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前按:此次徵文比賽由讀者來票選,如果你認為這篇好看,請在文章右下方的"推"按一下表示推薦,不限定你要推薦幾篇,你若認為這篇寫得好,就給她推一下,也就是說,如果一共有十篇參賽,你高興推十篇,或連一篇也不願意推都可以,到了十月二日午夜,這些書評獲得的推薦數高低就是名次高低了

        不知不覺,時序又進入了秋天。秋天是一個豐收的季節,淳樸的農業社會,你我的祖先,遵循先人留下的古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薄暮的家戶燈火滿是收成的喜悅。他們打拚認命,對於老祖先的訓誨堅信不移,相信勤儉持家、與鄰和睦,自然就會得到老天的眷顧與賞賜。

        又到秋天了,你我的鄰人、遠親、好友,儘管不再暮鼓晨鐘、腳踏田野,他們仍然相信、也願意遵循老祖先的訓誨,辛勤工作,用汗水換來連夜趕暑假作業的小孩的註冊費與補習費、獨居下港的爸媽的醫療費與生活費、那台假日裝載全家歡笑的國產小汽車貸款、台北市區二線巷弄老公寓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房貸…。只是,連續兩個秋天,我們所愛的人,他們再也無法一如老祖先享有秋收的滿足與喜樂,他們有的是剛退休的老公務員、有的是剛貸款買房子的新婚夫妻、有的是剛歷經債務協商與更生保障的新貧階級、有的是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制度後首度感受年收入縮水的科技新貴、有的是瞞著殷實老公努力兼差補貼家用的家庭主婦…,他們都在今年3月目睹所有股票均開盤漲停的歷史驚艷,但是5年來任憑理專「定期定額」、「投資抗通膨」而勉強積蓄的財富,一次又一次在金融風暴受傷,他們期盼這個「馬上好」博士內閣及政治偶像能帶領他們脫離過去領袖貪腐玩法的醜聞陰影,他們想用最後的積蓄,奮力一搏,大大翻一次身!

        連續兩個秋天,他們沒能用最後的一點積蓄大大翻一次身。

       Vivian 看到電腦畫面後大吃一驚:「我爸爸怎麼玩這麼大!」身體開始顫抖著。

      「你趕緊請他趁現在還有小賺一點的時候賣掉,還有,要他別再認購春日堂的認股權證,風險實在太大了!」說完強老大立刻拿起電話打給史坦利:
       「你趕快幫我查一下,春日堂認購權證的名單中,有一位叫做黃金樹的客戶,他繳款了沒,線上就幫我問!馬上!」
       沒多久史坦利就回應了,強老大聽完整個人往後攤坐,看著Vivian說:
      「無論如何,你一定說服你爸爸,不計損賠,用最快的速度賣掉,知道嗎?」…

        強老大算了一算,自己與藍瑞克每人可分得八千多萬,但卻一點喜悅都沒有。

        我們所愛的人,他們的命運,跟一個又一個「黃校長」綁在一起。黃金樹在天之靈應該感到欣慰,他那出身下港、苦讀致富的學生--強老大,雖然沉溺在繁華台北的金錢遊戲不可自拔,但強老大的心中仍有一息鄉下人質樸的善念,知道要想盡辦法營救對自己有恩情的黃校長。

        「黃校長」比我們所愛的人幸運,他的恐慌與悔恨,是瞬間爆發出來的,讓他一時的衝動足以大到將生命自我了斷。然而,我們所愛的人,他們沒有這種福氣,他們每個人,都如你我身上背負著沉重的擔子,他們從「那天」開始,歷經120天上沖下洗,忽而驚怕、忽而狂喜!有如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掉入死亡的幽谷。

        一再期待、失望、驚恐、悔恨,我們所愛的人,他們學著強顏歡笑,眼淚往度裡吞,在木訥的老公、天真的孩子、年邁的爸媽面前,他們像是把買牛奶的錢一夕輸光的賭徒!躲進房間,用遙控器快速的一台瀏覽過一台,期待謝金河、朱成志、呂宗耀、陳忠瑞、林隆炫、蔡明彰、阮惠慈、李蜀芳、何金城、江國中、林孟漢、連乾文、張震、鄭瑞忠、鄭明娟、理查.羅傑斯等等諸多「面善如佛陀」的大師,能為他們說句安慰打氣的話,能再精選幾檔活水好股,讓他們起死回生,或至少俊帥挺拔的新總統能登高一呼:「全面振興股市!」

        於是乎,秋天的心情好像電視畫面不斷放送的土石流、斷橋、傾倒的旅館大樓…,誓言要在股掌聲中完成任務的博士內閣,他們可曾聽見有人開賓士在鴻海大樓前自殺 ? 他們的心中有沒有強老大對於黃校長的一絲愧對 ?

        當你聽著,我們所愛的人,用懺悔的眼淚,在你面前低聲泣訴「我真的很不甘心」、「我明天要怎麼辦 ? 我要不要賣光所有的虧損 ?」時,我很想知道,大師、博士內閣、俊帥總統,你們心裡在想什麼 ?

「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上演的上一個萬點股市崩盤的故事,這兩個秋天,你我在經歷另一個萬點股市崩盤的故事。

        那兩本小說裡的金融天之驕子,現在雖然得承受的客戶如山洪爆發湧進的抱怨電話,落得排隊掛精神科門診,但他們絕對不像我們所愛的人心神不凝、一臉茫然,他們仍在策劃下一個有絕佳投資報酬率的商品問世。

        當你哪天陪你所愛的親友被迫把那台曾經載滿一家老小回中南部過節、滿載溫馨回憶的國產車拿去典當時,不要懷疑你的眼睛,那些理專、大師與政治偶像,正開著亮晶晶的Benz黑色SLK從你身邊呼嘯而過…。

      總後按:我弄這個徵文比賽除了活絡部落格,替自己的書宣傳以外,我也想看看像munung03這種讀得比較精的讀者的一些看法,替我三部曲的撰寫一起來架構與激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