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前按:此次徵文比賽由讀者來票選,如果你認為這篇好看,請在文章右下方的"推"按一下表示推薦,不限定你要推薦幾篇,你若認為這篇寫得好,就給她推一下,也就是說,如果一共有十篇參賽,你高興推十篇,或連一篇也不願意推都可以,到了十月二日午夜,這些書評獲得的推薦數高低就是名次高低了


        有人說金融市場是人吃人的世界,說的更白一點,是窮人散戶被吃的世界,還有一句俗話說:「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總幹事的「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一書,深動刻畫出大師、媒體、散戶、炒股與內線交易的交錯,以及金融市場光怪陸離的黑暗面,作者用幽默詼諧的故事手法,揭開潘朵拉的盒子,帶我們看清楚波濤洶湧的金融真面目,也提醒我們該用怎樣的態度市面對金融事業。

        曾幾何時,我也幻化成「內線國度」的主角,我演過史坦利、黃校長以及小茹,這本書可以說是我工作職涯中的最佳寫照,而現在只想你們叫我強老大。

我是史坦利

        強老大對史坦利說:「這兩篇報告是其他證券與銀行同業的總體經濟分析報告,你翻翻看!跟你寫的內容有什麼地方不同﹗」
像你們這些喝了幾年洋墨水,或是剛畢業的菜鳥研究員,寫報告好像小孩子看A片打手槍一樣,但是我要的事可以立刻提槍馬上可以大戰三百回合的研究建議,更粗俗的講法是:金融市場是一個千人斬俱樂部,不是來這裡看小孩子打手槍的,這樣的比喻,你聽懂了嗎?」

        翻開內線國度的第十六頁,這一段話,讓我久久不能釋懷,曾經,我也是一個產業研究員,每天要做的是就是研究盤勢,公司盈餘預測,提出決策,當然,那些以現在的角度來看真是垃圾一堆,沒被丟在地上採已經是萬幸。在金融圈打滾那麼久,自詡是一位投資專家的我,原來也是屎蛋一名,或者應該說,我的投資部門根本就是一個「屎部」,從上到下作的都是「塞虧」(台語)。
我是國立知名大學畢業,但是身為投資初生之犢,我沈浸於投資大師的慷慨激昂,媒體的毒藥糖衣,甚至自己幻化成為投資大師,對者我的親朋好友滔滔不絕的覆頌著媒體大師的神話,雖然我也是造神運動者之一,我相信作者也曾經跟我一樣是造神運動的信眾,要不然不會以哪麼深刻的筆觸刻畫出一個研究員的心酸,也因為這樣的共鳴,我才知道我是屎蛋!

我是黃校長

        黃校長生性保守,在股票漲升的過程中, 一直不敢放膽買股票,相形之下,看到身邊的愚夫愚婦因為從他那邊聽到的投資訊息,賺進大把鈔票,相較之下,自己的獲利十分有限,心中的優越感便經常作祟,覺得身為高級知識份子且又掌握地一手資料,怎麼可以輸給賣魚丸的的販夫走卒?

        我是高級知識份子,國立大學畢業的,我怎麼可以人云亦云,但是站在第一線的我,面對每日狂漲的行情,我也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深怕感不上這般特快車,可惜上了車廂,才發現坐錯車,坐錯車不可怕,怕的是一路坐到底,然則,這就是人性,也就是所謂沙丁魚的天性,然則,這就是金融市場的運作,想要有錢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惜學校教的理論,禁不起市場的考驗,要不然今日有錢人的名單怎麼會沒有我?原來有錢人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我們只是金錢遊戲的一個棋子,他們卻是下指導棋的那雙手,大部分的散戶都是棋子,可是有錢人卻是在玩棋,原來有錢人不是這樣想的?學校沒有教的事?

我是小茹

        強老大率領一群交易員,猶如海洋中的烏賊兵團,四處噴出黑色的墨汁以混淆整個市場,海洋中的其他生物往往會被這種欺敵戰術所迷惑,而做出制約反應---上鉤。

        我曾經也是個債券交易員,所以筆者對債市的形容可以說是十分貼切,債券市場行情往往是金融市場哀鴻遍野時悄悄出現,當別人陷入痛苦的時刻,就是這個秘密部落慶祝豐收的祭典,交易的過程誠如書中所述「結盟-背叛-復合-踐踏-欺騙」的週而復始,且在十分鐘內便完成一個循環,在這樣神秘且快速的市場中,往往容易使人迷失,也時常陷入無我的狀態。債市的交易,就是自我修練的試場,沒有自我的戰士,只有在這戰爭中陣亡,朋友、內線、籌碼,一切以為真實的東西其實都是假的,只有自己的定見才是最真實的-即使錯誤也心甘情願。金融市場媒體、大師的耳語不時的誘惑催眠,是不是也常常讓你靈魂出竅,消逝於市場,並進行下一次的輪迴?

我是強老大嗎?

        不可否認,金融市場是現代財富分配的工具,有別於勞力市場的付出,這個市場給於每人翻身的機會,不管你是懂得博大精深投資理論的大師,或是一般的販夫走卒,每個都有機會來此淘金,但是面金融世界層出不窮的詐術和詭計,你不得不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去面對,以我從事金融業五年多的經驗,作者藉由這樣的故事內容, 一五一十的把金融面紗揭開,並流露於字裡行間,值得大家深思。

        世界面臨空頭,此時不如沏杯好茶,細細品味「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跟著強老大進入他的世界。

      總後按:我弄這個徵文比賽除了活絡部落格,替自己的書宣傳以外,我也想看看像chrishokimo這種讀得比較精的讀者的一些看法,替我三部曲的撰寫一起來架構與激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