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之前曾被總大寫序推薦過,其實我也看了很多次,一直都沒有機會寫下感想,就藉著這次機會寫下感言。

這本書其實是藉著父子之間的對談,逐漸地將致富觀念教給子女。想想看,從小到大,在正規的教育體系中,有那項課程是教導理財致富觀念的?大家的理財觀念無非是看來自報紙、理財雜誌(本來都有好理由買壹週刊的,我要學理財,我不是為了看八卦,真的不是!現在沒有藉口了,嗚嗚嗚,我真的不愛八卦啦!),不然就是『我用K線吹喇叭』、『五分鐘投資致富』等出貨專刊。難怪,沙丁魚永不絕跡,更是生生不息。

那要如何才能富有呢?在討論如何富有前,先說說怎樣的身價才能稱的上富人呢?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有的人覺得一千萬、有的人覺得一億、有的人覺得要兩憶(這不算有錢人吧!心靈富有不行嗎?)。無論標準為何,不可否認地總是要一些方法才能達成。作者舉了很多致富的例子,當藝人、上班族、開公司等,從作者舉的例子中,上班族致富的可能性最小,但風險也最小;人生跟理財一樣,高風險、高報酬。

另一種致富的方式就是理財,但先決條件是得有財可理,正如作者所言,假如有五百萬元,即使什麼都不做,也可以達到致富的目標,這就是複利的魔力。房地產也是不錯的理財方法,不過,不是每次都能賺到錢,也是會有套牢的可能。但是投資也會有失敗的時候,文中的父親曾經破產兩次,歷經千辛萬苦才又爬起,絕不想再有第三次;因此投資理財的前提是,要能夠承擔風險,任何時候都會有萬一。

至於學歷文憑,雖然並非是致富的必要條件,文中的父親依然希望子女能夠有好的學歷,不過弔詭的是,與『窮爸爸、富爸爸』中的窮爸爸一樣,高學歷的人只能乖乖地當個上班族,賺取合理但無法富裕的生活。我覺得與另一本書『投資專家怎麼會輸給猴子』所言類似,大部分的人都缺乏理財觀念,甚至充斥著錯誤的觀念,所以不斷地被出貨,當沙丁魚(還有臉說別人,自己不就是一尾沙丁魚。)但文中父親並非是要子女乖乖唸書,而是希望他能在這段時間擴展自己的視野,多多接觸不同國家的人,甚至能在不同地方求學。

最後,回歸到本書的主旨,如何才能成為有錢人呢?事實上沒有一條既定的道路可循,只能透過學習、學習,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觀察周遭的動態,創新、求變。即使不能成為創業者,也可以憑著敏銳的直覺尋找下個起飛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