一死多頭(二)-凹單者的修鍊
   
       
台灣第一死多頭(三)-凹單啟示錄
   
      
台灣第一死多頭(四)-凹單勝出
    
       
台灣第一死多頭(五)-死不認錯的凹單聚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