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得從三個星期前說起,為了搜尋旅遊資訊,我逛到了「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這個部落格,當下費寢忘食將部落格內可以看的文章都瀏覽殆盡,接下來的事大家想也知道:先跑到碧湖旁的咖啡廳買「收盤後的人生」,再到博╳來買「交易員的靈魂」。 

        我在投資機構幹了十二年的研究員(套句總大的話,無論職銜、抬頭是啥,我總是以研究員自居),買書當然是很龜毛的,對坊間一些標榜著幾歲前賺到幾億、聰明理財、懶人基金、M型社會、財富重分配、秘笈、聖經、法寶.....等充滿令人焦慮不安又聳動內容的書向來敬謝不敏,也很不喜歡看到一堆所謂專家、大師,不管男的女的總是一副雙手交叉於胸前的權威樣,強迫你必須要去接受他們的價值觀,否則就萬劫不復、嗚呼哀哉.....因此先透過總大的部落格做功課,形成買這兩本書的理由如下:

一、這兩本書並無上述那些光怪陸離、狗屁倒灶的內容、不說教、不自吹自擂

二、我也是個重度旅遊日本的人,喜歡深度的旅遊文章,以及美美的照片,咀嚼他人的旅遊過程及體會,並印證到實際生活,這兩本提供我這方面的視野

三、去年初剛從職場退下,專心捧自己飯碗,作一隻海鷗,我想瞭解別人是如何規劃收盤後的人生,別人的方式、哲學是否有可取之處

        最近將這兩本書讀了第二遍,「交易員的靈魂」是投資的方法,「收盤後的人生」是生活的態度。

      在「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中,對個人幫助最大,也與Kostolany的觀念不謀而合的,是再次提醒我總體分析的重要性,一般研究員多是做個股起家,不知不覺會有選股不選市、見樹不見林的侷限性;另外在財報及策略,該書所提的是紮實的基本功,沒有一絲一毫的花拳繡腿,讓我重溫研究員生涯的前半段,那種蹲馬步、寫報告、作研究的單純快感(很幸運的,我服務的機構並非出貨集團,亦不會干預研究方向),然而這也讓我回頭檢視自己職場生涯的後半段:正如P.15的描述一般,當底下的人愈多,報告就寫的愈少,每天忙著處理繁雜的資訊流,海鷗似乎即將退化成沙丁魚;反而是急流勇退,當了一年多遠離盤面及雜訊的宅男後,在生活品質及收入成長,皆能達到預期水準。馮.曼斯坦元帥是二戰德意志第三帝國最優秀的軍人,他對於部屬的評鑑方式如下表(摘自80/20法則一書):



(1)善於運用方法及組織,可拔擢為最高主管

(2)優秀的幕僚

(3)對組織不構成傷害,可忽略

(4)組織有時反而必須cover其所造成的傷害,故必須排除 

        列出上表,並非鼓吹大家自視聰明而懶散、或自認愚笨而不願努力;而是過份盲動且恣意的投資理財行為,會對部位造成傷害,「交易員的靈魂」則能讓你降低出錯的機率。 

        至於「收盤後的人生」,除了是生活態度的發揚(全書308頁的篇幅,附了213張的照片,充份展現靜、慢、沉潛、凝結的美學),更是描寫投資市場血腥傾軋黑暗面的現代儒林外史,尤其P.26、P45、P.82、P.251等處,雖然我們為國王的新衣被扒光而發噱,為自己或可免於淪落沙丁魚球被海豚整碗捧去而慶幸;但也為此書之大膽而捏了把冷汗,P.48~53是總大善意的提醒,P.209則是將投資行為融入球場競爭之中,皆是可供讀者玩味再三之處;個人最喜歡的是P.199的照片及說明,非常地平和且溫馨。下圖攝於金澤兼六園一隅(謎之聲:又要用舊照片來充數了.....),正如大樹一般,雄渾、自在、優雅、不伎不求的慢活方式,是我在本書中尋得的解答。



        在定價方面,得知總大賣書也捐書,絕版書在網拍還可賣到兩三千元,真是顛覆我這井底之蛙的想像了。「交易員的靈魂」定價600元,「收盤後的人生」定價550元,以前者來說,我認為這是目前同類書中,C/P值最高的一本(不要懷疑,坊間很多理財投資的書籍,C/P值甚至是負的),但我想許多只憑感覺行事的沙丁魚,還是喜歡不勞而獲且不求品質的訊息或知識吧;至於後者,個人認為同樣份量、紙質、印刷、圖片的旅遊書一本也要500元,更何況本書還加上建築、歷史、文學、小說、投資等內容呢,我甚至突發奇想(只是突發奇想),若本書加個精美的厚厚封面,來個限量珍藏版,一本賣個700也不為過吧。 

        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除了是閱讀心得,也是基於這個部落格,這兩本書讓我最近的生活更加豐富,所以寫個文當作是小小的回響。下圖現藏於名古屋的德川美術館,是德川家康31歲時的畫像,該年冬天他與武田信玄在三方原大戰一場,被後者K了個滿頭包,部隊喪失殆盡,家康僅以身免,倉皇騎馬逃逸,還因恐懼拉了一坨稀屎在馬背上,回城梳洗後即命人將自己憔悴懊惱不知所措的模樣畫下來,對於在馬背上剉賽的糗事也直言不諱,並以此作為警惕,後來更因此而領悟出低調、忍耐、思慮周密的個性,或許我們在投資前,多看看這張沮喪的臉,就能多一分的審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