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從小就喜歡閱讀,閱讀讓我們能接觸、思考並且內化不一樣的知識與智慧,曾有人說過,書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因為所有的工具都是人體一部份的延伸,書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它是大腦的延伸,透過書籍,我們深入作者精心建構的世界、品味作者精心的構思,依據個人不同的人生體驗,作出不同的解讀而獲得各種不一樣的體會與感受,難怪有人說讀一本書只要能獲取一個有用的觀念也就受用無窮了。

        常常覺得自己讀了太多財經、企管的工具書,讓自己整個人變得僵硬而缺少人文的關懷,每次無論在借書或買書時都常常有意的強迫自己一定要選擇一些更人文的書,然而選來選去卻又時常回到工具書的老路上去,然而,總幹事的台北金融物語與內線國度二本大作,讓我看到財經類書籍不一樣的一面,不再只有單純冷冰冰的數字、公式與表格,而是更有人味、更貼近現實,也觸發更多值得讓人主題。

        人唯有在面對極端的狀況時,才能真正的顯露出自己的本性,而利益的代表又有什麼比錢更直接又更清楚明白的呢?許多人常常批評他人是說一套、做一套的類型,卻很少深思當自己面對同樣的狀況時,是否會作出一樣的選擇?曾在書上讀到當初Fedex的創辦人為了讓公司渡過難關,而犯下偽造文書與詐欺罪被起訴,當然,現在我們看到Fedex是間國際知名的大企業,並且為其成就而讚賞不已,這種單純以成敗來論英雄的方式,就是一種非常值得深究的主題,在閱讀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的過程中,我嘗試著問自己,如果自己是書中的角色,是否能像平常一樣用這麼絕對的角度來評斷書中角色所作所為的黑與白?這些思考的價值標準是曾仔細深思過的,還是簡簡單單就接受了呢?

        是因為作者所構思的框架與設定的背景,就跟著毫不思考的接受如添總是壞人,強老大是好人的這種設定,進一步的認同所有強老大的作為而否定添總的一切嗎?如同山崎豐子的鉅作「白色巨塔」一般,財前五郎的是與非到底應該怎麼評斷,我與周遭的朋友就有不同的看法,人生所面臨的許多情境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在這充滿灰色的世界中,好好利用作者構思的故事做情境思考,可以讓自己對人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憐憫,這種人文關懷的進步,是我閱讀時最大的收獲之一。

        在金控迷霧與內線國度中,人人圍繞在利益糾葛中難以自拔,有人扮演棋手處心積慮的佈局圖謀,有人僅能作為一個受人擺佈的棋子,然而,將整個局面放大來看,我們何嘗不是時而為棋手、時而為棋子呢?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浮現我心頭的問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否能停下來仔細的思考,到底我們最終追求的是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曾提到台灣人喜歡努力的存錢,然後在投資在股市中因為不想用功、懶得用功而隨便的輸光,卻不願意好好的讓自己放鬆一下。


        我也問自己在汲汲營營的追求獲利與數字跳動的過程中,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到底什麼才是我努力要追求的目標?雖然我還沒辦法做到「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境界,也沒辦法一下改掉那種努力存錢卻捨不得縞賞自己買點小東西的習慣,但是起碼經過總幹事的書,我開始有一點點的體會人生不單單只是賺錢這檔事而已,我也開始有逐漸了解,為何總幹事最喜歡的書是「收盤後的人生」,金錢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一種工具,要選擇役物或是役於物,關鍵就在於我們能不能真正的停下來仔細的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人之所以異於萬物者,不就在於我們能夠思考進步嗎?

        「偷什麼東西都有罪,唯一不犯罪的就是偷經驗」,何況現在是主人主動的分享呢,在台北金融物語的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中,甚至總幹事一系列的著作中,總幹事點點滴滴的把人生的經歷、感想與投資的專業、黑幕與大家分享,無論從人生或投資的角度,這些書都是值得推薦的好書,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交流、進步,也讓我們一起鼓勵這位鍥而不捨的宅男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