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海沉浮也已經有幾年了,雖然因為資金不多所以損失的金額並不大,但以投資報酬率來說,只有一個字:「遜」。

        曾經在當學生時旁聽過一門關於投資技術分析的課程,當時覺得這門課真的太棒太實用了,上升、下降趨勢線、壓力、支撐、假突破、真突破、KD、RSI、MACD…,總覺得股價走勢永遠都應該會像課堂上老師所教的如此神奇地依循著自己所畫的線,於是整天拿著日報畫畫線就在股市中殺進殺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應該是支撐的卻變成了壓力?KD都已經黃金交叉了為什麼股價卻不上漲?不是線型都已經告訴我是真突破了嗎,為什麼到頭來卻是假突破?當然最後我成為了任人宰割的沙丁魚。

        雖然在股市中失利,但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投資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也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只覺得應該是自己的畫線功課做得不夠多、不夠認真,否則就像身邊的人一樣,不是怪罪於政治環境、就是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更傻傻地期待股價能回到自己的購買成本,但最後總都是天不從我願,不是以殺低的方式賣出,就是股價已經跌到我都已經不想去理會它了,那時的我還得到一個結論:我不適合投資股票。於是後來將資金轉往基金,幾年下來雖然不至於賠錢但投資報酬率總是不太理想,因為我就是遵循著暢銷排行榜書上所說的一樣:傻傻買、隨便買、不要賣的準則,直到經由「交易員的靈魂」一書認識了總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投資觀念根本就不正確。

        「收盤後的人生」是我最短時間之內就閱讀完的總大作品,我想是因為這本書讀起來就像一本短篇小說集,感覺不用花太多的精神與心力,但是實則章章是精華、篇篇都值得讀者一再省思。第一章「財源滾滾之瞬間」告訴我投資首要之原則就是認清趨勢並判斷類股的強弱,雖然只是簡單的原則卻是需要紮實的底子,能敏銳的嗅出經濟與財報數據所反映的事實;第二章「先認輸再求贏」清楚點出媒體與出貨集團之花招,總大是靠數字說話的人,因此總能提出有力的證據來拆穿這些造神騙術;第三章「美好的旅程」讓至今尚未踏上日本土地的我,真想馬上背起行囊出發到日本,也喜歡總大總能將旅程中所獲得的領悟與投資心得巧妙的結合,讓我更能領略旅行與投資的真義;第四章「短篇故事」,總大洗鍊與風趣的文筆讓至今尚無緣擁有「金色巨塔」的我更想去拍賣市場中找尋這項寶物;第五章「故事」當中的幾篇文章都相當有趣,但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買屋與裝潢日記,因為在一年多前我也有過裝潢的經驗,雖然只是舊屋翻新,但礙於經費有限,我與另一半放棄了尋找室內設計師,自己先畫出草圖與裝潢師傅討論,那時上班、監工、比價傢俱家電、婚事…等搞得我們焦頭爛額,但看到自己的「家」一步步慢慢成型的過程,真的只能用感動來形容。

        這次看到總大又是送書又是要燒書的還得沿街叫賣,雖然送書是一項善舉,沿街叫賣的方式也看得出總大的魄力,但其實心中還是暗暗地替總大覺得不值,這麼一本好書懂得欣賞的人卻不夠多,反觀卻有一些濫芋充數的書籍長佔暢銷排行榜。雖然明知自己的文筆不佳,卻還是寫了這一篇讀後感,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總大不要因為書籍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就覺得氣餒,當然如果能夠獲得半年好友也是意外的收穫,但真正是想讓總大知道自己因為認識總大之後修正了許多投資觀念,也希望總大能繼續寫好文章,因為我真的很怕等不到總大的下一本好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