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前的序文中總大提到:「更讓我對於投資世界感到疲倦的是,十多年來我或者是旁觀、或者是在現場目擊、或者是耳聞以及冷眼觀察到太多骯髒不堪的利益糾葛...懂得愈多,越冷靜從人性面去解剖股市的各層面後,就愈想遠離這個人興最醜陋的世界。」讓我想起今天的大條新聞之一,國防部長閃電請辭,為了一個剛成立的公司;也讓我想起之前的立委選舉,不是一直有所謂「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說法嗎?在我這一行,也曾出現過一個很有趣的網站,名為「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將崇高的學術殿堂的偉大教授們的某一面做了另類的呈現;弘兼憲史的島耕作系列也揭露很多行業的內幕。對比總大所提金融業的種種內幕,是否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有其「潛規則」或「醜陋面」,差別只在其影響的層面範圍,金融這個圈子,算是其中影響範圍最大的之一,所有的參與者,特別是一般的升斗小民,在資訊不對稱,頭腦不清楚的情況下,糊里糊塗就荷包大失血,痛啊!還好有總大部落格的出現,讓肯用功的升斗小名能站穩那5%的獲利投資人那一塊,感恩!總大很辛苦,您這是在做功德,會有福報的!

        回想起我應是在2006年底知道總大,也開始固定看總大部落格的,我覺得光是「收盤後的人生」的書名就饒富哲理,過去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之一就是「該離盤面多遠?」?也可以改成「該靠盤面多近?」看到「帶著明牌去旅行」這一篇不禁莞爾,自己雖沒這麼嚴重,但確實修養不夠,記得去年七八月時被突如其來的全球股災著實震驚到,對手中的中國基金淨值急速下跌猶豫不已,是否落袋為安算了?風暴稍平息,擬定了新策略,即是要投資中國(特別是短線),首選在香港市場交易的兩檔ETF:A50(2823)和H(2828),波動大、交易成本比基金低、單押個股更抱不住,我發現這二支的超跌點往往都在盤中出現,不自主就想去掌握,這樣就得看盤,但一旦出現暴殺10%以上(如今年一月),卻又下不了手,明知應非正確的作法,但又禁不住嚐試,散戶的心態、做法、和宿命,要改!要改!應時時回顧「強老大的十八洞」,寓真理於故事,談笑用兵,不妨在下單前一一予以檢試,沒有犯下任何一條,方可能是一次舒服的進場(短線很難舒服),先準備好現金吧!總大不也說股票不需天天做嗎?

        台股也應有類似的短線機會,前二個禮拜找到另一個小規則,IC設計股價落到與季線負乖離30%處進場(我看蓮花蚵和創義),反彈抓20%即可。然而機會稍縱即逝,未能做到如豹大所言:「順市場趨勢,逆市場氣氛」,欠缺執行力,真的落入設定區間又未能即時行動,下次不可以,告訴自己,把資金比例控管好,just do it。回到與盤面的距離,若是以上的timing在外出旅行時發生又如何?股票市場天天開門,永遠有機會,投資應該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的,怎麼好被它把生活的步調或應有的節奏打亂了呢?這一點,應該也是總大「收盤後的人生」一書的重要啟示吧!總之,調好呼吸和心跳的節奏,不該進場時務必發揮「忍」功的修養,洞悉金融投資的眉眉角角,我們也能開開心心出國泡湯、打球嚐美食的。

        總大書中有一篇「我的買屋與裝潢日記」,我本身對房地產和居家佈置也很有興趣,不過最近部落格裏相關的文章好像比較少了?我個人很認同總大將客餐廳等空間儘量打開的概念,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特別是我的小朋友還很小,希望能陪著他們一起玩耍和做功課,不要一家人都各自躲在自己的房間,提供一個連結http://www.yuan-ken.com.tw,這家台南公司的透天作品很有趣,不像90%的透天都是一成不變,再來個「整層主臥」,然後就自稱「豪宅」,蘋果有篇「豪宅只是濃妝豔抹的饅頭」也很不錯,有興趣也可找來看看。雖說服此,看到電視節目或雜誌介紹「豪宅」,還是忍不住多看二眼,總大會想搬去「大直水岸第一排」和張忠謀當鄰居嗎?總大心中理想的居家空間需要到多少坪呢?最近比較少看到您對房地產的評論,反而是看到老虎賴10年要蓋30間五星飯店,快來給大家解解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